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月十六 民间讲究“爬城头走百病”

2013年02月25日05:39  扬子晚报

  “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一直是南京独特的传统民俗。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说,此习俗来源于明末清初,旧时男女老少都爬城头,对老年人来说象征着祛百病,对年轻人来说意味着“步步高升”。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体育健身越来越重视,这个习俗又红火起来。

  王涌坚对小时候爬城头的场景历历在目。逢到正月十六这一天,老百姓从四面八方涌向石城、三山、聚宝、通济等城头,徜徉于城头之上,各种摊贩蜂拥而至,摊子上有饴糖红煮黄豆,还有吹糖人的师傅会用糖稀吹出各种动物、人物造型。

  为何叫“走百病”?王涌坚解释,由于当时的人们住的都是平房,城墙是当时许多人所能接触的最高建筑物。立春后,天气回暖,人们外出到城墙这样的高地走一走,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对身体很有好处,因此有祛病健身的效果。

  此外,正月十六爬城头还有登高览胜欣赏风景的意思。现在中华门城堡每年举办“城墙灯会”,更有看头了。

  王涌坚说,南京人正月十六爬城头的习俗由来已久,在前人的著作中多有记述。清人甘熙在《白下琐言》中写道:“岁正月既望,城头游人如蚁,萧鼓爆竹之声,远近相闻,谓之‘走百病,又云‘踏太平’。聚宝、三山、石城、通济四门为尤盛”。

  他说,过去人们要登四个“门”,其中“三山门”是已不存在的水西门,“通济门”曾是南京最大的瓮城,解放后拆除。现在只有“石城门”即汉中门、“聚宝门”即中华门可以爬了。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链接

  今天登中华门城墙 60岁以上老人免费

  往年的正月十六,中华门城堡对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对60至69岁老人实行半票优惠,即17元。不过,今年中华门城堡首次对所有老年人免票,其他市民全票34元。

  60岁及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免费登城墙。开放时间为早晨7点半。在此,扬子晚报记者提醒市民,20多米高的城墙上风很大,请老人注意防寒保暖,最好有家人陪同。早晨气温比较低,城墙上比较拥挤,建议中午以后登城墙,晒晒太阳,看看风景,赏赏花灯,赏个自在。徐 兢

  (原标题:今天正月十六 民间讲究“爬城头走百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