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18日07:40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欧盟宣布向法提供军援 法议员唱马赛曲为反恐助威

  [环球时报驻法特约记者 姚蒙 唐念西 王莉兰]“法国进入战争状态”,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罕见在凡尔赛宫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向恐怖主义宣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7日宣布,其他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奥朗德在演讲中多次提到“战争”一词,他指责巴黎恐袭是战争行为,承诺要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表示法国将加大在叙利亚的行动,发动更多空袭。路透社称,奥朗德还呼吁美国与俄罗斯联手打击IS。未来几天,奥朗德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奥朗德还提出应对恐怖主义的具体措施,要求议会给予通过,包括增加5000名警察与宪兵;修改有关驱逐危险分子、简化抓捕罪犯的相关法律;并要求议会批准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

  路透社称,奥朗德演讲结束后,全体议员起立致敬,并自发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以显示团结一心应对法国最严重的恐袭事件。法国《费加罗报》称,总统亲自召集两院召开联席会议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非常罕见,表明局势的严峻性。

  16日晚,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巴黎,并于17日与奥朗德会晤。克里对媒体表示,美法将制定打击IS的共同战略,针对法国、俄罗斯等的严重恐怖事件使相关国家联手行动更有必要。

  法国在中东打击IS的力度持续增强。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国国防部表示,16日晚间至17日凌晨,法国再次对IS在叙利亚境内的重要据点拉卡发动空袭,摧毁了一处指挥中心及一座训练中心。此外,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将于19日启程,支持打击IS行动。法新社称,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7日表示,法国无法孤军奋战,因此向欧盟国家求助,辅助法国在国外的军事行动,以及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打击IS。与此同时,对恐袭嫌疑人的大搜捕仍在继续。英国广播公司17日援引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的话说,在巴黎袭击案发生后,法国政府至今已经在全国调动了11.5万安保人员搜捕恐袭嫌疑人。16日晚至17日凌晨,法国警方针对疑似极端分子进行了128次搜查行动。目前,在已知的8名实施恐袭的嫌疑人中,已有6人的身份被初步证实。

  经历了恐怖袭击的巴黎逐渐恢复常态。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16日恐袭发生后的第一个周一,学校开学,博物馆开放。《环球时报》记者感受到,巴黎的气氛十分平静,城际列车站内一如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入口没有保安或警察。电视新闻仍连续播报有关恐袭的分析和讨论,但各电视台的娱乐、搞笑节目如往常一样播放,在法国,这不代表对逝者的不敬。面对恐怖袭击,法国人觉得要活得跟往常一样甚至更好,害怕解决不了困难,这也是法国的国家性格。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