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蒙面袭击执法站,还有法治吗

2015年12月07日01:4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连政府都敢袭击,还有什么事不敢干?” “连政府都敢袭击,还有什么事不敢干?”

  原标题:社评:百人蒙面袭击执法站,还有法治吗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辖区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6日凌晨遭到暴力袭击,100余名蒙面人手持器械殴打捆绑值班的执法人员,将他们弃于零下20余摄氏度的户外,并砸毁了整个检查站。消息当天晚上传出,公众十分震动。

  “这还有王法吗?”“连政府都敢袭击,还有什么事不敢干?”这是很多人听到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还有人产生疑问: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明显有组织的暴力活动?

  到昨晚官方尚未就袭击者的身份和他们发动袭击的可能原因进行通报。可以理解开展调查需要时间,官方即便做初步结论也会比较谨慎。

  不过从之前围绕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发生过的冲突和纠纷,人们或许能察觉一些线索。额济纳旗地处内蒙古最西端,北接中蒙边界,西南与甘肃酒泉市金塔县为邻。该旗1969年曾经划给甘肃省管辖,1979年又重新划归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地广人稀,而甘肃的金塔县则相对人多地少,两地围绕土地不断发生纠纷,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设立后对金塔县人越境使用土地不断制止,今年9月四十多名蒙面人曾开车围堵该检查站,谩骂执法人员。

  中国历史上的基层水土划界大多遵从“习惯线”,然而纠纷一直此起彼伏。清代中国南方发生过很多村与村之间的争地械斗,新中国成立后,行政区划比过去严格了许多,但基层争地仍未彻底解决。

  比如河流改道新冲出的土地归谁所有?沿海地区新增的滩涂怎么划分,都可能成为争议焦点,引发激烈冲突。省界、市界、县界附近是争地矛盾多发地区,在土地越来越昂贵的时代,相关冲突往往牵动巨大的集体利益,处理起来非常棘手。

  尽管有上述复杂背景,针对额济纳旗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的袭击也是非常恶劣,决不能容忍的。且不说事件是否有其他原因,即使袭击者们就是为了争夺土地,他们公然捣毁执法检查站,殴打、羞辱执法人员也是严重违法行为,他们挑战了国家法律的尊严,直接打击了基层执法系统。

  马莲井检查站遭如此规模的暴力袭击,几乎被荡平,这在中国基层因各种纠纷发生的械斗中也是很突出的。这不像是法治社会发生的事情,它是对暴力的公开宣扬。这种用棍棒决定一切而非用法律来裁定是非的歪风邪气决不能受到默许、纵容,而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我们呼吁执法机关立即对事件开展详细调查,一定要查出涉案人员,依法严惩组织者和领头者,如果公职人员中有人参与了这次袭击的幕后指使或鼓动,尤其要予以严办。

  可以想见中国基层有多少纠纷,维护司法体系的有效是我们社会保持秩序的根本。对于行政决定和司法判决持有疑义或不满,须通过正常行政和司法途径来解决,用“黑社会”方式占有利益的猖狂之举,要出现一个打一个。

  诚然,在树立法律权威的同时,政府方面要针对基层严重纠纷和矛盾认真调研,及时加以解决,切不可忽视它们,尤其不能掩着盖着,刻意维护所辖地区“一派和谐”的假象。对群众要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当基层政权因种种原因无法调解严重纠纷时,上一级政权就应坚决介入,承担其化解矛盾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 殴打 黑社会 机关 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