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转账免费到来是市场化红利

2015年12月07日02: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新政策 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新政策

  原标题:网银转账免费到来是市场化红利

  ■ 社论

  多家银行接连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是市场化自身培育的结果。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语境中,民众必然是红利的受益者。

  据报道,近日,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新政策,加上之前几家银行带头宣布取消网上转账手续费,中小商业银行掀开了中国网上银行转账免费的序幕。而业内人士认为,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未来还会有更多银行跟进。

  在民众基于手续费考虑玩起转账攻略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压减金融服务成本,无疑是惠泽民众的好事。从之前银行网络汇款手续费普遍为柜面转账五折,到如今实现网银转账零收费,乃至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这或可为亿万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实惠。

  而此举推出,“服务意识提高”只是果,其因则体现在多方面:一者,就是金融科技的发展,数据集中、计算机体系建设的完备,改变乃至颠覆了传统金融业务的处理模式,面向互联网更开放、交易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模式也成为了可能,而网银转账免费也能显示银行互联网化程度加深;二者,则是金融竞争主体多元化及互联网新兴金融业态大量涌现,加速了金融脱媒局面形成,这对中小商业银行在存款竞争、信贷客户争取等方面带来巨大冲击。今年7月底,央行发布了第三方支付限额令引发舆论哗然,但毋庸置疑,这反映了第三方支付对传统银行业的现实冲击。

  但说到底,这是市场化自身培育的结果。有人说,“网上转账免费”应感谢互联网金融,如果没有其对中国巨量“草根”用户市场的抢夺,没有其给民众提供的网络支付、转账免费等金融服务,中小商业银行恐怕也很难会为了未来,作出适应金融业竞争和发展需求的“网上转账免费”策略。这不无道理,而支持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框架下发展,本也是尊重市场的体现。

  这种市场化培育,也体现在了竞争形势对网银转账免费与否的牵引上。不难看到,这轮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还有跟进的,多是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性银行。相形之下,几大国有大型银行基本上都无动于衷,保持着继续收费态势。这也跟以往“国有”属性赋予的优势地位和巨大体量有紧密关系。但可以肯定,随着国企改革推进,“竞争性国企”的类别划分对国有银行的地位必然会产生影响,它们也会被推向更充分的金融服务市场竞争中。

  而随着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崛起,对金融市场瓜分能力提高,尤其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强的冲击波,国有大型银行经营理念必然会在倒逼下,于不久的将来,不得不跟着中小前者一样放下身段,以微利、让利去抢占市场份额。

  就眼下看,要让“网银转账免费”这种利好释放出更大的市场效应,还须将其当成精减中间业务收费、减轻民众负担、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到头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多的关节打通,跟民众消费被刺激、实体经济提振之间形成良好的循环。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语境中,民众必然是受益者。而如今,多家银行推出的“网银转账免费”,是个良好开端,也定然会引发行业蝴蝶效应:随着银行经营进入微利时代、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日益发展,商业银行经营战略转型大幕必将拉开,网银转账免费时代到来是必然,银行在激烈竞争中更多让利同样是必然。

文章关键词: 冲击 国企 转账 免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