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营模式正面临挑战

  广州日报讯 (记者彭筱璐) 今年台博会将在11月26日开幕。据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经营模式正面临挑战,不少台企早已寻求转型升级之路。近两年来,东莞超五成台企增资用于企业的扩产,包括扩大产品生产线,提升企业经营范畴、扩大市场等转型升级、布局跨境电商等。

  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外销

  “这几年淘汰减少了多余的产能,而有核心技术的工厂反而生存得比较好,有些台企在外地或者东南亚开厂,但也没有关闭东莞的工厂。”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翟所领说。

  据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的统计,从2008年至今,转内销、跨境电商等转型之路成为台企的首选。翟所领表示,目前协会的3000家会员企业中,近两年有超过五成在东莞增资达数十亿元用于企业的扩产,包括扩大产品生产线,提升企业经营范畴、扩大市场等。

  据悉,今年8月,大麦客在东城设立1万平方米的联合跨境电商园区,搭建联合台商制造企业、东莞政府、东莞关检监管和跨境电商生态圈等多方的综合平台,帮助台企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外销。对此,东莞市政府明确表示全力支特,并将针对大麦客和台商实际,量身定做扶持政策。

  大麦客相关负责人叶春荣表示,东莞台商多年来一直在做外销,对外销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市场需求的把握上有天然的优势。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后,将搭建平台让跨境电商与台商优质制造企业进行合作,以跨境电商新方式去拓展外销渠道,实现台企新发展。

  代工厂转型主打创新

  “东莞的制造业长期给人的印象是代工厂,其实现在更多的是创新产品。”台企活力津旺生物科技总经理蔡科期表示,其企业原本是制造测试仪器的,去年开发了“无土栽培”培植蔬菜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在俄罗斯很有市场。

  另一家东莞台企佳丰纸品的负责人李奇安称,该企业主打个性化定制包装礼盒和帽子等产品,以小批量、个性化为创新点,更适合国外市场的需求。目前,他们正积极筹备跨境电商,希望在互联网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学习台湾建观光工厂

  与此同时,东莞台商也在谋划文化升级之路。从前年台博会开始,主办方特地设立了一个“台湾观光工厂”展区,东莞台商协会也与台湾观光工厂促进协会签订协议,由后者提供专业辅导和服务,帮助有意建立观光工厂的东莞企业转型。

  据介绍,这也是从台湾学习来的经验。“台湾的一些工厂外迁之后,企业主便将空置的厂房对外开放,通过观光工厂发展模式,一边卖产品,一边打造品牌。”最早一批开始尝试观光工厂的台企侨运表业负责人陈汉生介绍道。

  据悉,目前东莞不少台企也有意向开发观光工厂项目,结合文化艺术、教育学习、观光休闲等全方位的经营模式,为传统产业带来了创新的经营模式和商机,使传统产业顺利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监总局新掌门,是个老公安

来到天津后,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他出事了。这是近两个月前,担任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的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面对媒体评价彼时刚落马的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时说的话。 

师范院校该压缩师范类招生吗

我国对师范类教育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等国的经验,但在借鉴过程中,要防止只有形似,而缺乏内涵、实质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教育管理和人才评价体系,压缩本科教育、扩大教育硕士规模,很可能被理解为学历导向,是为追求更高学历。

别把倒地的老人都往坏里想

北京街头老人撞倒骑车女孩的真相,只是监控真相的呈现过程。真正的真相,还需要通过科学的介入来解剖。如果我们把真相更多地投注在老人的身心健康方面,不是直接把老人往坏里想,或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有可能被更多的人所领悟,老人倒地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并且敢于去扶。

《花花公子》杂志改革的启示

新媒体时代,默守陈规的传统媒体很少能继续生存下去。不要说以新闻为业的媒体,就连那些一度前卫的媒体也不得不改变自己,以求生存。

  • 白继开:内蒙古最西端胡杨枯死之谜(图)
  • 期待反虐待动物法惩治虐猫者
  • 张鸣:粗人韩复榘有哪些可爱之处
  • 张惠雯:未婚与已婚相遇之后的错位
  • 《琅琊榜》比玛丽苏高级在哪儿
  • 郑凡:为买房他哄我假离婚竟有小三
  • 日本你不知的美食与平价温泉酒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