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16日10:11 国际在线

分享

  原标题:巴黎恐袭,欧洲防务为何不能保障欧洲安全?

  法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一位持枪者使用一支自动步枪在法国首都巴黎第11区的柬埔寨餐馆开火;恐怖分子在巴黎法兰西球场等多处制造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截止目前,恐袭遇难人数上升至132人,这是法国本土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案件。

  恐怖袭击发生后,工作人员在转移罹难者遗体

  冷战后,面对改变了的地缘政治与安全环境,欧洲开始走向共同防务的道路。然而,这个承载着 “集体安全”理念的防务一体化机制却没有能够保证欧洲的安全。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欧洲防务机制主要基于传统安全威胁建立,面对日益猖獗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稍显捉襟见肘。

  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提出“共同防务”构想;1999年,科索沃战争暴露出欧洲在军事领域的不足,欧洲国家痛定思痛,于次年颁布了《军事能力承诺宣言》,各国就兵力、装备以及经费提供方面作出承诺,组建了一支10万人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

  但是,无论是从防务体系的兵力组成、装备配置方还是从情报系统来看,欧洲共同防务的重点显然是并不在反恐领域——作为一个将俄罗斯视为最重大潜在威胁的防务共同体,也许其更关心俄罗斯航空兵在叙利亚空袭中的表现而非恐怖主义。因此,各成员国从未在共同防务的框架下举行过大型联合反恐演习。

  然而,“9?11”事件之后,非传统安全问题与传统安全问题界限日趋模糊,近年来,针对欧洲国家的恐怖袭击案件规模扩大且效应扩大,早已超越公共安全范畴,成为危及国家安全的最大因素之一,对欧洲的基于应对传统安全问题的防务政策提出严峻挑战。

  法国总统奥朗德现场观战法国VS德国,爆炸声响后捂嘴惊呆。

  1

  第二,由于不同的国情以及国家利益,欧盟各成员国在共同防务领域的立场难以协调一致。

  长期以来,法、德两国作为欧洲大陆的政治和军事大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而英国作为美国军事战略的坚定追随者,一方面担心北约地位下降导致自身利益受损,另一方面为防止德、法掌控欧盟的防务主导权,一直与欧盟的防务一体化保持距离。在2011年7月份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有国家提出欧盟应该常设军事总部,就因为遭到英国的反对而没能最终达成一致。此外,还有一些欧盟成员国担心,以防务一体化的名义让渡国家军事主权给欧盟,会使小国面临被强国“挟持”的风险。

  同时,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立场不一且步调不同,导致对难民身份的甄别以及调查工作无法做到协调一致,让恐怖分子有机可趁——德国企图借助吸收难民来增加日益稀缺的劳动力数量;而法国和意大利由于已经接纳了太多的穆斯林人口而显得不那么情愿;英国则由于孤悬海外,对此事显得相对冷漠;捷克等经济欠发达的前东欧国家则是对此持相对保守的态度。

  第三,美国为保持自身在欧洲防务领域的主导权,利用北约遏制欧洲共同防务进展。

  欧盟发展共同防务将不可避免地与北约架构产生重复和交叉,必将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美国不会甘心就此失去在欧洲防务体系中的主导权,必将继续利用北约制衡德、法等国推动欧洲共同防务的努力。由此带来的一个比较严重的后果就是欧洲防务理念出现了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大西洋主义”和欧洲主导的“欧洲主义”之争,导致欧洲共同防务在理念与认知方面出现一定程度的混乱。这种混乱也许正是美国想要的——一个在防务领域铁板一块的欧洲在美国看来并不符合其自身利益。

  对于美国来说,有大西洋和太平洋将其与欧亚大陆隔开,本土相对安全,因此在中东推行其政策时与欧洲相比显得相对主动与激进;而欧洲在地缘上离中东较近,很不幸,不得不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种种不负责任之行径买单,此次巴黎恐怖袭击案件就是一例。并且,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在此问题上并不能为欧洲带来安全,反而阻碍了欧洲集体防务的努力——法国独自面对恐怖袭击,国力有限、社会治理能力较弱,在情报机构的改革方面出现较大失误,导致此次恐怖袭击伤亡惨重,令人不禁叹息。

  日趋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恶化了欧洲安全形势,笔者认为,欧洲共同防务将被迫作出大幅度的转型:其一,明确自身定位,将反恐作为欧洲军团的首要威胁;其二,阶段性地举行大型联合反恐演习以提高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其三,成立联合反恐情报中心、实施反恐情报共享。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愿欧洲能够团结起来,打赢这场至关重要的反恐战争。(马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