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对发问“不适”的官员要调整状态

2012年11月24日08:19  法制日报 微博

  面对发问,个别官员明显“不适”这一现象,对各级官员也是一个很好的警醒,警示我们的官员,满足于四平八稳、照本宣科的官不好当了

  唐卫毅

  国务院11月21日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的内容和主题,会后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释放的改革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据11月23日中国新闻社报道)。

  据报道,李克强指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表明我们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靠什么?改革开放就是强大的力量。他提醒与会者,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目标并列相提。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前面,又增加了一个“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说明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他在讲话中再次提醒大家,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下一步的改革,不仅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这既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同时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

  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反复强调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与会者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和压力。不过,更让一些官员感到“惴惴不安”的是,会上一改往日官员照本宣科汇报的模式,李克强就改革问题连续插话、发问,这种打破常规的汇报方式,让一些提前准备好发言稿并且靠念稿汇报的官员感到了明显的“不适应”。据现场一位常年服务于此的工作人员称,此次会议让人感到的最大不同是“会风的变化”。在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一再插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让官员们措手不及,手中的汇报材料根本没有“现成答案”。这位工作人员发表感想说:“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在这里不好混了。”

  照本宣科,这是目前很多官员的做法,一些官员似乎脱离了准备好的稿子就不知道该怎么发言、怎么汇报了。在笔者看来,这突出说明以下两个问题:其一是说明平时官员照本宣科惯了。能够参与这种高级别的座谈会,想来官员的职位不低,其平时的发言稿和汇报材料,相信也大多是有专人负责起草,甚至是有专门的写作“班子”伺候,开会时官员照着稿子念就是了。或许,不少的官员早已养成了照本宣科的习惯,无论大会小会,无论发言还是汇报,只要脱离了稿子反而表述不清楚了。

  其二是说明对情况知之甚少。如今有不少的官员存在着“三少”的倾向,即调查研究少、分析问题少、谋划对策少。也就是说,由于不做调查研究、不做分析谋划,平时脑子里几乎没装多少东西,一旦被问到关键问题,而汇报稿里又没有“现成答案”,比如,相关数字、现实状态、应对策略时,这些官员便只能是一脸茫然,即使仓促应答,也显现出不在状态。特别是个别官员在照本宣科时,慷慨激昂,十分流利,而一旦脱稿汇报时,不是答非所问,就是不得要领,这只能说明他们对情况不了解、不熟悉。

  此次一改“会风”,由李克强直接向汇报的官员发问,笔者以为这是提振官员精神状态、倡导更加务实会风的积极作为。一方面,高端座谈会也需要领导之间的“互动”,不能光听官员照着稿子念,而是要针对一些关键环节、重要问题,当面听官员怎么说、怎么解释;另一方面就是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给各级官员带来了一种新的压力,再习惯于过去四平八稳的工作状态及照本宣科式的汇报不行了,被当众问倒了也是要“丢人现眼”的,从而促使各级官员尽快调整状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力求掌握最新、最实、最多的第一手资料。

  其实,只要我们的官员尽心尽力,一心一意谋工作,实事求是抓工作,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信息是不难做到的,此时任凭上级领导怎么发问,也都是会“问不倒”的。所以说,面对发问,个别官员明显“不适”这一现象,对各级官员也是一个很好的警醒,警示我们的官员,满足于四平八稳、照本宣科的官不好当了。

  (原标题:-标题--> 对发问“不适”的官员要调整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