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思:京津冀霾污染四季有变化

2013年12月05日11:59  燕赵都市报

王跃思:京津冀霾污染四季有变化

  王跃思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主任、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在,他的一个新头衔是“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外场观测项目组负责人。

  近日,王跃思接受了本报驻京记者的采访。他说,“京津冀地区的霾污染在不同的季节是不一样的”,“冬季由于有取暖,燃煤增多了,表现出大气污染物的含硫量比较高;春季主要是受到地面扬尘和沙尘的影响;夏季受到光化学烟雾的影响;秋季受到雾的影响,也非常容易生霾”。

  京津冀霾污染四季有变化

  燕赵都市报:今年1月份,京津冀发生多次强霾污染过程。今年10月份,京津冀也发生严重的灰霾天气。根据你们的监测,10月份京津冀灰霾的成因有哪些?与1月份的强霾污染相比,有没有变化?如果有变化,主要有哪些变化?

  王跃思:京津冀地区的霾污染在不同的季节是不一样的,冬季由于有取暖,燃煤增多了,表现出大气污染物的含硫量比较高,春季由于受到地面扬尘和沙尘的影响,夏季受到光化学烟雾的影响,秋季受到雾的影响。京津冀地区有两个重霾污染过程,一个是冬季燃煤过程,冬季大气结构比较稳定,混合层高度低,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大气混合层高度就跟我们家的屋顶一样,屋顶很高,抽几根烟问题不大,如果屋顶很矮,要是抽几根烟一会儿屋里就呛得不行了。混合层高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大气污染容量参数。在冬季,大气混合层的高度比较低,在1000米以下,可能是500米、600米,而在夏季,大气混合层的高度可能达到2000米—3000米。在冬季,一方面是混合层高度低,另一方面是燃煤增多了,所以冬季灰霾污染较严重。另一个重霾污染过程是夏季光化学烟雾,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光的作用下进行化学反应,变成了粒子,看起来灰茫茫的。用科学术语称,这是一种二次生成物,对太阳光的散射很强烈。

  10月份的灰霾与1月份的灰霾有没有变化?这肯定有变化。10月份还没有取暖,属于秋季,这时候的霾粒子中硝酸盐所占比例较高,在北京的大气污染物中,硝酸盐可能占到了20%多,甚至30%,这时候的硫酸盐可能占了不到20%;冬季正好相反,硫酸盐可能占了30%,硝酸盐占了10%到20%。这有科学的数据。问题是北京除了冬季,城区基本不燃煤,那么秋季的这20%的硫酸盐从何而来呢?

  京津冀的主要排放源有明显差异

  燕赵都市报:您曾经说过,“由于经济模式的巨大差异,三省市主要排放源的差异也很明显。简单归结为北京的汽车,天津的油气,河北的燃煤。”我们想问,三省市的主要排放源有明显的差异,那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灰霾特征和灰霾

  成分是否也有明显的差异?

  如果有差异,主要有哪些差异?

  王跃思:说“北京的汽

  车,天津的油气,河北的燃

  煤”,这是最突出的主要矛

  盾。河北首先是燃煤,并

  不是说汽车没有问

  题,河北发电、炼

  钢炼铁,都需

  要以煤做

  燃料,此

  外 柴油车的问题也很大,但排在第一位的是燃煤,排在第二位的是油气和柴油车的问题。燃煤牵扯到很多的行业,比如炼钢炼铁、发电、平板玻璃,燃煤囊括了这些工业过程和民用过程。燃油过程主要是汽车和柴油车,突出的是柴油车,河北高速公路上跑了很多柴油车,北京(五环内)没有柴油车了。

  为什么说“天津的油气”呢?因为天津有油田,有中海油,有大量的化工企业,天津的汽车轮胎、聚乙烯等产量是全国第一的,它们都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大户。天津的燃煤也很厉害,2010年有7000万吨,河北省2010年燃煤2.8亿吨。

  为什么说“北京的汽车”呢?因为北京最主要的问题是汽车多,而且堵车问题严重,北京的燃煤只有2300多万吨,连河北的10%都不到。北京除了汽车,还有高密度的居民面源,还有工业排放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这样,京津冀形成霾的过程也肯定有明显的差异。比如,一个区域内有许多的大烟囱在排放二氧化硫,如果天气情况不好,马上会形成霾。京津冀地区霾的形成大多数情况是引发于工业燃煤的排放以及工厂VOC的排放,城区局地加强于我们的汽车尾气排放,而气象因素是一个外因。

  王跃思

  (原标题:王跃思:京津冀霾污染四季有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