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湘乡一男子因痛风全身长“石头”(图)

  因为痛风,万树立全身的关节都已经变形。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51岁的湖南湘乡男子万树立(化名)看上去让人感觉有点不寒而栗。他周身长满大大小小的结块,这些结块像石头一样坚硬,不时破“皮”而出。不仅如此,他脚部的一个小伤口还导致其右小腿严重溃烂,被多家医院告知“只能截肢”。

  今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接受采访时介绍,痛风石是因痛风引起的一种尿酸钠结晶,沉积于软组织而形成的,万树立这一身的怪病,就是痛风引起的痛风石。

  万树立20多岁就出现关节肿痛,开始以为是风湿,便没放在心上,吃东西也不忌口,啤酒照喝、动物内脏照吃。随着病情加重,痛风石在万树立的手指、脚趾、踝、膝、腕、肘等全身各处关节以及皮肤下广泛沉积,白色粉末状的石头还经常破“皮”而出。今年9月,万树立不小心被石头划伤右脚后跟,“开始伤口只有碗口大”,由于皮肤血运和营养差,伤口不但不愈合还越烂越大,在当地和长沙多家医院就诊后均被告知只能截肢。无奈之下,万树立于10月19日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住院。这时,他的右小腿前面烂了一个20×10cm的洞,胫骨都露了出来,脚后跟也有一个5×5cm的洞,深可见骨。

  张兴文医师介绍,万树立不仅患有严重的痛风性关节炎,还因右腿严重感染、坏疽导致脓毒血症,并有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冠心病、哮喘、肺炎、胸膜炎等多种内科疾病,“进来时因为肾衰竭还进行了抢救”。经过抗感染、对症治疗和多次清创、负压引流手术,万树立的全身情况和腿部伤口均有好转,于11月12日接受了清创缝合+创面植皮手术。医生从其腹部取了一块皮肤,修剪后移植到腿部。万树立这才保住了一条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出现痛风发病率增加、发病年龄提前的趋势,“这是个富贵病,20多岁的痛风患者屡见不鲜。”张兴文提醒,一旦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症状应及时就诊,确诊为痛风后应按医嘱用药,以控制代谢产物生成,更重要的是控制啤酒、海鲜、动物内脏、豆制品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减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

  延伸阅读:

  根据食物中嘌呤含量高低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高嘌呤食物:包括各种动物内脏如肝、脑、腰、心、舌;部份海产品:如沙丁鱼、凤尾鱼、虾、蟹、贝类、浓肉汁、肉汤、熏卤制品、鸡精、菌类、菇类、芦笋类。痛风病人应该尽量避免吃这类食物。

  第二类:中等嘌呤食物: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鸭、淡水鱼;大豆、豆制品、豆芽;菜花、菠菜、青豆、麦片等。痛风病人在急性发作期也不宜食用这类食物,在慢性期可适量选用,但每天吃这类食物不宜超过100~150克。

  第三类:低嘌呤食物:各种蛋类、精米面及米面制品;多种蔬菜,如白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南瓜、萝卜、芋头、土豆等;各种水果、糖及糖果;各种鲜奶及奶制品,汽水等饮料。一般此类食物无需严格限量,可以适量食用。

  除控制含嘌呤高的食物外,痛风病人还要注意:

  1。控制体重。肥胖患者要通过饮食减肥,但要逐步进行,以免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2。多饮水以利尿酸排出。每天应喝水2~3升,可适当喝饮料,但不宜喝酒精性饮料。

  3。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因为痛风病人往往合并尿酸结石,这种结石又是偏酸性,多吃碱性食物可使尿液偏向碱性,利于结石溶解,防止它再生。碱性食物包括有:蔬菜、水果、牛奶、蛋清。酸性食物有:李、梅、草莓、米、面等淀粉类食品,鱼类,肉类食品。

  4。控制脂肪摄入量。少吃火腿、各种肥肉、烧鸭、烧鹅、奶油、奶酪等含脂肪高的食物以及煎炸食物。

  5。少吃辛辣刺激性调味品。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法院竟支持拒上超生儿户口?

或许,我们应当理解法院在支持地方政府工作上的立场,却无法理解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机关的法治立场。而无辜新生儿的户口权利遭法院否决一案,是否也从一个侧面检验着地方依法治国的温度?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7万人反朴槿惠,韩国怎么了?

韩国66%的财富被掌握在10%的人手里,而底层50%的人手里只有2%的财富。不去治疗疾病,却要把揭露疾病的人抓起来,固然是为了彰显“法治”,然而,这不是“讳疾忌医”又是什么呢?

  • 乔良少将:巴黎恐袭的诡异之处
  • 于立生:让带活鸡老人上车是以人为本
  • 中国的古代诗人为什么大多仕途坎坷?
  • 王路:我为什么想和这个时代谈一谈
  • 金马奖是侯孝贤的但影帝是冯小刚的
  • 夫妻之间“秀恩爱死得快”的三大原因
  • 格陵兰纳萨尔苏瓦克如钻如火的夕阳冰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