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蓝色国土亟需出台海洋安全法

2014年06月16日07:00  法制日报 收藏本文

  对话动机

  海洋国土安全既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关系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最基本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大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国家安全利益尤其是国家海洋安全利益的战略地位提升,海洋安全潜在矛盾突出,使得蓝色国土面临着诸多新的安全问题与挑战。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如何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利益、制定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与专家展开了对话。

  对话人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特邀研究员

  刘跃进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李文良

  《法制日报》记者赵丽实习生 单玉晓

  海洋国土安全面临挑战

  记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将“国土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后,不少专家纷纷表示,对我国来说,在当前国土安全问题中,形势最严峻的是海洋国土安全问题。

  刘跃进:我想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来说明国家海洋国土安全问题。

  在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国家安全构成要素时,国土安全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国土安全是一个传统安全问题,主要包括领陆安全、领水安全、领空安全,其中的领陆安全包括岛礁安全,领水安全包括领海安全,领空安全包括领海与岛礁之上的空气空间。海洋国土就是这样一个由领海、岛礁、海洋和岛礁空域构成的立体空间范围。因此,海洋国土安全就是指领海、岛礁及其空域的安全。

  除了传统的海洋国土安全之外,海上专属经济区的安全,也可以归到海洋国土安全之中。这些年来,中央一直强调网域安全、天域安全和经济海域安全问题,因此我觉得传统的“国土安全”,也应该既包括传统领陆安全、领水安全、领空安全和底土安全,又包括非传统的网域安全、天域安全和经济海域安全的“国域安全”,这样才可以更全面、更准确、更科学地反映当前国家安全的实际情况。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或者新闻不难发现,目前涉及国土安全的热点问题,大多是和海洋国土安全相关。

  刘跃进:的确如此。在我们调查统计得出的2012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中,依据得票数统计出来的前3件大事均与海洋国土安全有关。从我们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中国海洋国土安全确实面临着挑战。

  记者:有专家分析认为,海洋国土安全的威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海洋划界,再就是岛礁争端。

  刘跃进:是这样的。从逻辑上讲,在我国当前面临的海洋国土安全问题中,岛礁安全问题最为核心。有了岛礁安全也就有了相应的领海安全和领空安全;失去了岛礁安全,也就失去了相应的领海安全和领空安全。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解决海洋安全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岛礁安全问题。

  刘跃进:是的,可以这么讲,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岛礁安全的解决存在一定的困难。我们一直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双边谈判。

  呼吁出台海洋安全法

  记者:就像您刚才提到的“维护国家海洋国土的安全,已经成为维护我国国土安全的首要任务”,中国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服役与远航,无疑是中国海空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同时,在法律保障方面,中国也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李文良:近一两年来,我国加大了海洋国土安全的管理力度。去年3月,国家海洋局开展重组工作,对原先的海洋局、海监、公安部的边防海警、农业部的渔政,还有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部队等进行了职能整合。国家海洋局职责重新定位为履行预定的海洋发展规划、实施海上维权、监督和管理海洋使用和海洋环境保护等。上述定位对国家海洋局维护海洋安全职能的划分非常准确,形成了我们维护国家海洋安全的合力。

  此外,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置也对维护海洋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因为,维护海洋国土安全、海洋权益等问题一定是要落实到顶层设计这一问题上来。顶层设计问题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所负责的内容,海洋维权行动的整体过程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这个协调工作就是由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

  刘跃进:中国需要有与自己的海岸线、海洋领土、海洋利益相匹配的海空军事力量。在发展军事实力,不放弃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中国更需要继续通过各种非军事手段来应对日益复杂的海洋安全形势,有效维护自己的海洋国土和海洋利益。

  记者:那么,当前我国应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保障海洋国家安全?

  刘跃进:由于形势的复杂,我们还需要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对海洋国土安全问题做统一筹划和安排,研讨和推出更有效的治理方案和办法。

  我们不能仅仅把它作为一个传统的国家领土安全问题,还要综合运用外交的、经济的、文化的、法律的等综合性手段来解决。

  在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制定和出台“海洋安全法”。这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加入国际公约和条约时,需要进行专门而全面的国家安全审查,以免加入后带来不必要的国家安全损失。

  (原标题:保护蓝色国土亟需出台海洋安全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000小学生赶考神童班 录取率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