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70年的台湾决不会再丢掉

2015年10月26日01:3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台湾省政府25日在中山堂举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 台湾省政府25日在中山堂举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

  台湾省政府25日在中山堂举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

  昨天是台湾光复70周年,台湾举行了官方纪念活动,马英九在致辞中强调了蒋介石领导下的中华民国政府对光复台湾所发挥的作用,强调了开罗宣言的重要性。他在肯定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期间留下若干建设的同时,要求日本正视并反省那段侵略历史,并提出,纪念这段攸关存亡的历史,应是每任台湾当局领导人责无旁贷的重任。

  国民党元老郝柏村也在光复日通过媒体发表一段谈话,则重点强调全中华民族“在蒋委员长领导下所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希望当初抗战22个战场遗址兴建纪念馆,等等。

  新近取代洪秀柱成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的党主席朱立伦强调,中华民国光复台湾是历史事实,他表示“很关心民进党的态度”,但是民进党“总统”参选人到昨天晚上为止没有吱声。

  1945年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名为“光复”,而不是日本把台湾“割让”给中国,也不是台湾“加入”中国。台湾“光复节”叫了这么多年,台湾的历史地位可谓一清二楚。

  郝柏村直到现在仍热衷于帮国民党与共产党争功,除了他个人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所限,也有岛内政治气候的影响。郝的儿子郝龙斌是国民党“大咖”之一,郝柏村随时惦记着给儿子拉票,因此尽管岛内与抗战有关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对付媚日派和“台独”势力,但郝不敢骂后者,却非常乐意与大陆民众争辩,扮演岛内的“舆论英雄”。

  台湾的价值观已经从根子上被扭曲,虽然马英九在纪念活动中说的话有些“软脚虾”,甚至还夸了几句日殖时期的岛内建设,但考虑到岛内现实政治氛围,他们能开这个纪念会就算不错,大陆人不能过于计较会上发言的细节了。

  我们面临台湾总体上正不压邪的糟糕局面:“台独”比较嚣张,国民党主流派采取在主权问题上的模糊策略,洪秀柱一个中国的态度相对明确,但不受台湾主流舆论支持,被迫从政治舞台中央退场。大陆方面看来只能鼓励台湾形成“温和的”两岸政策,而无法指望那里出现“正确的”政治路线。

  然而光复节对“台湾是谁”是一个重要提醒。历史有对这个问题的明确答案,未来的正确答案,攥在包括台湾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里。台湾是“乡试”之地,那里可以一时乌烟瘴气,考生与阅卷人串通胡来,但这一切最终算不了数。

  当年日本那么大势力,抢走台湾达50年之久,最后还是乖乖还给中国。现在的“台独”势力能有多大本事?大陆平时以两岸和平发展为重,台湾内部出些小猫腻,玩些小游戏,自娱自乐于茶壶里的风暴之间。但台湾极端政治势力永远都要记得,他们如果撞了底线,使国家统一面临存废的摊牌,那么大陆随时都有可能断然出手,集中精力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根除“台独”这一扰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腹大患。

  现在台湾选情对民进党有利,很多人担心民进党一旦上台有可能带动“台独”新的活跃,从而挑战两岸关系近年的成果。那么大陆方面现在就应通过多种渠道告诉民进党:他们每在统“独”问题和两岸关系上做出一项倒退,他们就一定会领受一分相应的政治代价。民进党的政治资本并没富裕到可以随便挥霍的地步,他们如果不从上一轮失败中汲取足够教训,将很快就会重新输个精光。

文章关键词: 政府 台湾 社评 民进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