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很难回到“传统资本主义”

2015年12月08日01: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委内瑞拉的国家道路探索可能尚处在最初阶段 委内瑞拉的国家道路探索可能尚处在最初阶段

  原标题:社评:委内瑞拉很难回到“传统资本主义”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7日有了初步结果,反对派民主团结联盟已经赢得167个议席中的99席,获得胜利。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赢得46席,失去多数席位。反对派宣称全部结果出来后民主团结联盟的总数将达到2/3的112席,那将意味着反对派有能力修改1999年通过的“查韦斯宪法”,带来彻底的政治变化。

  本次议会选举将给左翼总统马杜罗接下来的执政造成巨大困难,甚至有人在谈论议会启动罢黜总统程序。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委内瑞拉的这次选举是“社会主义受到打击”。由于阿根廷两周前的总统大选中,执政的中左翼政党刚刚失利,右翼总统候选人马克里赢得大选,这加剧了一些人关于“左翼路线在拉美退潮”的印象。

  查韦斯当年高举社会主义旗帜,但委的社会主义同中国人通常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有所不同。比如中国人作为基本原则坚持的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以及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等,在委内瑞拉还都谈不上。查韦斯倡导的社会主义是一种公平理想和国家政策目标,但远非在执行层面体系化。

  这十几年,中国主流社会并未以意识形态化的坐标评估委内瑞拉和拉美,拉美相关国家更多被看成新兴经济体,我们经常谈论的“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以拉美为典型实例,拉美对我们来说是经验和教训都很丰富的案例库。

  此外查韦斯式的社会主义显然遭遇了挫折,但说它“彻底失败”似乎为时尚早。拉美多国“向左转”的根本原因是新自由主义改革带来重重问题,拉美人被迫进行充满挑战的国家道路探索。拉美左翼政党都是通过选举上台的,社会对它们领导变革给予了厚望,大家对原来的日子“过够了”。

  左翼政党虽然带来了变化,但是改革的成就却未能得到巩固。委经济近年出现深度衰退,通货膨胀率据估计将超过150%,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7%,石油价格下跌的冲击几乎横扫委全社会,国家财政面临枯竭,大量扶贫济弱的福利项目难以为继。

  看来无论什么国家,无论有什么样的社会发展目标和计划,一旦经济出现大的萧条,国家政治结构和社会结构都会遭到严重冲击,变局就可能出现。

  但是委内瑞拉的国家道路探索可能尚处在最初阶段,人民要平等、要发展的基本诉求犹在,而且这些愿望只会越来越强烈。查韦斯领导的政党执政17年,积极回应社会呼声,但效果在现阶段看来不理想,民众通过选票表达了不满。接下来民主团结联盟大概只能继续做开创性工作,因为回头路很难走,民众17年前就是厌倦了传统资本主义的那套做法,而拥抱了查韦斯的。

  中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在委政局出现变化后,中国对委拥有债权是否安全,我们是否会遭遇“赖账”,多名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委对华“恶意赖账”的可能性很小,委即使出现政权更迭,也是该国在宪法内的变化,中委债权债务关系是政府和公司间的,不是政党与政党间的,因而它们总体上应是可靠的。

  拉美国家曾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期间有过辉煌经济发展成就,但后来遇到了债务危机困难,社会长期分裂难以形成并保持持续稳定的社会发展战略,新的动荡似乎在重回这块大陆,那里发生的一切非常值得中国人研究、参照。

文章关键词: 选举 大选 冲击 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