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0日17:34 新浪传媒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

  2015年7月1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北京银泰柏悦酒店举行。这是国内首次探讨全球化与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论坛,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新型智库的一个有益尝试。80余位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把脉全球化浪潮,探寻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在“圆桌论坛三:‘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上发表以下演讲。本场议题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孙玉红主持。

  首先是“一带一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没有那么大的用处,客观上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推进用人民币结算,因为我们有大量的贷款项目。贷款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优惠,反而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利率并不合适,二是贷了之后会面临很多的政策障碍。

  任何一个货币的国际化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还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国家影响力的保障(国家权力的保障),二是法律制度的保障,三是安全性质上的保障。

  我们和马歇尔计划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一带一路”是不输出暴力和武力,我们是靠双边基础谈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周边三个国家的牵制,有一个国家的对手,对手是日本,三个国家是俄罗斯、印度和美国。只要有这些因素存在,很难推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货币的国际化一定要在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之内才能做。“一带一路”地区不具备这个条件,“一带一路”沿线多数的国家是不讲法律的。

  在安全保障问题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最后落到最实处就是跨境自由投资的问题。国有企业出去赔钱还能买到教训。老百姓出去投资却根本赔不起。在沿线跨境自由投资不可行。

  一带一路这种大战略或者大倡议,需要很长时间做。实际上我们国家从2002年开始,西气东送从2002年开始做了,效果很好,但是一直是偷偷的做。现在我们一提“一带一路”反而反弹很激烈,造成了两个结果:一是大国开始有意识的抵制你,我们以前跟中亚国家单独谈好谈,中亚国家比较弱小。现在俄罗斯说现在要跟欧亚联盟一起谈,这不是外交胜利,这是重大的外交失败。另外一个结果,很多小国就讹诈我们。你想落实国家战略就得掏钱,否则遏制你,等你继续工作。

  因此,“一带一路”首先不要想把丝绸之路走通,只能在丝绸之路上找一些国家合作。二是千万不要说“一带一路”战略,反弹很大,做起来非常难。三是我们要在人力上、经验上、知识上做先期的积累,我觉得韬光隐晦和和平崛起永远没有过时。

  (本文摘自作者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

 

编辑:SN10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陈凯歌要向道教界道歉吗?

陈凯歌必须道歉——这已经成为相当多的网民的共识。大家在共识中还顺便提及,吴承恩应该道歉,蒲松龄应该道歉,金庸应该道歉,他们都丑化过道士或道教。嗯,金庸把引志平丑化得尤其厉害,竟然玷污小龙女。贾玲不是因为玷污花木兰的形象而道歉了吗?

楼上的官员咋这么容易失足?

衡阳市人大的这位副主任,她的问题已经引起纪检部门的注意,并已经着手调查,在这个节骨眼上,朱玉萍“坠楼”了。官员频频曝出“坠楼”的新闻,并不是楼上的官员“不小心”,而是太“小心翼翼”了。而“坠楼”与“跳楼”,这个问题更应该严肃的对待了。

别对中国失掉奥数冠军太意淫

本次奥数竞赛中国输给美国,并不完全就一定是“奥数取消加分”以及“中国学生不玩奥数”的直接体现。此语境下,对这条“中国失掉奥数冠军”阐释那些虚幻的意义,则就根本都是一些主观臆想或意淫。

“全面放开二孩”应开门决策

 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说它关系到整个中国的前途命运,并不夸张,同时它也攸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尤其应该开门决策,让更广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以汇集更多智识,取得更大共识,亦让民众更明白决策走向,从而及早做出生活规划。

  • 好声音总监:向汪峰导师致歉声明
  • 陶舜: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更应开门决策
  • 鸡同鸭讲:当科学家遇到占星术
  • 侯孝贤:我如果执政就让学生去读古文
  • 藤井树:《煎饼侠》两天3亿凭什么
  • 为什么她总爱上同类型的渣男
  • 寻找海明威故居的六指萌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