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4日02:0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至27日召开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必将在全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

  2013年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方面改革任务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划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步伐明显加快,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

  聚焦“选贤任能”职责使命,修订和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瞄准“带病提拔”陈疾旧疴,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探索组织制度改革,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正是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战线始终把从严培养选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努力打造铁一般过硬的干部队伍。

  2014年1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印发。2015年,抽查核实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实行“凡提必核”,随机抽查比例由原来的3%—5%提高到10%。

  2014年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对“裸官”进行集中清理。

  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对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作出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

  研究出台《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

  此外,各地各单位采取本级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核查所辖地方和单位实际配备干部情况,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了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从2014年开始,中组部先后3次对全国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调度。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7053名,完成92.35%。

  专家

  将把治党制度化法治化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一议程设置,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对症下药、强基固本的政治智慧,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动力。六中全会受到国外政党官员及专家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十八大以来,中共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目标顺序安排上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务,也就是经济发展是要务。不过,从手段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是要务。

  郑永年认为,可以预见,六中全会即将制定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将把治党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华社社评

  全面从严治党,走在时代前列

  从厉行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两个责任”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近4年从严治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增强了党的纯洁性、战斗力,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依然任重道远。近期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既展示了近年来正风反腐的扎实成效,又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

  业可进而不可退,气可鼓而不可泄。新形势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会议时间如何确定?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章第二十一条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根据近年惯例来看,从三中全会到七中全会,全会召开时间一般由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确定,一次确定召开月份,一次确定具体召开日期。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于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进一步明确,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召开。

  根据近些年惯例,决定全会召开月份的那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时确定全会的主要议程。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党内监督的任务是啥?今年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了明确回答: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都研究了啥?

  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二中全会:研究讨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

  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电梯里识“领导”

如何在乘电梯时,从一群陌生人之中准确分辨出领导,也可以说如何在乘电梯时装领导。

仿古建筑是一场灾难

空房子越来越多,它们像失去了灵魂的空壳,等待看起来无解的命运——要么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中,要么被成片成的仿古建筑取代。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

谁是腐败的敌人

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社交网络能点燃革命之火吗?

在今天看来,201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次上演。社交网络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今后或许也只存在于学者案头的文献之中了。

  • 陶短房:什么是特朗普最大的“短板?
  • 补贴烧钱已是过去,收割模式全面开启
  • 三国那些开国帝王为什么都这么爱哭?
  • 揭秘红学家们红楼人物评论的那些套路
  • 好想打晕张嘉佳,替他去摆弄梁朝伟
  • 男朋友你可以走开,但把丁丁留下!
  • 一直往北走!揭开蒙古国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