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 穆兄会与军方缠斗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9: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穆兄会与军方缠斗不断

埃及总统候选人、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穆兄会与军方缠斗不断

埃及总统候选人、前总理沙菲克

  中新网6月18日电 综合媒体18日报道,随着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结束,穆兄会总统候选人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间的竞争暂告一段落。首个民选总统结果将于21日公布,而军方也将面临兑现将权力交予民选政府的承诺。尽管军方承诺交权,但其近期与穆兄会之间的“缠斗”仍然不断。

  首轮投票前 军方承诺交权

  5月23日至24日,埃及举行了总统选举首轮投票,这是前总统穆巴拉克辞去总统后的首次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共有12名候选人参选,选民投票率为46%,大约有2367万名选民来到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权利。

  首轮投票结果显示,埃及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候选人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分别获得约570万和约550万张选票,赢得24.4%和23.3%的选票,位列前两名。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根据规则,前两名的穆尔西和沙菲克将自动进入决胜轮。

  首轮选举前,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少将穆罕默德·阿萨尔曾表示,军方致力于6月30日前移交权力。阿萨尔还曾表示,军方没有在总统选举中安插候选人,将力保选举公正。如果埃及在5月23日至24日首轮选举后能够直接选出总统的话,那么军方愿意把权力移交给新当选的总统。

  二轮投票前夕军方解散议会

  6月16日至17日,埃及举行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将在此次投票后决出胜负。

  此次选举,埃及全国共设1.4万个投票站,共有5000万选民,1.4万名法官监督选举,40万名士兵和警察负责安保工作,一些非政府组织也派遣观察员监督选举进程。埃及政府宣布投票日放假,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火车系统也在这两天内提供免费服务,以鼓励民众前往各自选区选出自己心中的候选人。

  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将于6月21日正式公布,然而,穆兄会在投票结束后不久,就自称其候选人穆尔西在二轮投票中暂时领先,这意味着穆尔西有可能成为埃及总统,从军方手中接过权利。

  随着交权日期的临近,本月5日,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为各政治党派设定最后期限,要求他们在48小时内就制宪委员会的人员组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制宪委员会人员负责为民选政府起草宪法。

  然而,埃及军方召集的此次会议遭到了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在内的多个政党的抵制。穆兄会人士、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萨阿德称,“没有人可以剥夺议会立法和颁布法律的权利”。穆兄会发言人也表示,“如果军方擅自颁布补充宪法声明,就是在‘绑架议会的立法权’。我们不会承认军方委员会颁布的任何文件”。

  此外,埃及最高宪法法院6月14日裁定人民议会通过的政治隔离法违宪,为沙菲克参选扫清了司法障碍。法院同时判决,人民议会选举法部分条款违宪,解散议会。埃及军方15日发出正式通知,要求人民议会(议会下院)立即关门,禁止任何议员进入议会大楼。新的总统或将面临一个暂时没有新宪法和议会的局面。

  穆兄会指责最高宪法法院的这一举动是“试图摧毁革命成果”的举动,分析称,法院裁定人民议会选举产生的部分议员资格无效,可能会对埃及选民造成进一步的心理影响,使穆兄会候选人在大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二轮投票结束后,埃及执政的军事委员会17日发布宪法修正案,重新掌握立法权,并规定制宪会议起草完新宪法前,不会举行选举产生新议会。

  政治进程再起波澜 过渡添变数

  分析认为,新的司法裁决犹如重磅炸弹,使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又掀波澜,给未来政局增添变数。不过,无论谁最终胜出,都将面临恢复经济和社会稳定的艰巨任务。

  分析认为,人民议会被解散使埃及的过渡进程再添变数。军方去年2月接管国家权力后,最初计划去年年底完成议会和总统选举,但去年11月底开始的议会两院选举历时3个月才结束,总统选举推迟到今年5、6月举行。而议会选出后各派在制宪委员会组成问题上争吵不断,新宪法起草至今未启动。

  目前,除总统选举决胜轮将如期举行外,军方尚未宣布议会解散之后的具体安排。有分析人士认为,议会解散后,军方将自动收回立法权。在制宪问题无进展的情况下,军方能否按照原来承诺在6月30日前向民选总统移交所有权力,尚未可知。

  观察家认为,人民议会的重选将是一次政治力量的重新洗牌,穆兄会和萨拉菲派恐怕难以赢得上次选举时同样多的席位。穆兄会一些出尔反尔的做法以及独揽权力的欲望、保守萨拉菲派议员的一些丑闻,使他们的民意支持率有所下降。其他年轻的政治力量则会总结上次人民议会选举的经验教训,以谋求更多席位。

  从一年多来的政权过渡期来看,埃及世俗和宗教势力、前政权残余和新兴政治势力之间的较量未来还会继续存在,这难免引发新的示威和动荡,而埃及的经济复苏进程也会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