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1日14:1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灵机文化冯剑荣:互联网影响下的传统文化新生活方式

  灵机文化冯剑荣:互联网影响下的传统文化新生活方式

  2月27日,初春的天气还有点微微的凉意,广州互联网IT圈已经热闹非凡,一年之计在于春,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会成为今年的方向,又隐藏着什么样的投资“陷阱”?“2016移动互联网新风口开发者沙龙”在广州文投创工场路演厅为互联网带来了一丝春风,对于业界现在比较关注的文化创投方向。作为沙龙的重要嘉宾之一,灵机文化联合创始人冯剑荣为我们带来了关于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的结合模式,分享了关于利用互联网市场需求保护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

  

  传统文化生态土壤破坏严重,但市场行情看好

  文化行业作为当下的投资热土,市场的真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冯剑荣首先针对传统文化的市场环境做了分享,第一种现象是传统文化和快节奏的生活状态显得格格不入,为什么我们在春节期间会有很多媒体去报到寻找传统的年味?这种现象是需要值得我们去思考的,第二点就是传统文化存在的争议和批判,比如中医和西医;第三点是大众对于文化的消失是习以为常,谈到这一点上,冯剑荣引用了个人的生活经历,对广州本土地区文化的消失表示了担忧。在聊到当下的市场环境虽然有一些困难,冯剑荣表示互联网给了整个行业新的契机,灵机文化作为在行业走过7年的企业,一直在寻找通过互联网去激活传统和大众的关系,运用新的传播,新的技术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聊到灵机文化正在做的事情,冯剑荣在演讲中为我们分享了一些非常独特的案例和故事。

  

  融入生活场景,用产品连接用户,打造生活化

  传统国学看重氛围,容易形成小圈子的形态不利于大范围的推广,这样的模式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显得有点高冷,就是离自己很远的东西,很难和受众真正产生联系的关系。在现在移动互联网连接一切的趋势下,同样能够运用在传统文化的互联网+上。灵机文化通过产品去连接用户和国学,产品经理一边学着国学一边设计产品原型,其中独创的互联网算法和数据,让灵机文化旗下出品的顺历、灵机妙算、修行者等多款产品在同类竞品中差异化十足。在Google Play常年占据榜单第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更加生活化,除了晦涩难懂的国学知识更加简单明了,玩法上也加入一些生活管理和引导的功能。讲到这儿,冯剑荣也笑着推荐大家去各大应用商店下载体验一下。

  关于国学的生活化,冯剑荣还举了一件灵机文化在春节期间的产品新动作。在中国十二生肖文化中,每年都会有生肖犯太岁的说法,而老人们往往都会叫晚辈穿红戴红。但随着社会进步,年轻人的审美变得更加严苛,普通的红色饰品都不愿意佩戴,这也是长辈和晚辈在众多传统习俗上的分歧之一。灵机文化今年的犯太岁产品是一款手机保护壳,联合了香港轻奢品牌Bubble合力打造,在材质和设计上更加时尚,同时也融合了灵机文化在国学上的元素。这样的产品,除去了传统文化产品的俗气感,多了一份时尚和年轻态,也在生活上多了一种使用场景,不妨是中和观念差异化的一种方式。

  

  加大内容制造,多渠道输出

  其次是传统文化的核心不能丢,不能如何互联网化,一定要保持正统的传统文化。冯剑荣说灵机文化在保持传承正统的传统文化上花了很大的功夫,目前已经签约了近百位来自中港台的国学文化老师。灵机文化的内容都来自于这些老师的独家供稿,通过整合内容再重新输出更为直白简单的传统文化知识。目前灵机文化在内容的渠道分发上跟随互联网的趋势,覆盖了微信、视频、音频等,在用户的生活场景上更加多元。用户的学习渠道多了,场景打通了,商业化的方式才能一步步慢慢递进,步子迈的太大,就会丢了传统文化的魂,失去了传承的意义。

  

  多跨界,尝试新玩法,做实体,从线上走向线下

  互联网是多元的,有包容性的。冯剑荣对传统和互联网的新玩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通过灵机文化和UBER的合作案列为我们表达了对于这种玩法的看好。灵机文化和UBER在春节前合作过十二生肖专车的活动,用户通过一键叫车即能搭乘到有国学老师的专车,倡导了在灵机文化的平台上学习传统文化的方式将更加便捷,而传承传统文化也会更加简单。

  另外,冯剑荣说,灵机文化落地在珠江新城优托邦的线下文化馆即将于今年四月份开业,这会是灵机从线上探索线下的新尝试,现在互联网数据已经构建的比较完善,用户群体的画像也基本形成,目前要做的是,通过生活方式,用灵机的产品连接器用户使用场景,让传统文化服务更多的群体。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庆阳的彩礼真的贵上天了?

庆阳的彩礼确实是与日俱增,尤其是川道里的年轻小伙子,娶媳妇确实是有点困难,但这个问题是全国的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庆阳独有的现象。

春天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如果你是一个房奴,大不了还一生房贷,如果你是个股民,大不了套一生A股,如果你是一个演员,向小李学习吧,认认真真地演好每一部戏,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开闸,放水,央妈火力全开了

中国的房市泡沫会破灭吗?在当前的中国来说,这已不是第一重要的问题了,最紧迫的题,则是稳住房价,稳定经济。不宽松无以应对。

从蚊子看雌性追你的战略战术

人类和蚊子的战争,形势并不容乐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科学家们初步的研究,揭示了蚊子叮咬人类的策略是怎样的呢?

  • 陈君石院士:北京烤鸭是"垃圾食品"吗
  • 借军机给菲律宾日本搅局南海要干啥
  • 为什么说溥仪其实最适合做一介平民?
  • 二十部来自小说改编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 《女医》鸡屎尿液入药真是奇葩吗
  • 和前任复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日本人认为韩国人1/4有精神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