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4日01:39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她的朋友圈定格在祝福空军

  余旭朋友圈头像

  我国首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余旭和队友驾驶表演飞机在训练时,发生事故坠落到唐山陈家铺大杨铺村西南地里。前舱飞行员跳伞成功,后舱女飞行员余旭跳伞时,弹射时撞到僚机副翼,导致跳伞失败。余旭是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曾经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等重大活动,在八一飞行表演队里,她被喻为“金孔雀”。如今,这只“金孔雀”已经永远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珠海航展

  最后一次公开表演

  今年珠海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创新动作,6架飞机快速拉升,到达一定高度后,扇面形向下俯冲,将6条彩色烟带洒向蓝天。余旭驾驶的二号机,就出现在整个编队最中心的位置。这是余旭生前最后一次作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进行公开表演。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2009年4月,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当时,余旭就是其中一员。就在这一年,余旭和她的姐妹飞行员们,驾驶着战鹰,出现在国庆60周年大庆的空中分列式中,以整齐的编队飞跃天安门广场。

  飞出国门

  展现中国军人风采

  2012年7月29号,余旭独立驾驶歼-10战机,轰然起飞,翩然落地,这是中国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首次完成单飞。

  凭着坚韧的努力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余旭成为驾驶国产歼-10战机的佼佼者。2014年,余旭骄傲地成为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员。这支成立于1962年的表演队,是中国空军战术水平和形象的最高代表,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是每个空军飞行员的梦想。同时,更意味着余旭开始要把高难度、高风险的空中特技飞行,当作自己的日常工作。2014年,她和3名表演队女飞行员首次在珠海航展公开亮相,惊艳全场。2015年3月17日,她更是驾驶歼-10战机飞出国门,在马来西亚兰卡威海天展上空翩翩起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人和中国女性的风采。

  最后的朋友圈

  祝福空军生日快乐

  余旭的朋友圈,永远停在了2016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是她更新的最后一条信息。

  12日下午,还有朋友通过微信向她喊话,希望能得到她的回应。余旭正如她微信头像一般,口含着一朵白色栀子花,轻轻闭上了眼睛。余旭发朋友圈并不勤,再之前,发的是珠海航展的记忆。

  我心飞翔

  曾上央视春晚小品

  “请祖国检阅、请人民放心!”在2010年央视春晚上,以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为背景的小品《我心飞翔》,反映了人民空军崇尚荣誉的精神风貌,16名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以飒爽英姿、铿锵誓言,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一代空军官兵的蓝天情怀。

  《我心飞翔》讲述了一个关于“备份”女飞行员的故事。在参加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前夕,为确保阅兵任务万无一失,必须要在参加阅兵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中,确定一名飞行技术过硬,在紧急情况下能替补的“备份”飞行员。为此,飞行大队长(闫妮饰)前往动员,01号飞行员(殷桃饰)主动帮做其他队员思想工作,其间发生了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

  “我们都没想到,亮相春晚就1分钟,会引起全国那么多人对我们的关注!”当时,回到成都休假的余旭谈及这次上春晚,高兴地说:“真的,我为我们空军感到骄傲,我为四川四个女飞行员感到骄傲。”

  刻苦训练

  几乎放弃业余时间

  因为能歌善舞,余旭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金孔雀”,但为了能够在自己钟爱的蓝天上驾驶战鹰,完成完美的空中之舞,余旭几乎放弃了所有自己的业余时间,全心投入到了飞行之中,即使面临着飞行中的风险。

  她曾这样说过:“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女军人、女飞行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行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综合新华社、央视、华西都市报

  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牺牲时年仅30岁。余旭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我镜头下歼十飞行员余旭曾经英姿(图)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苏联情报人员如何被长发女郎俘获?
  • 潇湘蓝:贾政的私生活其实细思极恐
  • 彻底被“东北宋仲基”沙溢儿子圈粉了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为什么说未来食物是很难吃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