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7日03:24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民生建设补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昨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圳商报记者施平 摄

   昨天下午,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组织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展开讨论,为深圳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违法建筑

   找准“药方”更要坚持“用药”

   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人员以城市发展和具体工作中的问题为导向,重点谈到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政令通畅和政策延续性,找准“药方”更要坚持“用药”。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表示,市委领导班子换届以来,紧紧抓住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关键问题,开出“药方”,例如从全市层面统筹查处违法建筑、解决交通拥堵、组织强区放权、实施东进战略等。要做好这几项工作既需要市主要领导的顶层推动力,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支持。这几“招”有的已经初见成效、有的开了一个头,关键是全市上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些战略决策一以贯之地执行到底。举例来说,如果以后“查违”的力度弱了,违法建筑反弹起来更加可怕。

   本次市委全会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摆到一个全局性的重要问题。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华楠在会上表示,违法建筑不仅破坏产业空间和城市品质,对基层组织的腐蚀力也非常强。从一些重大安全事故处置和腐败案件的处置来看,仍然需要加强制度建设,以更好地规避风险。

   关键词] 基础设施

   深圳要考虑建设第二机场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参加讨论时表示,在全国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深圳经济逆势而上取得优秀成绩。政协从社会各界获得的反馈看,一致认为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较真,迎难而上,啃了很多硬骨头,有效破解了深圳经济社会改革中的一些瓶颈和难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赞赏。戴北方认为,当前和未来深圳的发展空间遭遇了发展空间不足、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缺乏等“三大未来发展挑战”,深圳应该继续努力争取中央、省委对深圳改革发展的支持,为未来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土地资源紧缺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着眼长远来考虑?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乐正提出,西乡、福永未来20年将成为人口密集区,那么宝安机场将成为市中心机场,与周边交通将形成较大压力。根据其他国际化城市的经验,深圳要考虑建设第二机场,因此对宝安机场三跑道和四航站楼的建设还需慎重。乐正认为,深圳第二机场选址可考虑在深莞惠交界地。

   关键词] 工业投资

   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引进培育

   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表示,全会报告体现了对特区长远发展的高度负责和历史担当,有三个突出特点:一个是“实”,总结上半年的工作非常实在;二是“准”,针对一些问题分析非常准确;三是“清”,重点工作思路非常清晰。而接下来关键就是“干”,全市必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真抓实干。

   副市长陈彪在会上重点谈到了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及加大工业投资的力度等。他指出,工业投资对深圳经济长远发展意义重大,要按照全会报告的要求,加大对重大工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在土地、资源、政策各方面出击,推进项目落地,重点是要切实加快建设大型的骨干项目。

   关键词] 大前海

   打造粤港澳核心大湾区的核心引擎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自贸片区建设与深港合作。作为市委的头号工程、一号项目,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推动下,自贸片区的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不断推进,很多瓶颈问题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重点谈了大前海的规划。杜鹏表示,这次报告提出一个非常大胆的革命性设想,就是进行大前海的规划,把宝安中心区、大空港地区、蛇口、后海、前海连在一起,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名城,打造成为一个粤港澳核心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接下来,将按照全会报告的要求抓好落实。

   关键词] 民生建设

   研究在深圳机场、西丽车站增设高铁枢纽站

   与会人员就全会报告提出的当前我市城市发展中存在的违法建设、水体污染“两大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发展空间不足、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缺乏等“三大未来发展挑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发言时说,水污染问题对未来城市发展和市民群众的生活都有很大影响。下一步,市水务局在治水提质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动作”,对全市9大流域进行的全面系统规划将在下个月完成,将对全市今后的治水工作形成科学系统的指导。

   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缺乏是报告提出的“三大未来发展挑战”之一。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在发言时提出未来医疗卫生工作的五个着力点:补短板、调结构、抓重点、引人才、让群众有获得感。目前因为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引起的疾病占比已超过60%,深圳要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健康生活,强调公民的健康责任,促进全民保健意识提升。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昨天发言时透露,到今年年底,我市地铁线路将达到285公里,目前地铁三期已全面开工,四期已上报国家部委,明年4~5条地铁线有望同时开工建设,将再掀轨道交通建设热潮。他提出,除了市内城市轨道外,深圳对全国各中心城市的轨道交通直接联系还不够多,目前深圳仅有一个高铁枢纽站——深圳北站,市轨道办正研究在深圳机场和目前的西丽车站,再增加建设两个高铁枢纽车站的可能性。

   关键词] 作风建设

   既要干事,又要讲政治规矩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指出,全会报告部署的各项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就看各级干部的“精气神”和能力。深圳各级干部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全面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常态,既要干事,又要有底线、讲政治、讲规矩。要解放思想,破除“条条框框”,通过深化改革营造想干、敢干、能干的环境,同时要宽容失误,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以上率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认为,全会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报告,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全市文化战线当前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见实效上出水平。媒体要加大对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报道,为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做到舆论先行,统一思想,凝聚“精气神”。

   关键词] 强区放权

   需系统看待整个权责链条,实现整体性下沉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与会的区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新区管委会主任)均认为,推动强区放权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对于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列出强区放权“清单”,确保权力真正“放得下、接得住”。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提出,之所以出现上级部门“放责任不放权力”、“放任务不放资源”和下级部门“要权力不要责任”、“接不住管不好”等问题,是因为市、区、街道各级权责没有理清。因此,他建议可以从市委层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建立系统机制,集中推进实施。

   王京东的观点得到了多人的认同。宝安区委书记黄敏认为,在市委层面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强区放权工作组,系统列出强区放权“清单”,将有助于各级部门厘清权责。同时,可以借鉴佛山、上海等地强区放权的做法,深化推动我市强区放权改革。

   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强区放权还存在系统性不足、精准性不够、市区选择不对等这样一些“碎片式”问题。要深化强区放权改革,需系统看待整个权责链条,实现整体性下沉。他认为,设立相关机构,进行系统性研究,非常有必要。

   (深圳商报记者 陈晓薇 崔霞 彭琰 吴蕾 屈宏伟 董思 涂竞玉 综合整理)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美联社的报道不禁让人产生希拉里“以权谋私”,事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高狗一等”的狗累不累

累得像条狗,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口头语了,但是,为什么累就要用狗做比喻呢?猫不行吗?

  • 钱克锦:"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地区悬殊不宜太大
  • 老上海人听到“种荷花”为何会害怕?
  • 暑运的回忆:8年前如何买火车票?
  • #老九门#被活活骂上了热搜(图)
  • 如何正确处理在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 重口味艾格尔:笑谈渴饮公牛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