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到王娜娜权利洼地当填平

2016年02月29日02: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协查通知 协查通知

  原标题:罗彩霞到王娜娜权利洼地当填平

  个案的彻查自然重要,而如何从维护权利的制度有效性出发,为公民权利的实现构筑起没有“低洼”的堤坝,才是今天我们建设法治的真正归依。

  近日,河南周口王娜娜13年前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初步查明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一事属实,学院注销了假冒者学历信息,有无违法乱纪行为仍在调查中。

  从湖南的罗彩霞到河南的王娜娜,近乎雷同的人生错位令人错愕。无论是在特权者“上下其手”之下,还是在违法者的利益买卖之中,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个案重现,都说明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平等权利,在一些地方出现“洼地”。这些被顶替掉的权利,正是我们如今构建法治所要补上的“短板”。

  当年的招生信息准确无误,同一个身份证号不会有两个身份,高校招生录取更是层层把关、严格核查,那么这桩“狸猫换太子”究竟如何炮制的呢?果真是顶替者父亲所言花5000元买的大学“指标”?冒名者哪来的胆量声称“折腾到联合国我们也不怕”?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又去哪儿了?这一切谜团都有待解开。

  比丑闻更丑恶的是掩盖丑闻:当事人此前找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院校,得到的答复却是“无从查起”,更没有主动成立调查组。媒体曝光后,学校才展开调查,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执法机关尚没有启动调查程序。王娜娜如何被冒名顶替?其间涉及哪些部门、哪些人?如果存在卖“指标”的违法犯罪行为,难道执法机关不该立案调查?这些关键问题,显然是一个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所无法调查清楚的,需要在更高层次上成立更权威的机构进行彻查。

  事件真相还未水落石出,但至今的演变路径足以令人忧虑。如果不是王娜娜办银行卡遇阻意外发现,如果不是她拒绝了冒名顶替者付钱和解,如果不是事件被媒体曝光引起舆论关注,这起侵犯公民姓名权、受教育权的案件或许不会被揭开。当个人的境遇和权利如此严重地依附于这些不确定因素之上,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当事人对于“讨一个说法”的执念,更有公民权利维护的羸弱。宪法上赫赫镌刻的影响一个人整个人生的权利,在一些人那里却如同查询一个无关紧要的信息那般轻飘飘。

  被顶替者的人生已然回不去了,但已入迷途的公平正义必须折返归位。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小人物身上发生的人生错位,折射出制度性公平出现的断裂。个案的彻查自然重要,而如何从维护权利的制度有效性出发,将公民的姓名权、受教育权等宪法和法律权利予以伸张,为公民权利的实现构筑起没有“低洼”的堤坝,才是今天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真正归依。

  相关报道见A12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兵临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罗彩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