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19日02:03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法国特警7小时围捕恐袭嫌犯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18日在一个记者会上宣布,法国特种部队当天在巴黎郊区圣但尼市的反恐突击行动结束。警方说,此次行动导致至少两名嫌疑人死亡,7名恐怖嫌疑人被逮捕。

  动态

  幕后主谋生死有待确认

  法国警方得到情报,涉嫌策划巴黎系列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和另外两名在逃的嫌疑人可能躲在圣但尼一座大楼内。特种部队当天凌晨对这些恐怖嫌疑人发动进攻,至少两人死亡,其中一名妇女为自爆身亡。

  据法国媒体报道,目前警方仍在对大楼及其周边地区进行搜查,以寻找其他可能的嫌疑人。报道称,恐怖嫌疑人藏匿的大楼距离13日晚发生爆炸袭击的法兰西体育场大约800米远。突击行动的目标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幕后主使——摩洛哥裔比利时男子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据信他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内部最活跃的袭击策划者之一。警方说,正在确认阿巴乌德是否死亡或被抓获。

  突击行动从当地时间18日4时20分开始,恐袭嫌疑人拒绝投降,与警方持续交火。7时35分,现场可听到爆炸和密集枪弹交火声,应该是警方在发动强攻。

  记者看到,现场道路已经完全封锁,一架直升机在交火地点上空盘旋。圣但尼市市政府要求市民不要出门。

  当地时间11时50分,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宣布,突袭行动结束,共历时7个小时。警方说,多名警察受伤,一条警犬在突袭行动中殉职。

  法航两客机因炸弹威胁迫降

  法国航空公司17日说,由于收到匿名炸弹威胁,两架原定从美国飞往法国巴黎的客机当天临时改道,分别降落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处机场。这两架客机均安全着陆,机上人员没有危险。

  法国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涉事的两架客机中,一架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另一架从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两架客机目的地均为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

  声明写道:“两架客机分别起飞后,我们收到匿名炸弹威胁。为小心起见并实施所需的安全措施,法航决定要求这两架客机着陆。”最终,从洛杉矶起飞的客机改降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另一架则降落在加拿大东海岸的哈利法克斯。

  法航在声明中同时说,目前当地执法部门正在对两架客机进行全面排查,并检查所有乘客及其所带行李。此外,匿名电话的来源也正在调查中。目前,尚不清楚这两起炸弹威胁是否来自同一人。

  确认无中国公民在恐袭中遇难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8日证实,法方已经确认129名巴黎恐怖袭击遇难者身份,其中没有中国公民。

  中国驻法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告诉记者,13日晚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法使馆一直与法方保持密切沟通。在18日法国内阁会议宣布确认全部129名遇难者身份后,使馆第一时间与法国外交部联系,确认129名遇难者中没有发现中国公民。

  中国驻法使馆15日曾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确认一名中国公民在13日发生的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中受轻伤。伤者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目前身体情况良好。使馆14日已派人赴医院探望和慰问。

  结盟

  奥朗德与普京通话拟联手打击IS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7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话,就加强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讨论。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

  法新社对两国领导人的这次通话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两国首次联手打击共同敌人”。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向媒体记者证实普京与奥朗德通话的消息。佩斯科夫说,普京在通话后命令俄罗斯海军与法国军方建立直接联系,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加强协调。

  佩斯科夫说:“我可以证实,普京和奥朗德的确通过话。双方谈及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协调合作的话题。通话后,普京发布命令建立上述联系。”

  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俄罗斯国防部视频会议上,普京也下达类似命令。普京要求“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与法国军方取得联系。他说,俄方应与法方研究制定打击叙利亚恐怖组织的联合行动计划,共同完成空中和海上打击行动。

  针对普京的表态,法新社评述,这将是“二战以来法国和俄罗斯首次联手打击共同的敌人”。

  法国总统府17日发表公报说,奥朗德将于26日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普京,就打击“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讨论。

  针对普京与奥朗德的这次通话,一些俄罗斯媒体和专家给予积极评价,并预测两国可能结成对抗“伊斯兰国”的同盟。

  莫斯科一家智库的负责人、政治学专家康斯坦丁·卡拉乔夫说,巴黎恐袭事件可能成为一剂“催化剂”,加速反“伊斯兰国”广泛同盟的形成。他说:“法国刚刚遭到恐怖袭击,俄罗斯也遭遇了恐怖袭击。这些袭击事件的根源相同。”

  不过,对于建立广泛同盟的说法,佩斯科夫的表态显得非常谨慎。他表示,在目前这个时间点,谈这个话题还“为时过早”。

  远程轰炸机出动俄空袭强度翻倍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宣布,俄决定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将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已制定新的针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计划。

  在当天举行的俄国防部视频会议上,绍伊古向俄总统普京表示,俄军将动用25架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深入叙利亚全境对恐怖分子实施打击,在空袭行动中还将采用远程空基巡航导弹。在地中海游弋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将对俄在叙的空军基地提供掩护。

  此外,俄还将强化用于对抗叙境内恐怖组织侦察的卫星群。包括民用卫星在内的10个航天器将完成无线电侦察和图像侦察,其中数个卫星已完成变轨和重新定位。

  绍伊古说,当天在图-160、图-95MC、图-22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参与下,已完成82架次空中打击。空袭中首次利用远程空基巡航导弹,摧毁包括恐怖分子指挥所在内的140个目标。预计当天将完成127架次轰炸,摧毁206个目标。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说,俄当天的空袭行动使得叙政府军得以全线向北进攻,在阿勒颇省夺回40个居民点。

  普京在视频会议上命令“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同法国军方取得联系,并表示俄方应与法方研究制定打击叙恐怖组织的联合行动计划,共同完成空中和海上打击行动。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16日宣布,爆炸装置导致俄空客A321型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随后普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俄军在叙利亚的空中打击力度。

  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罗斯9月30日开始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截至目前,俄空天部队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近1900次空袭,摧毁“伊斯兰国”在叙约2700个包括指挥部、弹药库和训练中心等在内的军事目标。

  声音

  法企CEO:都是奥巴马犯下的错

  法国喜达屋资本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巴里·斯滕利希特说,法国之所以会发生恐怖袭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难辞其咎。

  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援引斯滕利希特的话报道,奥巴马低估“伊斯兰国”的威胁性,巴黎发生的一切都是“奥巴马的错”。

  斯滕利希特说,奥巴马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都是“替补”水平,称这些人都是散兵游勇,“每个身处中东的人都告诉他不一样的情况,他却没有正视”。

  奥巴马2014年1月接受《纽约客》杂志采访时发表上述“替补”言论。不过,他后来为自己的这番话打圆场,称“替补”言指那些对恐怖组织“基地”构不成威胁的中东地区组织。

  就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前一天,奥巴马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策略已经“控制住他们”,但“斩首”其头目的努力尚未获得成功。

  斯滕利希特说,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助长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如果我们在这些组织规模较小的时候早些打击他们,更加严肃对待他们构成的威胁,我认为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或可避免。”

  斯滕利希特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的主要支持者。据新华社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