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冬泳协会起诉山西苯胺泄漏企业索赔2千万

2013年01月12日09:01  正义网

  本报石家庄1月11日电(记者杨柳)1月9日,河北省邯郸市冬泳协会提起公益诉讼,起诉山西苯胺泄漏企业天脊煤化工集团,索赔2000万元。这是“12-31”泄漏事件以来首起民间公益索赔,也是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写入法律并施行后的首起公益诉讼。

  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一位崔姓负责人说,此次污染水源正好是邯郸冬泳爱好者经常活动的漳河流域,出于爱护环境、爱护家乡的目的,该协会会员讨论决定向天脊煤化工集团提起诉讼。对于“民间公益诉讼第一案”的说法,他认为此次诉讼证明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正在提升,也表明民间组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说能否立案还在等待之中,希望这个过程能使所有公民增强爱护环境的意识,为保护环境出把力。

  据了解,邯郸市冬泳协会索赔的2000万元中,将有1000万元用于赔偿邯郸市民因此次停水的精神损失费,约每人100元,另有1000万元用于赔偿邯郸市政府用于处置水危机所花费用,全款全部上缴国库。

  针对这起公益诉讼,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9日受理诉状,按照有关规定,将于7日内向原告答复是否立案。

  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首次将公益诉讼制度写入法律。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2年12月31日,位于山西长治的天脊煤化工集团发生苯胺泄漏,污染物流入浊漳河,其下游河北邯郸、河南安阳境内流域水体受污染,导致邯郸市主城区大面积停水。

  (原标题:邯郸冬泳协会起诉山西苯胺泄漏企业索赔2千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