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3日06:03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洛城京城一梦遥

  钱春弦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1月23日02版)

  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洛杉矶市宣布:2016年,洛杉矶成为美国首个年接待中国游客数量超过100万人次的城市。在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景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洛杉矶旅游和会议委员会总裁伍登也宣布,洛杉矶旅游局今年6月将在中国设立第4个办公室。

  在2016中美旅游年圆满落幕的这一刻,回望洛杉矶旅游局2006年在北京设立首个办公室以来的这10年,我想起了一个人——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前驻华首席代表李杰美。她应该会感到高兴和欣慰吧,只是,此时的我们备感悲伤失落,因为李杰美已经远在天国,不能同我们一起站在欢乐的人群里。

  李杰美是中美旅游交流的开拓者之一。2006年,洛杉矶成为第一个在华设立旅游推广办公室的城市,美丽、开朗的她成为第一任首席代表。我们的友谊和合作从那时就开始了,从租赁、设计、装修代表处办公室,到筹备第一次发布会,大量的稿件和邮件、信息来往,记录了一部“拓荒史”。

  洛杉矶是美国通往亚洲的门户之一,也是通往太平洋沿岸地区的门户。李杰美的办公室,把这个“门户”前置到了北京市朝阳区。第一个5年,以中国旅游者为代表的访问洛杉矶的亚洲游客不断增加,上涨幅度巨大。第二个5年,中美旅游交流更是高潮叠起,以“中美旅游年”为顶峰。

  数据显示,2015年中美两国旅游往来人数超过475万人次,平均每隔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中美两国双向交流进入“500万时代”。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通过举办中美旅游年,中美旅游交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现在,平均每天有8000多名中国游客赴美旅游,近6000名美国游客赴华旅游。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301亿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8300万美元收入。”美国多年来保持着中国第一大远程客源市场的地位。中美旅游交往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入,合作成果从未惠及如此众多的普通民众。

  这一切,有李杰美的辛勤付出。

  2016年7月,李杰美通过最后一条微信向我们告别:“我从不孤单,谢谢你们跟我在一起。我要休息了。对我而言你们是如此重要,记住我吧!”一向喜欢热闹从不悲观的她,此时对世界充满留恋,对朋友们充满了感激之情。在生命的尾声,她依旧很坚强,还向家人朋友和旅游界同仁传递着正能量。

  所有美丽的生命都不会被忘却。我们在洛杉矶旅游局的这位善良的老朋友在2016年离去了,2016中美旅游年也落幕了,但我们的记忆不会落幕。赴洛杉矶的中国旅游者10年来增长了10倍,每一位中国旅游者游览洛杉矶时,都在一定程度上“使用”了李杰美那双美丽的眼睛。

  我们也确信,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步履都不会被阻挡,就像大理石阻挡不了李杰美墓前的青草和春花顽强地生长一样。

  (作者简介:钱春弦,新华网旅游、民航频道主编,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美旅游年开、闭幕式官方报道主要参与者)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打车难”重现,我们正在为新政买单
  • 战争祸首安禄山竟死于亲生儿子之手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我们最难以启齿的事,被日本人拍成电影
  • 老公劈腿三种情况下女人不必再忍
  • 五星酒店弱爆了,十星酒店见过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