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6日12:42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点击上方“第一财经日报”关注我们

细软的白沙海滩、碧蓝的大海、蓝天白云棕榈树,还有晚上会泛起荧光的浪漫湖面。这就是度假胜地波多黎各。

说到这个岛屿,一般人心目中立刻出现的是它的美丽风景。不过,最近发生在波多黎各的事情却并不美丽。

今年1月3日,刚上任的波多黎各派驻美国众议院的代表珍妮弗•冈萨雷斯正式向美国国会递交申请,要求启动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进程。

波多黎各1月2日新上任的总督瑞奇•罗塞略在就职典礼上说:“美国不能在假装是民主典范的同时,歧视350万波多黎各的公民,剥夺他们同在美国国旗下的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平等权利。波多黎各今天的危机不能在现行殖民地条件下得到解决。”

波多黎各已经在去年停止为高达700亿美元的债务支付本息,成为美国第一个违约的州级政府。罗塞略总督将此归罪于波多黎各的殖民地地位。

这一切都源于波多黎各目前尴尬的地位。这里名义上是一个国家,但又不是“主权国家”;这里不属于美国50州中的一个,公民却可具有美国身份;这里的居民可以参加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党内的初选,但是他们没有权利选举美国总统。

罗塞略总督和冈萨雷斯同属推动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的新进步党(西语缩写PNP )。如果计划真的实现,美国的国旗可能在2025年前变成51颗星。

但这一过程也面临各种挑战。申请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运动,在全球不少地方都曾经出现过。波多黎各要成为美国一个州,不仅需要波多黎各自己人同意,还需要美国国会同意,但其实反对的力量也很大。

700亿美元债务怎么办

虽然波多黎各总督提出平等民主等政治概念来推动建州运动,但专家们却认为联邦补助才是关键。

“不少联邦资助只提供给州,不提供给像波多黎各这样的海外属地。波多黎各成为一个州之后,能得到更多的联邦补助,这对他们目前的财政状况有帮助。” 曼哈顿智库经济和政策资深研究员尼可▪吉莱纳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波多黎各2012年自行举办关于是否加入美国成为一个州的公投之后,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调查研究结论显示,如果波多黎各成为一个州,那么联邦政府每年要多给52亿美元联邦补助,而联邦从波多黎各则只能多收到20亿到40亿美元的税收。

30多岁的劳伦3年前通过公司内部调动,从波多黎各来到纽约工作,一直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技术工作。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己工作的是一家大公司,公司会根据当地消费水平,对不同地区工作的员工工资标准有所差别。自己在波多黎各的工资约为纽约的三分之二,因为波多黎各的生活水平比较低。

劳伦在波多黎各生活了20多年,她对波多黎各的财务状况颇有感触。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她每年都要回波多黎各过圣诞节和新年。往年,她都要买很多衣服回来,因为衣服换季打折,价格非常便宜。一件大衣有时甚至20~30美元可以拿下,但大约一年多前,由于政府缺钱,开始大幅征收消费税,成为全美最高消费税率,她也就不再买衣服了。

“现在波多黎各电视上那些推动建州的人的说法,已经很可怕了。居然说成了一个州之后,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华尔街的钱都会有波多黎各的份。要是这种说法被(从西班牙语)翻译成英文,估计全美国的人都要恨死波多黎各人了。” 劳伦说。

但是波多黎各总督更担心是700亿美元债务怎么办。原本今年1月总督要向议会提出财政和经济发展计划(FEGP), 但后来要求把截至期推迟到3月。

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不仅能得到更多的联邦资助,增强波多黎各政府的还债能力,而且还能让波多黎各减少对发债的依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波多黎各之所以债务重,一个原因是因为其国中之国的特殊地位,使得波多黎各发行的债务能享受三重免税待遇。投资人能免除所有联邦、州和地方级别的税收。

而投资其他州政府发行的债券则不见得能免除州和地方的税收。例如纽约市的居民买了新泽西的债,只能免交联邦税,不能免交纽约州税和市税。三重免税待遇使得波多黎各能在全美各地行销债券,迅速廉价地借到了超过自己还贷能力的债务。

建州之路挑战重重

波多黎各要建州,首先要自己人同意,但反对力量一直都存在。

“其实我们才不希望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本来我们的收入不用交联邦税,如果以后加入,就要多交税了。对我在波多黎各的家人来说,这真糟糕。”劳伦说。

目前,在波多黎各的人只要不是为美国联邦政府上班,就不需要缴纳联邦收入所得税,该税率可达39.6%。所以变成美国的一个州,对于波多黎各的上班族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但波多黎各的低收入人士则不一样。成为美国一个州之后,低收入人士就可以得到税务补助,也就是联邦政府不仅不向低收入者征所得税,还要倒贴他们现金补助。

美国大陆有一半人的收入不需要缴纳所得税,这个比例在波多黎各估计会更高。“任何打击上班族、奖励无业者的事情都会造成社会问题。” 劳伦忧心波多黎各的未来。

波多黎各目前的两个大党,刚刚上台执政的新进步党是急统派,要求立即加入美国成为一个州。而刚刚下台的人民民主党(西语缩写PPD )是维持现状派。而要求独立的急独派波多黎各独立党(西语缩写PIP )则日渐式微,目前在议会里仅剩一席。

其实,要不要成为美国一个州的公投进行过多次,四年前的2012年,波多黎各进行了第四次公投。此次公投由两轮投票构成。在第一轮中,波多黎各人就“在与美国关系上是否想改变现状”进行投票。在参加投票的人中,54%的人支持改变。

随后,波多黎各人就如何作出改变进行选择,有“成为美国一州”、“扩大自治权”和“完全独立”三个选项。在此轮投票中,支持建州的人中,61%的民众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约33%希望扩大自治权,而仅有5%的人赞成完全独立。

尽管第二轮选择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占大多数,但考虑到第一个问题选择“支持改变关系”只有54%的人,以至于赞成建州的公投投票率只有44%,没有超过必须的50%投票率门槛,最终结果无效。

目前,波多黎各政府打算再次举行公投,并简化议题,只要回答是否愿意成为美国一个州。不过无论是将要举办的公投,还是2012年的公投,这只是波多黎各的一厢情愿,而不是美国联邦政府授权的公投,所以其结果没有法律约束力。

最终,波多黎各是否能加入还要美国国会决定。即使不考虑美国联邦需要增加的补助金额,美国国会也会对波多黎各的加入有所担心。

“自导自演”的田纳西模式

波多黎各目前官方语言依旧是西班牙语,与美国其他州不一样。接纳一个西语州对美国来说是个从未有过的挑战。

历史上,夏威夷加入美国成为一个州也一波三折。当时,美国国会对夏威夷与众不同的人口组成有所担心,认为一个以亚洲人为主的州,以及可能出现的亚裔州长,对当时美国社会和文化会带来极大的冲击。所以夏威夷直到1959年阿拉斯加被接纳为美国的第49个州后,才因为平衡两党在议会里势力的需要,在3个月后被接纳为第50个州。

当时共和党籍的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阿拉斯加倾向于民主党,加入美国会造成民主党控制参议院,而夏威夷倾向于共和党,接纳夏威夷可以平衡阿拉斯加带来的冲击。

目前波多黎各倾向于民主党,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是否愿意接纳2名来自波多黎各的参议员,将又是一个政治考验。

波多黎各目前打算按照田纳西当初的办法,先自行选举国会代表来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田纳西模式是指1796年,属于联邦直属地的田纳西自行宣布成为美国第16个州的旧例。田纳西不满迟迟不能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就自行举办选举和公投,结果73%的田纳西人要求立即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田纳西便自行宣布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同时选举了代表田纳西的联邦参议员和众议院前往华盛顿。之后田纳西被迅速接纳成为美国第16个州。

这次,波多黎各也迫不及待打算用同样的方式变成美国第51个州。

美国的50个州中,有6个州在历史上用了同样的模式完成建州过程。其中包括阿拉斯加在1959年自行投票,从美国属地变成第49州。其他大多数州,如与阿拉斯加同一年变成美国第50州的夏威夷,是先由美国参众两院投票通过建州法案,再由美国联邦政府在夏威夷举办公投,取得多数人支持确认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精绝古城》大结局:剧情翻转太烧脑
  • 男人四十多岁还未婚是不是有问题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