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大丰收 西媒郁郁寡欢拾穗

2015年10月21日05:4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英国举国以最高规格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这让西方一些喜欢唱反调的媒体拿起放大镜,一定要找点能证明这次国事访问“不和谐”的材料。查尔斯王子被它们揪了出来。

  《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注意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星期二为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的国宴参加者名单中,没有查尔斯王子。它们宣称,这是查尔斯王子对中国“委婉的抗议”,象征着英国、德国和大部分欧盟国家感到的不安。

  那些西方媒体未把查尔斯没出席晚宴与包括查尔斯本人在内的欢迎习近平主席的豪华阵容做对比,因为如果比了,它们的立论就将站不住脚。

  查尔斯王子和王妃卡米拉代表英国女王星期二早晨来到文华东方酒店欢迎习近平夫妇,并陪同习近平夫妇一起前往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他们还参加了女王为习近平举行的私人午宴。晚宴由89岁的女王亲自主持,英国首相等政府高官出席,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坐。王室主要成员只少了查尔斯王子,这是很强的“政治暗示”吗?

  绝大多数正常人都不会多想。中英“黄金时代”的开场太热烈、炫目了,人们通常不会注意到系列盛大场合的其中一个场合“少了一张脸”,主客都不会为此而感到不适。

  一些西方媒体现在想把公众注意力聚焦到查尔斯“没有出席晚宴”上,首先它们大概做不到,因为中英“黄金时代”意义非凡,它的影响是抗拒不了的,即使有些美欧媒体想八卦,人们能分给它们的注意力很少。

  西方媒体八卦查尔斯王子所能吸引的关注越多,受损失越大的只能是查尔斯本人。与中国发展全面合作是英国举国的决定,英国王室支持这一决定的态度同样被认为是坚定的。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今年3月初访华时正式转达了女王对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的邀请,查尔斯王子也主持、参加了昨天欢迎习主席的多个活动。查尔斯毫无肯定或证实关于他“委婉抗议”八卦报道的空间。

  《纽约时报》等硬说他就是这个意思,其结果是损害查尔斯在英国的名声。它们实际强调了查尔斯与英国主流政治不合拍,是个另类的怪人,他上没有女王视野宽阔,下不如他自己的儿子威廉王子更识大体。西方舆论这样做是在“黑”他。

  英国舆论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十分崇敬,对长得很像戴安娜的威廉王子则很喜爱,媒体上不时有关于女王会直接把王位让给威廉的分析和猜测。西方舆论如今新添这么一个八卦,对查尔斯王子保持个人影响力可不是好事。

  习近平主席访英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性意义,这一意义对英国的紧迫性更高,对此英国主流精英都看得很明白。我们相信查尔斯王子对此更清楚,所以他才在上个月拒绝会见窜访英国的达赖喇嘛,以免干扰中英之间的正事。

  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的大丰收,收割机轰鸣作响,满载而归。有些西方媒体像是可怜巴巴的拾穗者,对着捡到的几棵剩穗甚至杂草大发诗意,宣称它们代表了这个秋天。这真是挺逗的。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伊丽莎白二世 高官 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