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大选决胜轮投票结束初步结果或今日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6:04  国际在线 微博

  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顺利结束 初步结果有望今日揭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方文军):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当地时间17号晚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在投票中上演“最终对决”。由于本轮选举将会产生自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首位民选总统,因此受到埃及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本轮投票工作进行的是否顺利?谁将会最终赢得大选?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方文军,介绍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总体的情况。

  记者:埃及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于16号至17号两天在埃及全国27个省区全面展开。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埃及本土约5000多万名合格选民在设置于全国各地的13000个投票站进行了投票。从这两天的投票情况来看,总体进展良好,也没有出现大的违规情况。我走访了开罗数个投票站,各个投票站的工作都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而为了方便更多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16号宣布将投票站开放时间延长一小时,也就是到当地时间晚上9点钟关闭。17号的时候,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决定将投票时间延长2个小时,也就是到当地时间晚上10点钟最终结束全部投票工作。而随着投票工作的全部结束,有关方面随即展开计票工作,预计最早将于18号可以了解到初步结果。但官方的结果将于21号公布。

  主持人:埃及军方在大选开始当天下发通知解散了议会,引起各方的强烈反应。这样的事件有没有对大选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在今年初完成的人民议会选举中,以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赢得超过70%的席位。埃及最高宪法法院14号裁定去年底至今年初议会选举所依据的法律部分条款违宪,新选出的人民议会无效。16号,也就是大选决胜轮的第一天,埃及军方正式下发人民议会解散的通知,并声称最高宪法法院的判决进入执行阶段,下院议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议会大楼。

  军方的这一举措引起了穆兄会等组织的强烈不满。穆兄会指责军方恋栈权力,罔顾人民意愿,呼吁就此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萨拉菲派光明党当天也在其官网上回应说,这一决定令人心碎,称其埋葬了国家的政治合法性。但尽管如此,穆兄会等组织并没有在大选期间采取具体的应对行动,大选还是正常进行,没有受到影响。有分析认为,穆兄会之所以这么做,目的是希望保住大选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但是大选过后,埃及局势如何发展就很难说了。

  主持人:那么对于本轮选举,埃及民众是什么样的看法?

  记者:对于决胜轮总统选举,埃及民众分歧很大,而且不少人内心是十分矛盾的。参加决胜轮竞选的穆尔西和莎菲克,在第一轮大选中的得票率也并不是很高,优势并不明显。位于首位的穆尔西得票率也仅仅是24.4%,位居第二的沙菲克得票率23.3%,那么还有超过50%的选民既不是支持穆尔西也不是支持沙菲克的,现在却要他们在这两人之间做一选择,确实是非常为难。

  有专家指出,跟第一轮总统选举相比,第二轮选举投票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因为在此轮投票中,有不少人选择抵制大选。第一轮投票率为接近46%,预计本轮选举的投票率将低于这个数字。而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哈提姆·巴佳图在选举接近尾声时也表示,本轮选举的投票率将可能大大低于首轮选举。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大选的最终结果。那么根据你所了解的情况,谁最有可能赢得大选的最后胜利?

  记者:有很多专家认为,穆兄会有广泛大的民意基础,并赢得很多中间派以及反对前穆巴拉克政权人士的支持。此外,之前在第一轮选举前呼声较高的前穆兄会高级成员福图赫,也表示支持穆尔西,并呼吁支持者投票给穆尔西。

  但也有专家认为,支持前总理沙菲克的人也不在少数,包括很多世俗派、基督教徒,以及很多对不断上演的示威游行厌倦了的民众,他们希望沙菲克这样的强权人物上台,能够给国家带来安全和稳定。

  而更为重要的是,沙菲克赢得了军方的强力支持。而埃及最高宪法法院14号裁定,人民议会4月份通过的政治隔离法违宪,这不仅为沙菲克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扫清了司法障碍,同时也增强了其支持阵营的势气,并可能对中间派选民产生心理影响,激励他们将选票投给沙菲克。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两位候选人都有赢得大选的充分理由。但是到底谁能获得最终胜利,仍然还是要由投票箱来做出决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埃及 大选 投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