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2016年03月01日09:08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文/王海涛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9日,小李终于拿到了奥斯卡的小金人儿。突然之间,仿佛春暖花开。

  这不仅安慰了小李,也安慰了他的影迷。为了这一天,影迷们似乎比小李还操心,盼了快20年了。所以,喜讯传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终于!

  该来的总会来的,何况这是众望所归。但你有没有觉得,当长久的期盼终于满足的这一刻,突然有些空虚?从今以后,小李和小金人儿这个梗,我们再也不便消遣了。

  突然而至的空虚,是狂欢的衍生品。这场狂欢,是一款“普适”全球的话题。这段时间,难得有这么一个没有禁忌而又老少咸宜的话题。在这个话题里,不分左派右派,不分正能量派和负能量派,不分五毛和美分,正所谓,看似普天同庆,却又与我无关,所以人人皆可插嘴。然后,我想到的是近20年来,看过的小李的那些电影,从《泰坦尼克号》,到《血钻》,到《被解放的姜戈》,到《华尔街之狼》。

  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时间刻度。这么多年来,你看着一个演员从鲜肉变成了大叔,其实,老去的是你自己。

  然后,一个持续多年的梗,突然就结束了。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9日,人民银行突然在傍晚宣布银行准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周小川同志前两天在上海G20发布会上透露货币政策“略偏宽松”之后,一个符合逻辑的举动。

  就在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了2.51万亿,比上一年的1月份,增1.04万亿。存准下调和新增贷款剧增,都是向市场增加货币投放量,专业术语这叫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这么多的钱流到市场上,必然推高一些东西的价格。

  据说这几天好几个城市,出现了抢房潮。深圳一位女士,看中一套房子,年前交了10万元定金。过了年去找开发商,开发商说房子涨了30万。女士说,那我不买了,开发商说那定金不退了。在上海,据说有人拿着数百万现金去买房,唯恐没有机会把首付款交出去。

  各种专业的分析说,这是楼市最后的疯狂。各种专业的分析说,中国的房价不可能再涨了。我今天还看到一篇很专业很这也的文章说,对比日本东京当年的房价以及泡沫的破裂,如今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多么的离谱。所谓离谱,就是一定会出事儿,所谓特别离谱,就是最后的疯狂。

  可是要我说,经济规律适用于任何一个国家,但任何一个国家的房地产经验都不适用于中国,因为没有哪个国家的土地制度与中国相同,没有哪个国家的宏观调控如中国这么“灵活”。中国经济终将会被经济规律所驯服,但当此之际,拿别国经验教训来分析中国房地产,不管多么专业,都有点刻舟求剑。

  房地产的最后疯狂好像成了共识,但你去问问那些排队购房的人,他们才不跟你共识呢。这么多年来,排队的人都对了,凭什么这一次就错了?

  关于房地产“崩盘”的这个梗,不到最后一刻,我是不以为然的,我至今没有看到唱衰楼市的人“清仓”自己的房子——唱衰者即便有能力预言成真,他也没有能力躲过灾难。这就像,谁都知道股市暴涨之后会有暴跌,可躲过股灾的毕竟是极少的。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9日,A股再次大跌。只用了两天时间,整个2月份累积的涨幅,就跌没了。

  相比小李的“影帝梗”被彻底消费后的空虚,真正的空虚就是这样:曾经浮盈,如今深套。

  按说1月份放水2.5万亿的消息,已经是最直接也是终极的刺激手法了——放水,不像“一带一路”那么遥远,不像“互联网+万众创新”那么小清新,也不像“供给侧改革”操作起来那么复杂——遗憾的是,那么多水放出来,股市依然没找到底,所以,在今天A股又一个普跌结束后,央行货币政策加码了。

  效果会如何呢?至少,房市上已经见到了“去库存”效果。相信很多排队买房的人也听说了“楼市狂欢下弥漫着腐尸的味道”,可是,对于有能力买房的人,把现金留在自己的账户上也不是什么好的“理财方式”。如果持续货币宽松,如果继续印钞,你现在账户上的钱越多,你的钱将来缩水的绝对值越大。

  所以,对于有些人而言,即便听说这是最后的狂欢,也阻止不了自己加入排队的人潮的步伐。

  何况,万一这不是最后的狂欢呢,那就赚了。坐等没有出路,赌一把还可能赚。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你生活在赌局里,就逃不出赌局。

  这些天,有些人担心未来,可是你担心又有什么用。

  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珍惜当下,我们常常希望明天更美好,可“明天”你会发现,其实“今天”挺好的,甚至还要怀念“昨天”。

  如果你是一个房奴,大不了还一生房贷,如果你是个股民,大不了套一生A股,如果你是一个演员,向小李学习吧,认认真真地演好每一部戏,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奥斯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