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都市报讯 据界面报道,近日,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最新的全球宜居城市排名报告。报告显示,香港排名46,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城市,而北京位列第69位,蝉联中国大陆最宜居城市。不少网友看到这新闻后都纷纷吐槽:“这是PM2.5浓度排行榜吧?”、“连新鲜的空气都呼吸不上也能叫宜居?”

   墨尔本连续五年夺魁

   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宜居城市调查报告每年发布两次。该报告依据稳定性、医疗保健、文化和环境、教育、基础设施这五大指标以及下设的30多个小类指标对全球140个城市进行横向比较,旨在反映各地的发展水平,公司也可以此为依据,考虑增加对生活艰苦地区的员工的津贴。根据报告,墨尔本已经连续五年名列榜首,维也纳和温哥华分列第二、三位。

   中国大陆北京最宜居?

   根据该报告,香港排名46,比去年下滑15位,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城市。北京位列第69位,比去年上升5位,蝉联中国大陆最宜居城市。天津及苏州紧随其后。Tom Rafferty指出,北京排名靠前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在教育这一评价指标中得分高。虽然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污染问题备受关注,但环境污染只是一个考核指标, 其他指标还有文化活动、文娱设施的普及等多项,而北京在其他方面得分比较高。不过网友似乎对这位专家的观点并不太认同:“北京的雾霾那么大也能说北京宜居?”“果然专家都是不靠谱的,国外也一样。”近日,国外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北京的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到在北京的室外停留一天,对肺部造成的伤害就相当于吸烟40支。而且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7月份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35.5%,2/3天数空气质量不达标,并且出现重度污染1天。

   中国城市宜居性普遍提升

   在所有被调查的14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的城市有8个:北京、天津、苏州、上海、深圳、大连、广州、青岛。在过去一年中,这几个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社会稳定性指标的改善。报告指出,中国城市一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一些领域有着良好的表现,近3年中,中国城市的宜居性分值再次提升,排名也再一次呈现上升趋势。Tom Rafferty分析称,与全球其它国家的城市相比,中国城市在基础设施和教育方面表现良好,而在文化、环境、医疗方面得分较差。尤其是环境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而在医疗方面,尽管中国近些年在完善医疗体系方面有所作为,但中国在公共医疗的可获得性上仍需努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杨栋梁被查是“头七之祭”吗

这是给死难者家属、给天津人民的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交代,也是给全国人民、给历史一个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每个生产安全的危险区域,背后都有权力在玩着危险的游戏。抓安全生产的要脉,首先要抓住权力这个事关人命的命脉。

落实带薪休假真得领导带头耍

落实带薪休假,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说了就中。领导不带头,下属和工作人员岂敢“僭越”;机关事业单位都不“倒逼”,那些暂时或者声称暂时还不具备落实带薪休假条件的用工单位,又猴年马月才动得了真格。万事开头难,总得找个突破口吧。

自由经济堡垒香港撑不住了?

香港经济60年代中期开始起飞,70年代出现持续增长的局面,港英政府以此为傲,便将“自由放任”视为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不肯轻易改换思路。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但港英政府的幽灵——“积极不干预”迟迟不肯散去。

不能再无视野生野长的孩子了

像毕节等地那些夭折的儿童,还只是个体命运的悲凉,他们所触动的也只是人们的同情心。但在恶劣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所形成的影响,就不仅仅是个体的了。他们将会直接来到我们的中间,用他们的早期教养和习性,直接投射和反馈在我们的身边或身上。

  • 日本年轻男性的“女性化”趋势
  • 俄罗斯对欧天然气外交要换打法?
  • 粟裕与林彪有着哪些惊人的相似之处
  • 邓遂夫:无法戒掉爱书购书藏书之癖
  • 藤井树:《烈日灼心》烧脑虐心
  • 摊上公主病老妈和玻璃心老爸咋办
  • 韩国大邱“医疗城市”的猎奇一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