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6日12:46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港媒评北京成“首堵”:专车增加拥堵有违常识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港媒称,在不期而至的超级寒潮发威之际,如期而至的地方两会季,正在为全国两会热身。在24日的北京两会上,有北京交通委官员却出语惊人。

  据《香港商报》网站1月25日报道,在“首霾”之后,无疑“首堵”是北京的又一大痛点。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24日的会上介绍称,北京市动态交通指数2010年还是6.1,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5.5,是有所下降的,这与八项规定出台,人们活动大幅度减少有关,晚高峰明显下降。

  报道称,2015年北京道路拥堵发生反转,拥堵突然加剧。周正宇表示,经分析,一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二是网络约车加剧道路拥堵,注册十几万辆车,每天活跃的有6万辆,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

  报道称,北京拥堵缓解,就是“四风八规”的功劳,而北京拥堵突然加剧,都是专车惹的祸。如此说来,解决“首堵”这样的超级难题岂不是超级简单?“四风八规”常抓不懈,网路专车全面取缔,从此“首堵”变“首兔”?

  此前,同是交通行业的高官,交通部运输服务局巡视员徐亚华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发展网络预约的士、专车等新型的服务业态,可以减少乘客打车的等待时间,减少原有出租汽车的空驶里程,减少驾驶员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从而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网约专车平台滴滴公司,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呼吁粉丝,理由与徐巡视员一致。其实,专车也就是一辆普普通通的车,别的车跑,它也要跑,它在不增加车辆指标、车辆走数和乘客行驶里程的前提下,为更多的人出行提供了方便,没有专车,乘客也会坐的士或自驾车出行,至少是两者抵消。不论什么车,如果说每增加一部车,就每多一份拥堵,还说得过去,但如果硬要把具有公共交通属性的专车说成是拥堵的罪魅祸首,有违常识。

  2015年8月25日,高德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蝉联榜首。

  报道称,近些年,有的部门搞所谓“创新”管理,拿公众的切身利益去试错、交学费,政策出台没几天就戛然而止;有的地方搞重大工程建设拍脑袋就定了,花费巨资的主干道刚开通就堵,大手笔兴建的飞机场、火车站常年门可罗雀。有的地方一纸文件“半夜鸡叫”就限行、限购,反对声四起,不得不朝令夕改……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其背后反映出政府部门决策由于不重视“不可行性研究”,或者走过场搞“可行性研究”,缺乏科学性、可行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北京堵车场景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网络专车监管:管理尺度难拿捏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为中国网络约租车行业制定的一系列拟议中的监管规定即将成型,它们将体现出中国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容忍互联网的“颠覆”,中国最大的几家高科技企业正密切关注这些规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上个月,中国交通部公布了相关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并给了该行业1个月的回应时间。这些规定会赋予这个新生行业合法性,但也可能会令该行业被官僚主义繁文缛节所扼杀。

  报道称,该行业的潜力是巨大的。滴滴打车在今年6月一次向投资者做的报告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叫车应用市场每年的规模或达到500亿美元。优步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估计,中国占优步全球出车次数的30%,今年年底以前,中国的出车次数将超过美国。

  不过,中国的监管环境却是个巨大的变数。理论上说,把私家车当做出租汽车运营在中国是违法的——尽管这方面的执法非常松散。

  报道称,专家们认为,这些叫车服务法规会确定先例。在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在内的企业一个个受到严格监管、由政府主导的行业(从金融业到医疗保健业)之中,出租车行业是围绕监管的斗争的一个主战场。

  新规《征求意见稿》要求互联网叫车应用将所有接入平台的车辆登记为营运车辆,须遵守和出租车一样的法规,包括8年就得报废,还要求每个司机的车辆单独取得营运许可,不能仅由企业所获许可覆盖。优步和滴滴都表示,它们平台上大约有四分之三的司机都是兼职的,新规将迫使这些司机放弃提供服务。

  报道称,滴滴快的和优步都看好自己的持久生存能力。两家公司都预计今年自己将对中国市场投资逾10亿美元,大部分用于补贴车资,其目的是夺取市场份额。但目前就如何监管这个行业,政府内部尚无共识,而有执照的出租车司机抱怨这个行业让他们蒙受了金钱损失,失去了工作机会。

  10月8日,在滴滴快的同意遵守一套精简得多的规则后,上海市向滴滴快的颁发了中国首张市级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许可证。很多人认为,这一试点最终可能推广至全国。

  乐观情绪没有持续多久——仅两天后,交通部便发布了全国性专车法规《征求意见稿》。

  报道称,在中国,尊重当局是对经营有益的做法,滴滴和优步表达异议时都非常谨慎。但民间组织和法规方面的专家——这些专家声称和该行业没有关联——已经开始积极发声反对关于专车法规的《征求意见稿》。

  在中国主要财经类杂志《财经》上月的一篇评论中,六名经济学家写道,“《征求意见稿》存在重大缺陷,不应出台”,因为“这种缺陷将会严重阻碍网络约租车这种新型业态的发展”。这些抗议迫使交通部作出公开回应。

  官媒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对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的访谈。他在访谈中表示:“它作为一个关系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重要服务性行业,我们制定必要的市场准入条件和服务规范也是必须的。”

  但他又说:“至于管理的具体尺度,我认为需要充分广泛地听取社会意见,也需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

  (2015-11-19 00:11:00)

  

  【延伸阅读】滴滴专车找厕所功能正式上线 解决400万司机如厕难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如厕这件小事,对于司机群体来说,有时却变成无奈又尴尬的大事。工作性质决定了司机的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减少饮水、长期抑制内急成为“家常便饭”。虽然他们素有“城市活地图”之称,但多数司机找厕所依然是寻找加油站、快餐厅等“标志性”地点,当遇到急着赶路、道路拥堵、无处停车等情况更是令司机内急不已。因找不到厕所在马路上解决问题、上厕所被贴罚单以及人离开而车被开走的新闻事件频见报端。

  近期,在滴滴出行对司机的问卷调查中,有79%的司机每天被找厕所难严重困扰着,以滴滴平台上出租车和专车司机数量推算,约有400万左右的司机受此问题困扰。由此可见,厕所问题不是小事,解决如厕难是司机群体的共同呼声。

  为让司机群体更舒适、体面的工作。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滴滴出行将联手多方社会资源,正式上线大型公益功能“厕所信息服务”,旨在增加城市面对司机开放厕所的数量,引导司机更便捷的寻找到厕所,让“方便之事”真正变方便。此举不仅惠及司机群体,还使文明公益的理念借由互联网平台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通过“厕所信息服务”,滴滴司机可随时查看距离当前位置最近的厕所,还能对厕所的环境进行评分,并参考其他司机的点评,考虑是否选择该厕所“到此一游”。而对于乘客来说,也可通过举手之劳表达对司机的关爱。滴滴用户可进入“为司机点亮一盏放松的灯”活动页面,点亮周围的厕所信息,在司机端就会呈现相应厕所位置信息,此举意在让更多人见证并参与这一公益服务的推进。

  据悉,已有汽车经销商店、餐饮、银行等多个行业参与“厕所信息服务”,包括众多知名餐饮品牌如东来顺、江边城外、金钱豹的许多门店都自愿加入了这一公益活动。在为期三天的“乘客点亮厕所”活动之后,11月22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全国50个主要城市超过15万个厕所将全面向滴滴专车及快车司机开放,为其提供便利。同时,滴滴表示这一功能未来也将对滴滴出租车司机一并开放。

  滴滴出行以人本关怀为出发点,通过大数据发掘司机的迫切需求,更进行资源整合,跨界合作,解决“如厕”这件与司机群体息息相关的大事,提升他们的工作与生活质量。而这仅是关爱司机的一个开始,滴滴出行将在“厕所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围绕人和车的需求,推出“滴滴车主服务”,渗透用车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包含加油优惠、车辆保养等多种滴滴车主专属权益和福利,扩大受益范围和力度,让车主在通过滴滴出行平台增加收入的同时,享受“互联网+”对出行生活带来的便捷。(中新网IT频道)

  (2015-11-18 16:02:01)

  

  【延伸阅读】滴滴吐槽高德都是因为堵车这事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堵车

  高德地图与滴滴快的原本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个公司,甚至由于两家都有同一干爹阿里,还有那么点沾亲带顾的关系,可是昨天这两家公司却因为堵车这事掐了一场,这是因为什么呢?

  原来是,昨天高德发布了一个《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说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蝉联榜首,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高德交通数据分析师认为,这么堵的原因之一是,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出行模式的出现。

  高德用数据告诉大家,从2015年5月互联网快车出现开始,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较去年同期约上升13%,其峰值拥堵程度频繁刷新原有2014年最高记录。其中,北京,广州、、深圳等专车、快车主要城市,环比2014年Q2,进入5月后拥堵程度明显加重。

  这边高德说,拥堵赖专车、快车,那边一直说自己推动绿色环保出行的滴滴快的可不干了。

  于是,滴滴发了一个声明吐槽说,城市交通拥堵跟很多因素有关,点名道姓说和专车有关是误导。人家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都说过,发展网络预约出租车、专车等新型的服务,可以减少乘客打车的时间,减少原有出租汽车的空驶里程,缓解城市交通。

  滴滴表示,“专车”也就是一辆辆普通的车,别的车跑,它也要跑,它在不增加车辆指标、车辆总量和乘客行驶里程的前提下,为更多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没有专车,乘客也会做出租车或者出行,两相抵消,没有形成增量的出行需求。

  专车、快车的出现是加重了城市拥堵?还是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你怎么看,欢迎投票以及留言讨论。(程贺)

  (2015-08-26 08:22:01)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周星驰,赶鸭上架的政协委员

周星驰就此一个,就让他安安静静拍自己的电影吧,放眼中国,还真找不到第二个周星驰。而政协委员成千上万,不缺他一个。对于周星驰,我只能说,天才都是孤独的,天才都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不必去打搅他们。

增财产性收入,农民才能买房

大多数农民的财产,除了土地和房屋,基本再无更多,而一旦被低价征收,基本就没有了财产。土地和房屋财产正应该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主要甚至唯一路径,如能够按照市场规则公平交易,很多卖地农民或早已经致富,至少是可以在城里买得起房。

中纪委官网告诫与刘强东扶贫

好在,那些不能顺利挂到号的病人,那些被救济不了的穷人,那些不愿意落实中央精神的人,终究是少数,少到经常可以忽略,却有必要拿出来示众以彰显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

我们还能不能正常说话?

 当汉语江山花果飘零,支离破碎,陷入重度污染,我愿继续守护与鄢烈山先生的约定,并试图证明,不用由“逼”“屌”“婊”等所构成的新词,正如不用那些官腔,我们依然能正常说话。也许我们所缺乏的不是正常说话的能力,而是正常说话的意愿。

  • 罗援:若被“台独”逼入墙角只有“武统”
  • 油价得多高才能让道路不拥堵
  • 汉朝大儒揭秘官员是如何精神自虐的?
  • 金圣叹何以成为评点文学第一人的?
  • 谭飞:《过年好》VS《三打白骨精》
  • 咨询:老公出轨竟被女儿发现后咋办
  • 亲历:在泰国苏梅岛五星酒店差点被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