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2日04:20 重庆商报

分享

  原标题: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 为居民打“防诈骗预防针”

工作人员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记者 谢聘 摄

  商报记者 谢聘

  重庆商报讯 昨日,是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展走进沙坪坝凤天路金阳易城国际社区,讲解金融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案例,为社区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打了一剂“电信诈骗预防针”。

  “现在骗子能说会道,最喜欢骗老人年,一不小心就被忽悠了。我也来了解一下,以免上当受骗。”社区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曾收到一条来自某保健公司的获奖短信,称他获得十万元大奖。他拨打了短信中的公证电话,对方告知中奖真实有效,但要先缴纳5000元手续费后才能领奖,“他让我转账,我不会,只有去问儿子,才知道这是诈骗。”

  居民张阿姨也有类似经历。“有人打电话来说是我女儿的朋友,找我借2万元钱。”她说,当时听到对方说出女儿和自己的名字,差不多就信了。最后还是在孙子的提醒下,打电话问了女儿,才发现自己差点落入电信诈骗的圈套。现在看了宣传资料上简单易懂的防骗漫画,下次再遇到了,肯定不得上当了。

  “电信诈骗的易受骗群体集中在中老年人,这部分群体多数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被骗子诱入陷阱。”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民警通过网络安全案例,为居民们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并提醒今后遇到提钱的事情就要当心,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一定要问问子女或者社区民警。

  ■相关

  微信遇“热心警察” 帮找工作被骗1.8万

  商报记者 谢聘

  重庆商报讯 如果有陌生人声称能帮你找一份工资高、福利好的工作,你会相信吗?家住江北的刘某就相信了。当她花了1.8万元后,工作始终没着落时,才发现上了当。

  这段时间,在家带孩子的刘某正在找工作,正好一个自称“市公安局警察”的何某通过微信找上她,说某房地产公司有熟人,1.5万元就能搞定让她去上班,并且福利待遇都满足。

  1.5万元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刘某越想越高兴,赶紧到银行办了一张卡存入1.5万元转给何某。随后几天何某再以各种理由找刘某要钱,刘某再缴了3000元后越想越不对劲,随即向江北区石马河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于20日将嫌疑人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阅读

怀念那个板砖纷飞的BBS时代

我没有玩过网易论坛,却为其即将关停而扼腕叹息。这是一种兔死狐悲的忧伤。

象牙海岸公安部长的誓言

象牙海岸公安部长发誓说:“绝不会宽容违反人权伦理的警察行为。”

纽约反恐每年花多少钱?

要花多少钱,才能保证纽约免受恐怖袭击?专家认为每年要花10亿美元。

准岳父入狱,该和女友分手吗?

因为小a的父亲受贿犯罪,与小a恋爱的小b的“组织”遂干预到两人的婚姻,这是多么久远的事呵,时光倒流到“文革”了吗?

  • 钱克锦:纽约反恐每年花多少钱(图)
  • 陈光标是“首善”还是“首骗”
  • 原东德总理:为何觉得希望在古巴?
  • 遆存磊:那些童书为什么儿童看不懂?
  • 木有鱼丸也木有粗面,麦兜会怎样
  • 吴淡如:为什么要用“不耐烦”推开爱
  • 最精简最干货的九寨沟旅行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