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福田迈向“智慧型城区”

2012年11月22日08:59  晶报 微博

   晶报记者 张清华 通讯员 温现青/文、图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揭牌、中国电子国际总部正式落户、牵手民营科研机构展开新能源产业全面合作……对于雄踞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而言,刚刚落幕的第14届高交会不仅是新技术新成果的“秀场”,更是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加油站”。

   一年一度的高交会,已然成为福田区实现区六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建设“智慧型城区”的重要推手。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福田企业亮点纷呈

   伸伸手可变换窗前风景,手机可测试你穿戴是否合身……“福田的高科技企业太神奇了,许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在参观了福田展区后,许多观众由衷感叹。

   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面积195平方米,设计以三个巨大的弧拱作为主体造型,两侧墙面以传统的红色标语呼应主题,弧顶由红色的长方形框架前后贯穿。在中央会议区上方修饰的饼状圆顶,与展区整体线条呼应出充满想象的空间。位于入口处的大型LCD屏,以震撼的视觉感受冲击力吸引人流。

   福田展区以“智慧型城区”为主题,以快速成长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等为展示重点,展区集中展示了超节点网络、华视传媒、傲冠软件、星商网络、首创光伏、华鹰光电、鹏奥达科技、倍诺科技、嘉达高科、光启创新、森虎科技、光大激光、朵唯志远、冠标科技、残友集团等15家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涉及领域包括物联网、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

   六大活动彰显远见

   多项合作意义深远

   在历时6天的第14届高交会期间,福田区通过6项重大活动,与著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长期性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11月16日,福田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合作计划,近期,福田区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共建国内首个专业大数据研究机构—深圳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此外,双方还将在科技投资基金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同日,深圳市唯一一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落户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

   11月19日这天,福田更是“三喜临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福田区政府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电子国际总部正式落户福田;随后,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国创新能源研究院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确定双方将在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继之,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与美国UL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UL公司布局中国的首个“安防检测实验室”进驻福田。

   科技福田深挖拓展

   自主创新绽放精彩

   今年以来,福田区始终坚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核心,为辖区高科技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推动福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事业全面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

   为了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未来五年,福田区将通过新建国际能源大厦等25个项目、福田燃机电厂更新改造等23个项目,新增产业空间总量875万平方米。此外,福田区还正与市科创委联系协调,争取将福田车公庙片区规划中的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带及深圳国际创新中心纳入深圳大高新区范畴,让更多的福田辖区企业能享受到未来深圳大高新区的优惠政策。

   另悉,明年5月将建成的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即福田科技广场)招商选商工作业已启动。福田区还以此为依托,探索从加速器直接打造产业集群的创新路径,将通过区政府主导下的加速器的建设、“瞪羚”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大体量产业基金的介入、更紧密的产学研结合、高层级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提供,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参与主体、集约化的物理空间、密集型的合作网络、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多样化的服务模式”的加速器管理模式,推动新兴产业的快速积聚发展。

  (原标题:科技创新助力福田迈向“智慧型城区”)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