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博弈,该为反恐统一战线让路

2015年11月22日02:4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安理会的媒体声明和决议案,显示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最新共识 安理会的媒体声明和决议案,显示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最新共识

  原标题:地缘政治博弈,该为反恐统一战线让路

  ■ 社论

  相对于地缘政治博弈,反恐理应被置于全球治理的最优先事项,而不是使其成为谋取地缘利益的工具。

  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中国、挪威公民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发表媒体声明,对“伊斯兰国”的残暴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后,11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再次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法国提案,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根据国际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受“伊斯兰国”控制的地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行径。

  安理会的媒体声明和决议案,显示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最新共识。但是,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满足于只形成共识。巴黎恐袭、俄罗斯客机在埃及领空爆炸、马里科丽笙酒店恐袭等一系列事件,不仅表明恐怖主义已上升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威胁,还折射出了当前国际合作反恐的低效。这不是因为国际社会缺乏反恐的决心和能力,而是因为在反恐中,掺杂了过多的地缘政治计算和推行单一意识形态的冲动,其结果是民族、宗教差异被有意无意在扩大和利用,单边干预畅行无阻,反恐被设置了多重标准,从而在客观上为“恶之花”的发育培植了土壤。

  比如,在中东北非剧变进程中,不经联合国授权就进行军事干预,却忽视了共同体分崩离析,社会结构原子化的危险,为恐怖主义的发展留下了缝隙;在叙利亚事务上,出于地缘政治需要,有意无意扩大不同教派的传统差异,将本有可能和平解决的内部分歧导向战争;在反恐行动上,打击“基地”组织等是反恐,打击“东伊运”等就会被百般审视。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反恐合作如何进行战略资源的合理调配使用,如何将一次又一次的反恐共识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上来?

  应对恐怖主义的挑战,组建反恐统一战线已势在必行,而要做到这一点,国际政治需要经历一次“脱敏”。首先,要厘清反恐与地缘政治博弈孰轻孰重的问题。事实证明,恐怖主义已经是与核扩散、违禁使用化武同等重大的全球治理风险,就其造成的人道主义现实灾难看,甚至超过后两者。相对于地缘政治博弈,反恐理应被置于全球治理的最优先事项,而不是使其成为谋取地缘利益的工具。

  其次,反恐不能再沿用多重标准。无论是在西方视角里的中心地带还是在边缘地带,无论政治体制、文化传统存在多大差异,无论维持贸易差序、传统秩序的“使命感”有多强,必须意识到生命没有差序,恐怖主义不存在独家解释权。

  再次,必须将恐怖主义与民族和宗教区别开来。没有哪个民族、哪种宗教认同恐怖主义。如果将民族、宗教与恐怖主义捆绑到一起,视“文明的冲突”为历史的宿命或必然,只能导致全球性的群体分裂,导致反恐难以为继。可以说,组建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应对“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的挑战,最关键的在于传统的全球秩序观和博弈观的调整更新,推进这方面的共识和行动,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才能找到新方向。

文章关键词: 爆炸 灾难 群体 资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