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法昨通过施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法律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国家安全法共七章,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职责,国家安全制度,国家安全保障,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该法明确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法第二章中列举了维护国家安全的20项任务,不仅有“核安全”“、反恐”“、和平探索外层空间、海底和极地”等条目,更有内容将直接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此外,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新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事关百姓

  “吃的”安全

  法律原文:国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存储制度、流通体系和市场调控机制,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安全。

  点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我国进口粮食逐年增加,年均增长9.5%。此外,粮食污染、霉变的现象也不容忽视。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健康,绝对是件大事。

  “吸的”安全

  法律原文:国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生态红线,强化生态风险的预警和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赖以生存的大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

  点评: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但环境方面的教训却一再发生。国家应该保障老百姓“吸的”“喝的”安全,有时事故无法避免,也要确保及时妥善处置。

  “钱的”安全

  法律原文:国家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抵御外部金融风险的冲击。

  点评:还记得上个世纪末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吧,有人认为,危机爆发与某些国际金融大鳄的投机息息相关。最近,我国股市大幅波动,有的老百姓担心外国资本把自己的钱“卷走”,这类风险应该加以有效防范。

  “游的”安全

  法律原文:国家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保护国家的海外利益不受威胁和侵害。

  点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海外旅途中出事了怎么办?别担心,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也受到国家保护。今后,类似尼泊尔地震后的撤侨任务也会更加艰巨。

  上网安全

  法律原文: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

  点评:上网安全,关系大家和小家,是国家安全的一个新领域和新挑战,也关系着普通人的隐私和钱袋。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五大亮点

  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确保文化安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原标题:国家安全法昨通过施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韩雪看病爆粗口:医患谁更弱势

个别医患冲突确实是由于个别患者无知、蛮横导致的,但解决问题同样不是靠骂人或感化。根据以往的经验,冲突激化的关键,往往在于一些医院领导乃至主管部门的“维稳”思维。

周立波的“下限”在哪里

周立波会说点笑话,这不假。但笑话并不等于幽默,很多时候更接近滑稽。滑稽只逗人发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能悟出几许道理来。那些只知道损人的笑话,算个什么道理呢?

谁让高分考生变得奇货可居

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又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了,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哪4人落选

这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经过了两次公示。前后加起来,总共有106名县委书记参加公示,最后102名获得表彰。那么问题来了,这落选的4个县委书记是谁?

  • 烧伤超人阿宝:明星韩雪骂医生有理?
  • 四个词看懂中国经济入世15年
  • 中国古代女子什么时候开始缠足的?
  • 黎宛冰:当我们谈论文艺时在谈论什么
  • 《后海不是海》中产阶级与中年危机
  • 女大学生:男友说不生下孩子就分手
  • 最实用初次去普吉岛游玩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