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0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分享
老人老人

  原标题:一家五口四人残疾,外孙女要方便面济南老人买不起

  生命就像大海,不会永远风平浪静。对于今年67岁的张需刚来说,他一生都在和命运的风浪作搏斗。一家五口,四人残疾,面对人世间的悲惨境遇,他没有退缩,毅然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这个命途多舛的家庭。每天,他都以微笑面对人生。

  为省钱,一天三顿是面条

  窗帘上映着的黑暗慢慢变浅,弯弯的月牙儿也渐渐模糊,又一个清晨来了。张需刚不敢再留恋被窝里那点儿暖和的温度。他知道,这个时候,他要给全家做饭了。

  看着身边的妻子,54岁的高翠华,张需刚微微叹了一口气。妻子患有脑炎,留下了后遗症,被诊断为智力残疾二级,如今又瘫痪在床,每天只能咿咿呀呀地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此时,高翠华正在呼呼大睡,浑然不知天已经亮了。

  张需刚看着妻子酣睡的样子,淡淡地一笑,披上衣服,轻轻地向厨房走去。

  早饭,张需刚准备下面条。其实,对于这一家人来说,一天三顿都在吃面条。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吃面,而是实在没钱吃别的。

  在下面条的时候,张需刚喊了一遍女儿张敏。今年三十多岁张敏遗传了母亲的疾病,智力残疾二级。更为悲惨的是,张需刚的外孙女小梦瑶同样如此。

  看着女儿起来的身影,张需刚又叹了一口气,他把面从锅中捞出,端到女儿和外孙女面前。他要督促外孙女吃饭,一会儿还要送她上学。

  面条散发着热气,看着女儿外孙女拼命把面条往嘴里扒,张需刚突然觉得一天三顿面条也不错。

  收拾好碗筷,张需刚领着外孙女出发了。临走的时候,他进屋看了一眼熟睡的妻子,帮她掖了掖被子。

  开门,上锁,下楼,张需刚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一包方便面成了奢侈品

  张需刚一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送小梦瑶上下学的时间。

  说起这孩子,还真是可怜。几年前,做环卫工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了身患疾病的母女俩,小梦瑶估计连父亲的模样都记不清了。前不久,女儿再婚,找了个禹城的女婿,身患腿疾,加上聚少离多,父亲,对这个10岁的小女孩显得有些陌生。

  看着小梦瑶在前面蹦蹦跳跳,不时回头张望,张需刚慢慢走在后面,开心地笑着。

  对于张需刚来说,这种天伦之乐,他期盼了好久。

  张需刚曾记得,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没钱盖房子,雇人在街上搭了一个四五平米的瓦屋。小屋很简陋,冬季漏风,夏季漏雨,但这里是他的家,里面有他的妻子,有他的女儿。无论回家多晚,总会有一盏烛火在等候他归来。

  现在赶上政策好,张需刚住上了济南市的廉租房,他告别了瓦屋,来到了世纪中华城。房子大了,那种感觉却在渐渐消失。

  如今,小梦瑶又带给了他这种感觉。

  张需刚沉浸在回忆中,小梦瑶却止住了快乐的步伐。只见她站在一家超市门口,看着门口出来的小伙伴,一动不动。

  看着梦瑶不走了,张需刚赶紧收起了回忆。他走上前去,拍了一下孩子,问道:“怎么了?”

  小梦瑶回头看了一下姥爷,瞪着大大的眼珠,乞求地说:“我想吃方便面。”

  张需刚愣住了,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干瘪的口袋,对小孙女讪笑着说:“咱们去上学吧,快迟到了。”

  此时张需刚心中在滴血,他没有财力去满足小梦瑶的要求,一包方便面,对这位67岁的老人来说,都是奢侈品。

  小梦瑶又哭又闹,引来了众多路人的围观,看着别人指指点点,悄悄议论,张需刚忍不住了,他咬了咬牙,狠着心拽着孩子往学校方向走。

  在回家的路上,张需刚蹲在一个角落哭了。想起家中的妻子和女儿,他又站了起来,抹了抹眼角的眼泪。家里还有两个人需要照料,他没有哭的时间。

  在一片灿烂的阳光下,张需刚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家中走去。

  年龄越来越大,放不下外孙女

  春天是孕育的季节,一切都在萌芽阶段。柳丝轻摇,梢尖微点在张需刚那顶戴了数十年,已有些发黄的帽子,看着漫无边际的嫩绿,让张需刚心情好了不少。更让他高兴地是,他又在路上捡了几个瓶子,这可是一笔意外的收入啊!

  门吱呀一声打开,张需刚到家了,他看了一下女儿的房间,已不见人影。

  “或许下楼出去玩了吧,这天气真不错!”张需刚暗暗思索。

  妻子这时候已经醒了,正在找张需刚,用一种只有他能听懂的语言。

  张需刚快步走向床前,他知道妻子又在床上排便了,大小便失禁的妻子,这种情况每天都要上演。

  张需刚熟练地给妻子翻身,轻车熟路地帮妻子换下了沾满污物的衣服。随后,洗了洗手,去厨房给妻子做饭。

  喂完妻子吃饭,张需刚准备用洗衣机洗衣服。这个洗衣机可是张需刚的骄傲,这是他从收废品的地方淘来的,虽然破旧,但是还挺好用。

  这边洗衣服,那边张需刚打开了家中那台十四寸的小电视,边洗衣服边看电视,成了张需刚唯一的娱乐生活。

  这就是张需刚的生活,或许对我们来说,平淡而无趣。但是对他来说,虽平淡但是却别有风味。

  最近,张需刚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站时间长了腰就疼。他扶着洗衣机,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镜子,镜中的人皱纹像胡桃核,眼睛深陷像枯井,脸皮像黄蜡,双手像细棍,手背开裂犹如松树皮,衣服多洞如渔网,镜中的人正在瞪着自己。

  叹了一口气,他回身坐在沙发上。想了想年纪,张需刚觉得该为自己的身后谋划了。

  他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小梦瑶,他害怕外孙女受人欺负,尽管那个男人曾经向他信誓旦旦地保证会对她好。

  至于他们老两口,他想好了,要是他干不动了,就一起去老年公寓,到时候去世了,骨灰撒向大海。

  “不是有句戏文是这样唱的吗,‘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人出生就是要回去的,回哪儿不一样啊!”

  想到此,张需刚听着洗衣机的轰隆声,坐在沙发睡着了,嘴角还带着一抹微笑。

  记者手记:“弱势”但不“弱志”

  也许张需刚并没有大志气,也谈不上什么抱负。但是,他有一种精神感动着记者,也感染着其他的人。这种精神虽然不是多么伟大,多么崇高,但就是在平平凡凡中,透出了一种对生活的不妥协,透出一种笑对人生的豁达感。

  无论从经济上、文化上,还是能力上来讲,张需刚一家是真正处于“弱势”,试想想,一家五口人,四口都是残疾,生活的重担完全由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承担,身体的衰老已经不能让他像年轻的时候扛活卖菜,他只能依靠低保养活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靠着捡几个瓶子贴补家用。

  但张需刚并没有向生活妥协,也没有自暴自弃。他努力地用微笑面对生活,尽管这笑容中有些许苦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位老人从来没有抱怨家庭,也没有抱怨社会,而是默默承受现实的一切。他明白,抱怨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只会加剧对自己的伤害。生活已然如此,哭也是过,笑也是过,为何折磨自己,折磨朋友,折磨家人?

  张需刚不怨天,不尤人,提起家人,他面有微笑,提起生活,他没有愁容。经济上的弱者,能力上的弱势,并没有让他在精神上弱志,面对坎坷的生活,他一笑置之。毕竟,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人总在追求圆满。事情要做得圆满,交友要交得圆满,文字要写得圆满。只有在感觉到圆满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喜乐。

美国沙特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沙特开启他的“告别之旅”,而结果却是无比冷清。与以往沙特国王亲赴机场“迎来送往”相比,奥巴马此次沙特之行可谓“寒酸至极”。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城市住宅70年大限怎么来的?

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以最高转让期限70年计算,较早一批商品房,实际剩下50年左右。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高价垃圾箱掉进西湖搅起一场风波
  • 历史名人们为啥喜欢“了不起”的羊肉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谢霆锋被孩子拒见干吗骂张柏芝?
  • 几个中国女孩聊与外国人约会经历
  • 北京周末新玩法:健康养生一日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