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州街头老人摔倒扶不扶?山西姑娘一“扶”四年成亲人

  说起一些趣事,赵艳和老人都呵呵地笑了

  一有时间,赵艳就来老人家给他做喜欢的饭吃

  天气好了,赵艳会推着老人去街上转转

  11月7日,又是一个星期六,一大早,在贵州省凤冈县的一个小胡同里,出现了一位年轻姑娘的身影。她的眼睛大大的,脸上挂着阳光般的笑容,头发高高盘起,显得精明干练。这位姑娘拎着街边刚买的早点和一些生活用品,快步走上一段石梯。她一边亲热地喊着“爷爷,我来了”,一边走进一间小平房。里面迎出来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看到姑娘来了,脸上笑开了花。

  姑娘扶老人坐下,把早饭摆在他面前说:“快吃,还热乎着呢!”老人听话地接过递来的筷子吃起来。姑娘转身挽起袖子,开始打扫房间,动作十分麻利。这天,这位被称为“爷爷”的老人点名想吃饺子,姑娘要抓紧时间在中午之前准备好。看着天气还不错,下午她还计划用轮椅推爷爷出门转转……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对感情深厚的爷孙俩。可实际上,这位姑娘是山西人,名叫赵艳,在贵州打工,和这位贵州“爷爷”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他们的相识,来自于4年前一场偶然的搀扶。这一扶,就“扶”了4年。

  1 看到老人摔倒无人扶她不仅扶起还送回家

  2011年9月的一天,天上下着雨,赵艳照例步行去一所中学送资料。走到凤冈县医院附近时,她突然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地上,浑身都湿透了。赵艳看到老人身边还扔着一副拐杖,猜想他可能是不小心摔倒了。周边路过的行人不少,可是大家有的行色匆匆,并没有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有的犹豫了一下,继续赶路,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扶老人起来。赵艳愣了一下,扶老人被讹的事情她之前听过很多,这要是扶一下不会给自己惹上麻烦吧?可是,她又马上否定了自己,坐视不管,自己会后悔一辈子的。她上前查看老人状况,走近了才发现老人浑身颤抖,正在试图自己站起来,可是并没有成功。赵艳一边询问,一边慢慢地把老人扶了起来。“爷爷,你没事吧?”赵艳问。她突然注意到老人的嘴一张一合,却说不出来话,脸上都是流出来的口水。“不会是摔坏了吧?”赵艳心里十分担心。这时候天上的雨更大了,赵艳决定先带老人避雨,她把老人就近扶到了街边的一家小商店,又要来一把椅子,让他坐下休息。过了一会儿,老人能说话了:“姑娘,我没事,你把我送回家吧。”

  看到这时雨小多了,赵艳扶起老人,慢慢地往家走。这时她才发现,老人的右腿似乎不能动,只能依靠拐杖前行,赵艳就更加小心谨慎。在回家的路上,她了解到老人名叫池明亮,85岁。“这么大岁数了,可别摔坏了身子,一会儿要赶快通知爷爷的家人。”赵艳盘算下一步的同时又暗自顾虑,“要是老人的家人硬说是自己撞倒老人的可怎么办?我是外地人,也没个人照应,工资又低,真有个什么事就麻烦了……”

  短短的一段路走了好久,终于到了老人的家。推开门,一股刺鼻的异味扑面而来,房间已经很久没有通风了,赵艳微微皱了一下眉头,慢慢扶着老人走了进去。房间里很乱,床上的被子也没有叠,能看出来老人平时是一个人住的。赵艳安顿老人坐下,关切地问:“爷爷,你儿女的电话是多少呀?我打给他们,让他们来照顾你。”老人有一些警觉,含糊地回答说:“我女儿在上海保密局工作,她的电话号码是机密,不能随便告诉别人。”看到赵艳有些迷惑,老人又急忙笑着说:“姑娘,今天谢谢你了,路过那么多人,只有你愿意帮我。我没事了,你赶快去忙工作吧!”看到老人确实没什么事了,赵艳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留下,临走时还对老人说:“爷爷,我改天再来看你。”

  2 被扶者是抗战老兵,为打鬼子流过血得知老人无儿女,她常去家里照应

  晚上回到家,赵艳总觉得心里堵着一件事:这位老人真的有人照应吗?屋子里那么凌乱,一看就是一个人住,就算在上海真有个女儿,想必也是照应不上的。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又摔了一跤,没人照顾怎么行啊……赵艳越想心里越没底,于是决定第二天去看看老人。

  赵艳的到来让老人很高兴,也十分惊讶,他原以为赵艳说来看他是句玩笑话。赵艳安顿老人吃了早饭,发现屋子里乱得很,就主动帮忙收拾起来。老人看着赵艳忙碌的身影,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等赵艳忙完,老人终于把自己真实的身世告诉了她。原来,老人是一名抗战老兵,在战场上受过伤、流过血,可是从来没有结过婚,更没有子女。之前说自己有个女儿在保密局工作,是因为“心存戒备”。“这么多年,我都是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生活,受了不少骗,这次也是怕你知道我独居后骗我,原谅爷爷吧。”老人不好意思地说,“我家里的电视从没有关过,开着就能热闹点儿,关了的话总觉得家里就我一个人,冷冷清清的……”听了老人的话,赵艳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决定以后要时常来看看老人。

  在以后的日子里,赵艳果然履行了承诺,一有空,她就来到老人家,帮他洗衣、做饭、收拾家。天气好的时候,她就帮老人刮好胡子,换上衣服,用轮椅推着他出去走走。知道老人年轻时在战场上打过鬼子,赵艳联系到了当地寻找抗战老兵的志愿者,并把老人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志愿者听完十分感动,没过几天,为老人送来了一面锦旗,老人激动坏了,把锦旗挂到了屋里最显眼的位置。

  3 照顾老人被说“目的不纯”她退缩过却又坚定信心

  赵艳今年31岁,是山西霍州人,2009年因工作关系只身来到贵州省凤冈县,在这里一呆就是6年。赵艳是一家报社销售人员,平时负责给学校老师推销报纸,同时还在当地一家汽车修理厂做兼职,生活被排得满满的。这一场偶遇,让赵艳在异乡多了一个“亲人”。

  时间长了,赵艳和老人的关系越来越好。每次接到老人电话,赵艳不管多忙都要抽空去看看。“我每次去看爷爷,不是说要去找他聊什么,就是看到他以后心里会特别暖,就像是一个依靠吧!”赵艳说。然而,由于经常去看老人,周围开始有了一些闲言碎语,说她照顾老人是有目的的。“有人说我是奔着爷爷的房子去的,有人说我是奔着他的退休金去的。”赵艳说,她因为这事偷偷哭了好几回。为了不让别人说闲话,赵艳开始减少看望老人的次数,可老人心里时常惦念着她,总是给她打电话,她想去看老人,可是又不敢去,只能每天给他打个电话。

  老人年纪大了,确实需要有人照顾,赵艳提议帮他找保姆。谁知一向慈祥的老人突然挑剔起来,赵艳先后给老人找了4个保姆,没有一个能留下的。“当时保姆都给我打电话,说爷爷在家发脾气,还摔东西。”赵艳回忆说。老人有天突然建议让赵艳当他的“保姆”,每个月给她发工资,赵艳拒绝了老人,她对老人说:“我还是把您当自己的爷爷照顾吧。”听了这句话,老人心中充满了困惑,心想赵艳是不是不愿意再来看自己了?

  很快要到老人的生日了,赵艳觉得就算有人说闲话,也必须去给老人好好过个生日。2014年1月10日,赵艳带着吃的用的去看老人,发现老人竟躺在地上。原来,前一天晚上,老人不小心摔倒在家,没有人帮忙,他一个人又爬不起来,只能在冰凉的地板上睡了一夜。“当时爷爷的脸都摔青了,我看了心疼死了。”赵艳说,“爷爷年纪大了,身边正需要人,我却躲得远远的,真是太不应该了。”就在老人88岁生日的这一天,赵艳包了老人最爱吃的饺子,这是赵艳陪他度过的第三个生日,也是从这天开始,赵艳决定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别人说什么,她都要好好照顾老人。

  就在大家热议老人摔倒扶不扶时,赵艳不仅扶起了老人,还坚持照顾了他4年。很快,当地媒体得知此事后进行了报道,赵艳一下成了“名人”。赵艳说:“我只是做了件很普通的事情,没有必要这么高调。如果我的工作一直在这里,我会继续照顾老人。不为什么,就为了这里有个需要我的人。”

  本报见习记者 姚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巴黎暴恐是真正的黑色星期五

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还没有被完全控制,遇难者人数还在上升,我们只有默默祈祷平安。年初《查理周刊》事件发生之后,恐怖袭击事件数量不断上升,巴黎为此流的血已经够多了,我们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

相貌变就不能异地补身份证?

期待异地可办证的善政多一些,更期待公民办事可堂堂正正,不需低三下四,无需来回折腾,更不必投以红包。

因言被撤职的内容能公开吗?

公开梁新生老师被撤职的具体言论内容,天会塌得下来吗?不会的,广东纪委何不顺应民意,趁机来此舆论素养的普及教育呢?

改成企业了,铁老大官话依旧

三句官话,让我白白浪费了131元,也成功地把我滞留在了无锡火车站。更为荒诞的是,当我想立即购买10分钟后的那班G7585时,高铁管家里显示:“您的行程正在进行中,必须等本次行程结束,方可购票。”

  • 巴黎留学生:当死亡就在身边发生
  • “岁月”号船长罪名怎么认定
  • 古代那些皇上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奈保尔:诺奖得主里游记写得最好看
  • 《夏洛特烦恼》到底抄袭了没?
  • 木子美:女人千万别混淆了献处和真爱
  • 在白沙岛感受避世静心的渔家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