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5日11:22 国家院参事室网站

分享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画家刘继瑛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2月13日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遵照刘继瑛先生遗愿,丧事从简,不举办遗体送别仪式。


刘继瑛馆员简介


    刘继瑛,女,1921年1月生,河北武清人。国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山书画社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顾问、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理事、东方书画研究会理事等。1991年4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刘继瑛幼年在家塾读书,继入私立女子书画学校学习国画。1938至1947年师从溥心畬先生学习国画、书法和文史知识。1952年参加北京市中国画研究会。1954年参加画会组织到中央美院进修素描及人体解剖学,受到叶浅予、文金扬等教授指导,同时又从师王雪涛先生学习写意花鸟画,并从事美术工作。1957年北京画院成立,由王雪涛推荐为画院画师,后又调北京市美术公司创作室任画师。
    刘继瑛先生作为写意花鸟女画家,不仅继承了溥心畬、王雪涛二位国画家的技法,而且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用笔多变、设色清丽、气势生动的风格。其所绘花鸟,形神兼备,雅俗共赏。1971年周恩来总理提出组织部分书画家为国家各部委接待外宾场所及各大宾馆作装饰画,刘继瑛先生为财政部、外交部、外贸部及宾馆创作了3—5米大幅作品三十多件。1979年为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作丈二尺大画。刘继瑛先生作品多次在美国、日本、荷兰、德国、台湾等地展出。1987年参加了我国举行的中日女画家首次画展,得到日本有关方面颁发的奖状。1988年应邀赴日本举办巡回联展,全部作品被日本各界收藏。2011年1月在京举办《花沁幽馥——刘继瑛花鸟画精品展》,受到各界赞誉。其画作被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以及国内外许多美术馆、博物馆陈列收藏。
    刘继瑛先生还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多次为公益事业等捐赠国画,体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高尚情操。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

在最糟糕的时候,关于南京的争论加剧了种族和文化之间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导致大屠杀的最初原因。

鲍勃·迪伦的歌是文学吗?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是文学,而且是精品文学,他值得获诺贝尔文学奖。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他们带领电视台致富,却都走向了腐败
  • 汉武帝茂陵:最让盗墓贼惦记的陵墓
  •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真的性取向不明?
  • 杨洋替身风波还能救回完美的人设吗?
  • 你喜欢我有什么用啊,你得配得上我
  • 伦敦眼,让别的摩天轮无路可走(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