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2日20:0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2015年香港零售业跌声一片 业界忧今年重蹈覆辙

  中新社香港2月2日电 (记者 赵建华)继2014年告别十年黄金增长期、出现小幅下降之后,2015年香港零售业在一片下跌声中收尾。特区政府统计处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降3.7%,连跌10个月;跌幅超过了“非典”(SARS,港称沙士)肆虐的2003年。

  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统计数据指,去年12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437亿元(港币,下同),同比下跌8.5%。2015年全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752亿元,同比下跌3.7%。2003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跌幅为2.3%。

  2015年全年香港零售业20多个分类中,除了面包、糕饼、糖果及饼干,电器及摄影器材等少数几个分类外,其他大多数分类都录得跌幅。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下跌15.6%,服装下跌7.2%,百货公司货品下跌4.1%,药物及化妆品下跌1.9%。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上述分类销货价值的跌幅更大。因为圣诞节假期等因素,每年12月往往是香港传统消费旺季。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去年12月以及全年零售业的表现,令人感到失望。零售业的表现与访港旅游业密切相关,访港旅客人数连续7个月下跌,12月下降10.7%,全年下降2.5%。受其影响,零售业12月的跌幅扩大,跌回四年前的水平。12月零售业的表现,对业界造成的影响较大。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去年12月零售业销售仍然疲弱。除访港旅游业持续放缓外,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和资产市场的调整也可能削弱市民消费意欲。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零售行情,郑伟雄同样不感乐观。包括内地旅客在内的访港旅客增减走势,将直接影响香港零售业表现。他担心2015年的跌势还会持续,今后2、3个月零售业的跌幅仍会达到个位数甚至两位数,2016年全年跌幅达到3%甚至更高。面对压力,个别公司会放慢扩张步伐甚至裁员,但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对于香港零售业今后的走势,特区政府同样不感乐观。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零售业销售的前景短期内,预计仍会受制于访港旅游业的疲弱表现。资产市场的整固以及全球经济前景转差和美国利率正常化等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对消费意欲的负面影响亦须密切关注。(完)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杀错你儿,我自罚三杯你随意

人生如戏,如今我们看这份27人的追责名单,活像一份演员表,轻拿轻放的追责,给人一种敷衍了事的感觉,你仿佛在看电影:杀人者轻描淡写说“人确实是杀错了嘛,我先自罚三杯,你随意哈”。

设五大战区有什么看不见原因

习近平主席向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这宣告了军改起步以来,国内外关注度最高举措之一尘埃落定。笔者认为,五大战区设立,有直接的看得见的目的或目标,同时还有看不见的支持与原委。

干部下乡,杀猪饭你还敢吃吗

杀猪饭,绝大部分是一种礼尚往来性质的宴请。这几年,我去吃的杀猪饭不算少,我自己家也请吃过杀猪饭(没养猪但买去老家杀),我没看到或听到杀猪饭上有人送现金、贵重物品。就拿我家来说,现金没有收过,普通的水果、饮料倒是收了一些。

e租宝得了骗子大师的真传

e租宝的案情确实让我难以置信。它刚出事儿的时候,我还不相信它“天生”是一个骗子,我善良地以为是因为经济放缓导致它的资金链断裂。

  • 张召忠:日本人的高明之处在哪
  • 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有何深意
  • 唐宋时中国人为何不爱吃生猛海鲜?
  • 王小波遇到周星驰《美人鱼》会如何?
  • 为何《功夫熊猫3》北美票房比中国差
  • 玫瑰格格:真正摧毁爱情的到底是什么
  • 新西兰蒂卡波绝美的星空奇幻之夜(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