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8日06:24 湖南日报

分享

  原标题:董事长把户口迁回贫困村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彭亮瑜 肖坤林

  从贫困村走出来,在致富之后反哺生养他的这方土地……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面对乡亲们的期盼,果断将户口迁回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承诺苦干3年,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向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10月中旬,向家村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示范村”荣誉奖牌。

  向家村山多田少,十年九旱,全村总人口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贫困人口218人。2014年3月,向长江当选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后,与村支两委一起,确定了“大投入、打基础、强产业、优环境”的精准扶贫路径。

  大投入。截至2016年8月底,向长江捐赠1060万元,支持村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村民危房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等。为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他在隆回农商银行开设专门账户,注入10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进行贴息,目前已发放贷款500万元。

  打基础。将6.2公里的通村公路由原来3.5米拓宽到6米;修建、硬化通组公路7.5公里;新修机耕道6.1公里;新修储水塔13个,为全体村民解决了自来水;修建高标准水渠1.2公里;投资61万元,修建村级活动室。

  强产业。全村种植油茶林1030亩,其中村集体种植305亩,农户分散种植725亩。大力发展果木、蔬菜,由企业垫资37万余元,从外地采购10多个品种的果木,发动村民利用屋前屋后和空闲土地全部种上果木。全村共栽种优质果木10万余株、蔬菜100余亩。大力发展养殖业,全村已扶持养猪专业户6户、养牛专业户10户、养羊专业户10户、养鱼专业户2户,鸡鸭等庭院养殖则普及到各家各户。

  优环境。实行全村垃圾统一处理,改厨、改厕、改栏等100余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向长江突出对贫困人口的分类帮扶。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所辖的8个分支企业,各自帮扶一个村民小组,每个管理人员帮扶一个贫困户。根据95户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参与产业发展,给予每户小额信贷5万元额度的贴息支持,仅此一项每年每户可获5000元利润分配;对因病因残等完全丧失劳动力的3个贫困户,则采取资产受益和低保兜底、村集体收入补助等方式进行帮扶;支持27户D级危房户全部重建新房;对小孩上学困难的12户贫困家庭,全额补助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

相关阅读

为什么火灾时我选择了楼道

其实技术决定了土地是“无限”的,所有人都觉得城市太密集没法住人,但我们要在实践中慢慢说服大家,让大家知道这个密度没有问题。

如何成为一个怪物

倒立着两边不靠,总不是稳态。我依旧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年轻的时候,这种样子叫做有理想。到了我这种年纪,我妈说,这种样子就叫做怪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 新周刊:中国老男人是怎样变丑的?
  • 离不开朋友圈?这是病,得改!
  • 三国真正的“千里走单骑”都是谁?
  • 西游记里铁扇公主是太上老君前女友?
  • 网红进军影视圈,他们咋不上天呢?
  • 家产没了,妻子打扮妖艳勾引成功人士
  • 泰国:普吉岛排毒养生之旅(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