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将积极影响世界评估中国力量

2015年11月27日01:5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习近平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原标题:社评:军改将积极影响世界评估中国力量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4日至26日举行,全面改革强军战略拉开帷幕。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等都意味着十分深刻的调整,军委—战区(军种)—部队新的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将在改革中生成。

  改革的主轴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战斗力”。一切有利于战斗力的就保留,就打造。那些与战斗力关系不大、尤其是对它有所妨碍的就会调整、压缩直至取消。解放军的人数将有所减少,但改革完成后的这支军队将更能战斗,更有效地捍卫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

  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和国家力量的全面崛起,它已从一个普通国家逐渐发展成具有世界意义的战略力量,越来越靠近全球地缘政治以及各种敏感竞争的前沿。中国坚持和平崛起,但军事力量对国家活跃在世界舞台所起的战略支持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拥有什么样的全球角色,军力是关键评分之一。

  解放军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都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同时毋庸讳言,国防力量不是当下中国综合国力最突出的长板。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项经济指标居世界前列。但是国际上并不认为中国军队是世界“第二强大”的军队,由于中国实现了近三十年的连续和平,军队多年未战,它的威慑力有待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刷新。

  中国军队的现有体制已经延续了相当一段时间,随着军事技术革命的不断发生,对它做体系性调整势在必行。我军长时间没有实际作战需要拉动改革,这就需要军队自我激励和鞭策,捕捉现代战争的每一个信息,紧盯世界主要军队的调整动向,让我们自己的改革不仅不滞后,而且要尽可能走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前头。

  太平洋方向不断浮现针对中国的战略压力,一些有挑衅性质的军事行为时有发生,南海和东海的形势都较前些年有所紧张。军事力量是个别域外大国在中国周边加紧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首要杠杆。中国力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所有争端,我们的军力越强,相关力量积极响应中国这一主张的态度就会越认真。

  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相比,中国今天的军力强大多了,但我们的压力也更重了,国家安全的实际感受并未缓解,反而在一些方向上更紧巴了。这就是因为中国长大长高了,更多的风吹过来了,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变得更强。

  除了军事装备需不断更新换代,中国军队的指挥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及时变革。和平久了,换机制有时比换装备更难,因为换机制涉及到大量人员调整,会触及具体的利益层面,因此它往往意味着更多考验。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军队一路现代化,也一路改革,装备越来越多并且先进,现役人员总规模却越来越小。历次改革证明了解放军是真正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军队,全社会也总是能够积极配合军队改革,帮助消化由此产生的人员问题。

  世界高度关注解放军的这次改革。这是一支从未对外吃过败仗的军队,也是一支对变革“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军队。这次军改既是内部改革,也是对国际上审视中国军队实际战斗力的回应。

  说实话,一项刀口向内的革命性变革所要下的决心和花费的力气,不会比决策还击一项严重外部挑衅需要的勇气更少。能够坚决开展如此大规模改革的军队,一定更能做到在国家利益受到侵犯时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轮军改也可看作是中国军队在国家安全形势复杂化时期一次无声的态度宣示。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中国 世界 军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