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高交会进入高潮 生物识别应用技术受关注

2012年11月18日12:28  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观高交会的市民把各个展区围个水泄不通

  

  央视网(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张志超 深圳报道)美国大片中经常应用到的虹膜识别技术、42寸大屏莫切水果、能听懂100种语音命令的机器狗,这些高科技而又有趣的东西,在昨日(11月16日)开幕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称“高交会”)上就能体验得到。据悉,本届高交会会期6日,以“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参展商近3000 家,总展览面积超过11 万平方米,其中外国展区团组数和参展净面积均比去年增长一成。

  高交会开幕 市民热衷高新科技

  高交会昨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及国内外众多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高交会为推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做出了积极的和重要的贡献。

  今日(11月17日)中午,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门外看到,由于双休日的缘故,前来会展中心参观高交会的市民络绎不绝,售票处和排队进场的市民排了长长的人龙,甚至有行动不便的市民坐着轮椅来参观。

  在展馆内,市民把3000多家参展商的展位围得水泄不通。不少市民为了体验如“最昂贵的座便器”、“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触摸电视”、等高科技应用技术,不惜在展位前排起长龙。

  外国展团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展示各国高科技的最新成果、加强中外客商交流与合作,不少外国展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并积极与国内的政府机构和企业进行沟通。

  为促进中韩企业之间的交流,韩国将继续和河南省合作举办“中国(河南)-韩国(大田)经贸投资说明会”,韩国仁川情报产业振兴院等4家韩国政府机构将在9号馆中外企业洽谈区举办“2012韩中IT企业交流会”,届时韩国企业代表将与中国的进出口商、生产企业、经销商、以及代理商等进行面对面1:1交流与对接洽谈。

  此外,比利时将举办“2012年比利时投资推介会”、“比利时布鲁塞尔-瓦隆省驻深圳办事处开业剪彩仪式”;新西兰将举办新闻媒体见面会等等。

  记者巡展馆生物识别技术吸引市民关注

  在高交会各大展馆,一些先进、新奇、有趣的高新技术成果可谓让市民大饱了眼福。记者在一号展馆参观时就看到,一家企业的展位前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围观和咨询。

  “有了指纹锁,以后出门就不用带钥匙了。”、“有了这些指纹U盘、指纹硬盘,以后丢了U盘或者硬盘也不怕个人资料外泄了。”几名年轻的市民围着一个展柜,对展柜里的U盘和移动硬盘议论纷纷。

  原来,这些市民正在参观深圳奔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安防应用技术。据了解,深圳市奔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信息安全技术和物理安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自2006年以来,利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识别技术、智能安防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推出了一个又一个高科技、高品质、量身定做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奔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布置了基于生物识别技术和智能安防技术的互动式展区,向市民全面展示了基于指纹、人脸、掌纹、虹膜、掌静脉等各项识别技术的产品和方案,其中最吸引嘉宾的正是位于展台核心区域的掌静脉识别系统。据奔凯公司的刘先生介绍,手掌静脉识别是一种利用近红外线照射对生物体体内的静脉进行照射,通过取得的图像并进行加密、认证的技术,“手掌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与指纹识别技术相比,由于掌静脉隐藏在身体内部,因此被复制或者盗用的机会很小,而且克服了皮肤干燥、油污、灰尘等因素使它在高度安全和使用便捷上远胜于指纹识别技术。”

  奔凯公司总经理董以珊告诉记者,望通过高交会的平台充分展示指纹技术的安全性、惟一性、便利性、可靠性,让人们对于指纹技术的安全使用获得更加多元和感性的认识。“未来几年,我们将致力于为个人、家庭提供高科技、高品质的个人身份识别方案,争取指纹、掌纹等识别技术走进百姓家。”

  据了解,奔凯所从事的生物识别技术是一项非常有市场前景的技术。来自国际生物识别集团(IBG)发布的全球生物识别市场报告称,到2012年全球指纹识别技术市场将超过74亿美元。目前,指纹识别已经被广泛地用于那些对安全要求非常严格的场合,以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身份证中。根据最新修改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今后申请领取、换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不支持指纹信息的第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

  大人小孩齐切水果 机器人依旧抢眼

  移动终端平台上的切水果游戏而且在国内流行了一段时间,亦曾经使年轻一代爱不释手。记者在参观展馆期间就看到,某厂家展出的触摸电视机前,就吸引了不少家庭驻足,体验在电视机上切水果的快感。

  “手机屏幕太细了,以前想和女儿一起玩都不行,现在有机会体验一下大屏幕切水果,又可以与女儿一起玩,当然要试试啦。”市民张先生在排队试玩时说。不过,当张先生抱着女儿玩了两个回合之后,他就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屏幕切水果,还要抱着女儿玩,比切真的水果还要累。”但他三岁的女儿却舍不得停下来,嚷着爸爸抱起她继续玩。

  机器人依旧是抢眼球的高新技术产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携数十个机器人项目参展,以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为主题,展出可以代替人工劳动的“机器手臂”,有助人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有能听懂100种语音命令的机器狗,有24个关节自由度的仿人机器人,有小Q机器人家族的新成员Q影等。

  

  (原标题:第十四届高交会进入高潮 生物识别应用技术受关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