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3日22:37 重庆晚报

分享

提要

·恒洋将个人品牌塑造总结为四个步骤——故事化、媒体化、娱乐化、商业化

·没有名气的人需要成名,成名的人需要保持他的热度和美誉度,而对更有名气的人来说,他的名和利已经绑在一起了

“老板都想当雷军,富二代都想当王思聪,投资人都想当徐小平”,正是在课堂上的亲身感受让恒洋再次走上了创业这条路。

早在2007年,恒洋就知道个人品牌是可以建设的,但是真的把这件事当成一个事业来做却是近十年之后。

2007年,“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受邀来华,火爆程度不输现在的凯文·凯利。在此之前,只有少数营销从业人员才知道此人的存在,但是在媒体的多重包装下,原本的专业精英变成了一个大众神话,这件事情给时任科特勒咨询集团中国区市场经理的恒洋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年7月,恒洋成立个人品牌管理顾问公司——北京节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制),正式切入个人品牌管理领域。成立5个月来,依靠4个人的核心团队,仅仅在内测阶段,就迅速服务了12名深度用户,签约额近2000万。

近日,节制获数百万天使轮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推广、个人公关自主投放平台的产品研发等。

被“撺掇”创业

成立节制对恒洋来说算是无心插柳。

近两年来,恒洋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为朋友做个人品牌顾问,服务名单中不乏作家收入排行榜上前十的人、退役体育明星和商业大佬,随着上门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恒洋干脆在一些外脑平台开了一个如何塑造个人品牌的话题,出乎意料的是,话题一上线就接到了七八十人的咨询和关注。

恒洋开始意识到这可能是一门生意,但当时他并没有想到成立公司,在其看来,接几个个人品牌管理的小活儿,每个月仅顾问费就能维持一个很体面的生活,“悠哉乐哉,也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直到遇到一位业内大牛“撺掇”恒洋创业,“兄弟,你这是个好项目,如果你愿意,我愿意入一点股份。”

对这个建议恒洋却相当谨慎,“特别害怕把时间放进去以后,这个公司做三五年就完蛋了。”但业内大神级别的人物都认可这门生意,恒洋又有些“蠢蠢欲动”。

他开始深入调研这个市场——世界上有没有这个行业?有没有做个人品牌做得比较牛的公司?

在调研过程中,恒洋发现了美国一家个人品牌管理公司,“在它的网站上有想象不到的庞大客户群体。”而在其背后,是美国成熟的个人品牌管理市场——服务娱乐产业的经纪公司和服务政府、企业、专业人士的竞选公司,在美国甚至有个人品牌管理领域的专家排行。

“这个时候我心里就踏实了,这是个真真正正存在的市场,不是玩概念。”而与洪秀柱“竞选”团队的一次接触让恒洋最终下了决心——成立公司,专注个人品牌管理。

“他们一直想与大陆企业合作,做形象建设之类的事情。”出于政治风险方面的考虑,恒洋拒绝了该团队的合作意向,而两岸政治环境的差异,也让恒洋把目光转向了商业和娱乐产业。恒洋一直在清华大学EMBA班讲授“网红经济”,“老板都想当雷军,二代都想当王思聪,投资人都想当徐小平,”课堂上学员对个人IP的极大兴趣让恒洋发现,这些企业的老板们正是自己的目标客户。

公司正式成立之前,恒洋做了最后一轮测试,在朋友圈把自己即将要做的事情提前“透露”了一下,“担心没有名气的人有了名气以后不需要我们了。”当在客户名单里看到拥有5000万粉丝的人时,恒洋所有的顾虑打消。

“没有名气的人需要成名,成名的人需要保持他的热度和美誉度,而对更有名气的人来说,他的名和利已经绑在一起了。”

经过三四个月的反复调研、论证,2016年7月份,北京节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为企业高层管理者、创业者、专业领域精英及部分自媒体达人提供个人品牌管理服务。

为客户找故事

恒洋将个人品牌塑造总结为标准化的四个步骤——故事化、媒体化、娱乐化、商业化。

在其看来,要想得到大众的认知,首先要有可供媒体挖掘的故事,这个故事最好是软性的、真实的、能够展现个人性情的,通过这些“软新闻”保持话题度和曝光率,最后在这些高频率的曝光中表达自己对整个产业的思考和认知,“横向对于行业,纵向对于产业,多维对于全社会、全人类,你所在的行业能够带来什么东西,你要有你自己的见解和建树。”

在这四个步骤中,节制做与此相关的所有服务型工作:挖掘故事、联系媒体、嫁接社会热点,打造个人在公共场合呈现出来的整体形象。

为保证服务的有效性,节制会对客户的生平做全面了解,“甚至连有没有小三都会告诉我们”,在此基础上与跟客户相关的人(主要是雇员)做大量访谈和调研,甚至延伸到社会公众,看其在大众心中的初步印象。当然,所有的资料都会保密,甚至连服务对象的名字也不对外透露。

在这个过程中最"值钱"的是4个人的核心团队在公关和营销方面的经验。凭借多年在公关及营销领域的一线工作经历,他们“一是知道怎么做,二是知道(客户)做了某件事是对还是错。”

目前,节制服务的客户基本来自恒洋在外讲课时的学员转化和朋友间的口碑传播,“暂时不增加新客户了,一是我们服务能力有限,二是我们业绩的增长不太来自于客户的增加,更多的是客户满意度的增加。”据悉,节制为每位客户的服务期限是一年,顾问费从五十万到六十万不等,公关费根据每个客户的预算另算。

在恒洋的计划里,明年将会推出产品包式服务,包括个人咨询包、线下培训产品等,在客户定位上,也会向企业的中层甚至普通员工倾斜,“这也是在MBA班讲课时的发现,像一些HR总监、策划人员等,也有个人品牌建设的需求。”

总的来说

借助个人品牌管理在中国处于启蒙阶段的先机,恒洋的创业相对轻松,但是当规模扩大、大众对该行业的认知越来越高的时候,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如何用更商业化的思维来运作这件事,恒洋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探索。

[ ]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对于如何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李稻葵先生给出的答案是“严格限制资金外流。”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女性何时成为“政斗剧”主角

女人当然可以拥有更大的舞台。而她们的选择,也不应听从某一个权威的指指点点。

拧巴的日子何时是一个头?

拧巴的城市,拧巴的农村,拧巴的工作,是不是希望2017年我不再有拧巴?

  • 河北官员殴打村民,称村民为“烂人”
  • 齐白石83岁高龄续弦生子的传奇
  • 三毛与撒哈拉:一代文青的集体情殇
  • 陈赫晒女儿却从来不敢晒妻子的原因
  • 男友太变态,居然要我室友裸照
  • 毛里求斯不仅美女多,而且很开放(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