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2013年01月11日0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一代证全面退出,不换二代证连火车票都买不到羊城晚报记者何奔摄(资料图片)

  2013年元旦起,一代身份证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对于还未换证的少数人群,尤其是外省打工者,春运搭火车将首先遭遇考验。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深圳、佛山和东莞,探访换证关口前许多尴尬的身影。

  回顾一下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是中国自1984年为中国公民颁发的身份证明性证件,第一阶段采用印刷和照相翻拍技术塑封而成,15位编码。1995年7月1日起启用新的防伪居民身份证,采用全息透视塑封套防伪。1999年10月1日起,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身份代码是唯一的、终生不变的18位号码。2004年1月1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开始换发。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停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摘自电影《重庆森林》

  东莞

  外省设了代办点有人临急来换证 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摄影报道:年关将近,湖南籍的杨阿姨终于如愿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她将顺利坐上回乡过年的列车。自今年元旦起,第一代身份证停用,羊城晚报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东莞大部分外来工已更换了第二代身份证,但也有一些人是因春运坐火车而临急换证,备感焦急、发愁。

  便利:

  外省公安厅在莞设代办点1月7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位于莞城区创业路的湖南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东莞服务处(见右上图),据了解,为方便外来工换证,这家是由湖南省公安厅派驻在东莞的唯一服务点,记者从办证窗口人员了解到,这个服务点大概从2005年开始就在东莞设点,今年七八月份左右,来办证的人较多,“可能是因为元旦一代身份证将停用的缘故”,窗口人员称,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四五十人过来排队办证,多是丢了二代身份证要补办的,而一代身份证这两年已基本换完。

  据悉,前两年,江西省也在创业路附近设了服务处,但已撤销。目前,在湖南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东莞服务处附近还有一家公司专门为广西、江西、贵州、新疆、重庆、湖北省的外来工进行信息采集,也可办理二代身份证,但不能在东莞取证,信息采集后,需打印委托书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换证,服务价格在60-230元不等。

  记者发现,将近年关,湖南代办点大厅里来办证的湖南人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队,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外来工,大部分是因春运坐火车而急来办证。记者注意到,代办证的流程需提供原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本复印件、相片,再提交一份申请表,30天左右就可取证。但年关将近,排队的外来工们显得格外焦急。

  折腾:

  以为20年有效期未想要换证在湖南代办点大厅,记者看到年近50岁的杨阿姨,她已经是第三次过来了,“如果这次还办不成,我就不能坐火车回家了”。杨阿姨老家在湖南永顺县羊峰乡新华村,目前在东莞东城的一家制衣厂上班。2002年3月,她在老家办理了一代身份证,当时证上注明的有效期为20年,这些年来杨阿姨一直以为身份证仍有效,并不了解要去换新证。直到今年元旦前,她买火车票回老家,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她从今年元旦起,一代身份证停用了。

  这才让杨阿姨急着要换二代证。但元旦期间,老家的派出所也并未上班,杨阿姨只能回到东莞,来到服务点办理。

  “我来了两次,他们说我的身份证号在当地派出所查不到,我也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但这次,杨阿姨终于成功办了证。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换证过程中,有些外来工多因为户口地址有变,或以前办了假身份证等原因,造成资料对不上,这种情况则需要来来回回好几次。

  但来自湖南石门县楚江镇的董金爱显然没有这么幸运,她所在的工厂今年为员工办了团体订票,董金爱好不容易订到了2月5日的火车票,心想着到时能和老公一起回去过个年。但取票必须要用二代身份证,董金爱只能在朋友的陪同下,匆忙从石龙镇跑来市区代办点办理换证。

  交完表后,窗口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查不到信息。焦急的董金爱拨通了老家的电话,询问过派出所后才知道,原来石门县规定换证必须要先邮寄一张照片回派出所备案确认。董金爱很无奈,看着换证需要18个工作日,拿到证基本要30天左右,她很发愁是否能赶在回家前拿到新二代身份证。

  走访调查:

  大部分外来工已更换二代身份证1月8日上午,记者接连走访了东莞市郊工业区、桑园工业区、菜市场等地,了解外来工换二代身份证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工业区里的企业基本在招工时就需用二代身份证登记,今年许多规模大的工厂已经为员工办理了团体订票,多数员工不存在过年难回家情况。

  一位陈姓的江西籍员工在一家制衣厂上班,他告诉记者,2008年来东莞前就已在老家更换了二代身份证,而厂里年龄较大的老员工也在厂方的督促下,于一个月前更换成二代身份证。

  温馨提示:

  可办临时身份证登火车没有二代身份证无法登火车?记者从东莞东火车站了解到,为方便外来工回乡过年,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临时办证处(点),有户籍证明信、学校证明信等可以现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该证明验证进站乘车。

  深圳

  想换二代证?驻深办事处服务反差大!

  羊城晚报讯 记者石华,实习生谢珊珊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停止使用。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聚集了大量外来工和流动人员。他们中不少人是外省身份证,身在异乡的他们如何换证?换证路难走吗?没有换上证的春节返乡订票问题怎么解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四川、湖南、江西三省的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了解了深圳外来人员的换证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一位四川籍的男士正在服务台询问换证事宜,却被告知目前办事处不提供换证服务,要换取二代身份证须回四川老家方可办理。记者上前询问,工作人员简单介绍说:“从2011年6月15日开始就不能在办事处换证了,换证要回四川老家才可以”。随即便把记者带到负责人办公室,当记者问办事处是不是从2011年开始就不负责换证事宜时,该负责人一脸愤怒,拒绝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到江西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看到,陆陆续续有人前来办理二代身份证补办业务。工作人员介绍说:“2006年—2008年已经开展过一次一代身份证换二代的业务,目前办事处以补办业务为主。如果要一代换二代,须回江西当地派出所方可办理。”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是江西户籍、且办过二代身份证,身份证过期、损毁、丢失的,持有效证件复印件,均可到办事处办理换证事宜。换证时须填写江西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异地申请登记表,拍一张对比照以便与省公安厅数据库中的信息核对,再摁下手印即可。“办事处每天会接待十几到三十几个前来换证的人吧!”工作人员补充道。

  第三站,记者到达湖南人民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很多人在办理换证或补办业务,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据工作人员介绍,办事处从2006年开始就开展了一代身份证换二代和二代身份证补办业务。办证者携带本人一代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本人户口簿复印件、户籍证明原件、有效期内的深圳居住证、有效期内的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之一均可办理。18个工作日即可领证,办事处还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办证要收取相关费用,第一次办二代证收取65元,补办二代证需85元。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天办事处都要接待100多名换证和补证者。

  前去办理换证业务的湖南籍张先生介绍道:“1月1日起一代证就停用了,所以赶紧来换个二代证,要不做什么都不方便。到时候买火车票、住宾馆都要二代证,连拿快递都要二代证。省政府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办证方便多了。”

  佛山

  总有一些人,折腾多年才办成 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赵映光

  1月8日下午3点,冷风呼啸,在佛山详见《东莞新闻》A21版市火车站购票大厅外,一名扛着大包小包行李的男子神情焦躁。他想买一张去湖南娄底的火车票,但当他好不容易排到售票窗口的时候,售票员告诉他:一代身份证已经停用了,必须用二代证才能购票。

  此时,距离佛山到娄底火车的发车时间不到两个小时,而他手上只攥着一张皱巴巴的一代证。

  个案一:

  拖着不换证,坐火车遇麻烦男子姓赵,今年42岁,广东阳江人,2003年到佛山打工。2006年初的一天,老赵回阳江过年,顺便想把第二代身份证办了。在拍照填表等一系列手续办完后,到了6月份的时候,阳江那边来了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户籍部门工作人员的人告诉老赵,经过核对,发现一名与他同名、同身份证号码但不同照片的人。“她告诉我说我不能办二代证!”老赵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她还说要罚我1000块钱,让我抓紧时间回阳江把手续办了。”

  “这还办什么啊!不办了!”老赵十分气愤。就这样,一拖就是6年多的时间,老赵再没把换证的事放在心上。直到这次买票,老赵才知道,一代身份证已经不能再使用了。好在,火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老赵,他只需要到火车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就可以购票上车。

  1月8日下午,记者在佛山火车站售票大厅观察发现,现在来买票的大多数旅客都持二代身份证,仅有极个别旅客还在使用一代身份证。记者了解到,除了二代身份证外,持有户口簿等22种有效证件的旅客也可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而在佛山粤运汽车站的售票大厅,当记者向售票员咨询购票是否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时,售票员表示,“你有带身份证就给我看一下,没有带就算了。”言下之意,购买汽车票并不需要使用身份证。

  个案二:

  被人冒办证,五年办不了新证有老赵类似遭遇的大有人在。陈刚(化名)是西安户县人,2004年,他和妻子来到佛山打工。2006年年底,他回到户籍所在地的涝店派出所,想顺便把二代身份证也办了。

  但让他大吃一惊的是,民警在网上对陈刚的信息进行比对后发现,陈刚的二代证已经办过了!在这张身份证上,除了照片不一样,其他的信息和陈刚都是一模一样的。

  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陈刚,肯定是因为他把与身份相关信息的资料借给了他人,被人冒用才会造成这样的情况。“你要想办二代证,就必须自己去把冒用者找出来。”因为没有时间去按民警说的那样去找人,陈刚那次回家并未办成二代证。

  奔波了五年多,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一怒之下,去年8月的一天,又一次回家办证未果的陈刚在户县人民网发帖:《为办二代身份证在户县公安局涝店派出所奔波五年没有结果》,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很快,陈刚就收到户籍部门的通知,称可以办理二代证了,最快两个月就可以拿到。

  而从佛山的情况看,警方表示,还未有收到因为办不了二代证而进行的投诉。“在佛山办证真的极为方便,甚至在网上填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办了。”

  该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一代证佛山基本已经换完。“此前对于一些学校、工厂,警方都是开着车上门去换证,而对于一些偏远地方行动不便的老人,警方也上门提供服务。”

  (原标题:二代证这东西,办晚了真麻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肯德基致歉药鸡门:仍把责任推给供应商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