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7日15:26 清华大学

分享

来源:新华社 2016-12-26

  重污染天气缘何迅速生成?我国灰霾形成机制与历史上其他国家的灰霾有何不同?26日,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院士。

  贺克斌向记者介绍了该院的最新研究成果:重霾的迅速形成过程中,二氧化氮氧化二氧化硫生成硫酸盐这一路径的贡献不可忽略,建议治霾中更加注重对氮氧化物的减排。

  近日,贺克斌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郑光洁与德国学者程雅芳教授等中德学者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发表论文,首次揭示了重霾污染期间颗粒物中硫酸盐迅速生成的化学机制。

  硫酸盐是重污染形成的主要驱动物质,但现有的基于欧美等相对清洁地区的大气化学理论体系,难以解释重霾期间硫酸盐的迅速生成。

  贺克斌院士团队研究表明,重霾污染期间的硫酸盐主要是由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这两种气态前体物,溶于颗粒物结合水后,在我国北方地区特有的偏中性环境下,迅速反应生成。

  “这一结论与硫酸盐生成机制的经典理论有较大不同。”贺克斌介绍,该机制的反应速率可以有效解释基于经典理论的空气质量模型在重霾污染期间的模拟偏差,也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研究结论的正确性。

  “二氧化氮氧化二氧化硫生成硫酸盐,并不是一个新发现的化学反应,此次研究的意义在于,提升了氮氧化物在重霾的迅速形成过程中的重要性。”贺克斌说。

  “上世纪中叶,西方的酸雨污染催生了‘云中化学理论’,如今我国重霾污染频发,严重影响生产生活,有必要建立起基于中国实情的‘霾化学理论’,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国的霾污染问题。”贺克斌院士说。

编辑:苑苑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宗庆后炮轰马云胡说八道:该听谁的?
  • 唐朝时如何不废一兵一卒降服印度?
  • 为猫离婚的男人不为人知的可怕秘密
  • 林心如霍建华感情不和?庆生照太甜蜜
  • 小姨子对我太好,我每天都惦念她
  • 当年被原子弹摧毁的广岛现在怎么样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