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是经济引擎,也应是社会楷模

2015年10月17日01:5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重回中国首富宝座新《胡润百富榜》宣称,中国大陆十亿美元富豪人数今年首度超过美国,达596位,居全球第一。房地产大亨王健林取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的内地首富。

  官方在《胡润百富榜》发布17年以来从未予以干预或认证,但舆论通常认为它是可信的。

  中国十亿美元富豪总人数超过美国,这与几天前瑞信银行宣布的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超过美国有所呼应。但是中国经济增速在下行,中国百万美元以上富人的人数远远低于美国,这些听上去又不那么“和谐”。

  最新《胡润百富榜》给社会带来非常复杂的感受。它证明了中国市场经济发挥出强大功能,有世界市场国家普遍具备的富豪塑造能力。但同时它也拉大了社会收入差距,在中国老百姓还承受着低社会福利的种种问题时,富豪群体迅速异军突起,这当中的反差难免让社会印象深刻。

  必须指出绝大多数中国富豪,尤其是当下的超级富豪都是干出来的,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对带领社会刷新这个国家的经济面貌发挥了正面而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富豪形成的历史很短,如何看待、平衡社会的财富差距,中国缺少政治及社会学意义的经验,这个问题应当说尚未进入社会治理的中心。

  迄今为止,公众舆论对富人的态度大体是平和的,这样的自我调节反映了中国社会内在的一种能力。很多人相信中国人非常仇富,但实际情形未必真的是那样。

  中国人这些年的仇官倒是更加明显,仇富更像是伴随仇官情绪的“配角”。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反腐败持续深入,仇官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在一定范围内认为当官也挺不容易、基层官员实际压力蛮大的情绪开始在舆论中出现,它们的逐渐扩大有可能形成仇官情绪日趋淡化的转折点。

  仇富情绪逐渐突出出来,成为社会复杂不满情绪更明显的引爆点,是今后有可能发生的事情。目前富人的总数还不多,对大多数人来说,财富鸿沟还主要是舆论提醒给他们的认识,而并非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困难更像是个独立问题。

  避免仇富情绪像仇官情绪那样的大爆发,需要富豪乃至富人阶层同社会管理力量的共同努力。富人须有对财富更健康的认识,管理自己的行为,致力于营造公众对富人阶层的善意。

  一些人提出,大富豪只是社会财富的保管者,他们的财富说到底是社会“公共财富”。他们有才华和勇气,通过制定成功的经营策略,导致社会财富的重新分布,并向他们集中。新的财富奇迹甚至会伴随一批失败者的出现,比如互联网公司的巨大成功会带来传统行业的衰落。

  富豪们对个人财富的态度如果能向这样的认识靠近,将有助于提升他们使用财富时的克制,照顾公众的感受。与他们创造财富的才华相对应,很多人认为他们消费财富的态度会反映他们的品格。

  富豪往往有很广泛的影响力,他们成为做人的楷模是舆论的普遍希望。富豪们是否愿意这样做,或者说社会是否有能力引导他们那样做,这被认为构成了市场经济质量的一个标准。

  中国富豪在历史上从未成为治理国家的主力军,中国的士大夫传统更深刻影响了我们的文明。随着中国富豪越来越多,有可能带来中国文化重心的某种移动,这将是一个颇有意义的问题。希望富豪们能对此有所意识,并尽全力实现它的建设性。

文章关键词: 仇富 收入差距 官员 群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