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议大政方针”应坚决管,准确管

2015年10月23日05:4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乱国必先乱党,乱党必先乱纪 乱国必先乱党,乱党必先乱纪

  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1日正式发布,其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引来舆论热议。“负面清单”中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尤其成为讨论的焦点。有人担心反对“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会影响党内民主,还有一些带有情绪的反对声在互联网上响起。

  新处分条例的出台显然有针对性,比如“负面清单”中的团团伙伙、老乡会等,立刻让人想到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搞的那一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也让人想到近年来一些党员甚至领导干部在互联网媒体、或者各种论坛上公开否定党和国家政策的言论。党员和领导干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和公开言论这些年的确并不鲜见。

  我们相信,上述“负面清单”内容针对的就是这一类与党性冲突的言行。把“负面清单”与发扬党内民主对立起来,这不会是《条例》的意思。如果有谁在执行中用“负面清单”破坏党内民主,那么是对《条例》的误解,或者是用过犹不及的方式“黑”《条例》。

  党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它就应被放在党的纪律体系的首要位置。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党和国家的格局越大,问题和矛盾就会越多,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整个中国社会保持政治凝聚力的生命线。

  一段时间以来,有极少数党员乃至领导干部以“发扬民主”为名,发表与党的大政方针南辕北辙的言论,与境内外反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力量结为事实上的舆论同盟,起了破坏性作用。对这一切,可以说人们有目共睹。

  对这一极端现象予以抑制,是中共必须有的决定与行动。如果不这样做,党就会从思想和政治上逐渐松散化,它们所导致的缝隙会朝着分裂党的方向逐渐扩大,其有可能对这个国家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条例》代表了正义和理性之声,在广大党员中必将受到欢迎和支持。可以预见《条例》带来的约束将会转化成推动舆论场风清气正的力量,这样的变化广受期待。

  当然,有人担心《条例》执行过程中,有可能在一些地方被少数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不正确使用,甚至被极个别执行者恶意使用,导致“错案”的发生,这种担心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

  好的政策和规定必须有对党和国家忠诚的干部们执行,必须有可靠的中间环节层层推动,这是各种正确性贯彻到底的关键保障。过去几年的经验告诉人们,国家的确不是所有中间环节都做到了忠诚、高效,这导致有的非常好的政策到达一些基层时被打了折扣,或者走了样。

  《条例》的出口都是一个个具体处分,每一个处分都涉及一个人的声誉甚至命运。强烈希望各级党组织的相关负责同志都表现出高度责任感,吃透《条例》的精神,坚决准确地执行它,充分营造正能量,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

  原苏联和南斯拉夫的教训提出了沉重的警示:乱国必先乱党,乱党必先乱纪。出台新的党纪处分条例是加强党建的关键之举,它引起巨大关注恰恰证明了这一意义。这是党团结的保障,而党的团结越牢固、明确,党内民主的机制就会运转得越顺利,整个社会的民主氛围也就越自然和可持续。这是历史的经验,也必将是未来的逻辑。

文章关键词: 团伙 大政方针 条例 社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