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6日02:0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高薪”乘客受伤 误工费该咋赔?

  乘“滴滴”遇车祸,医药费不过数千,误工费却达4万多元,原因是乘客是个“高薪”人员。到底咋赔双方分歧很大,不得已闹上法庭。

  西安市民宁先生今年33岁,2016年12月2日21时50分,他乘坐滴滴顺风车回家,司机沿明光路由北向南行驶至纬二十九街处左转掉头时,与一辆私家车发生碰撞,导致车辆受损,宁先生头部外伤,面部下颌缝合八针及脑震荡。宁先生住院6天后,停工41天。

  因滴滴司机违规驾驶导致车祸负有全责,近日,他将滴滴打车公司西安分公司及滴滴司机告上法庭,提出共计六万余元的误工费、医药费索赔。而滴滴公司则认为宁先生索赔金额过高。

  >>乘客:去年月平均税前收入3.1万元

  2016年12月2日,宁先生搭乘滴滴顺风车回家时,司机陆某在行驶过程中,双黄线违规掉头与直行车辆发生事故。宁先生的妻子张女士是一名全职主妇,宁先生是唯一经济来源。昨日,她回忆说:“当天晚上送到医院,老公因为脑震荡已经出现短期失忆,连我们怎么去了医院和事故情景的记忆都模糊了。”

  事发已经两个多月,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宁先生下颌仍清晰可见一条长约8厘米的疤痕。“住院一周后,医生建议休息四周,第二次复查后仍有头晕现象,医生又建议休息两周。”张女士介绍,“对我们来说钱都是小事,但事发后一直无法联系到滴滴公司解决问题,一番辗转后又无法对赔偿进行协商,我们才发现网约车发生问题后,维权实在太难。”

  2017年1月6日,交警未央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滴滴司机陆某在此次事故中负有全责。1月10日,宁先生致函滴滴西安分公司,要求赔付医药费8298元,误工费41天42613元等共计61791元,并表示:如果可以一次性支付,赔偿可让步至5万元一次了结。

  每日千余元的误工费如何计算?宁先生妻子介绍,老公在西安市一家通信公司担任工程师,公司提供的收入证明和2016年完税证明显示,宁先生2016年月平均税前收入3.1万元,“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停工对老公的收入影响非常大。而且因为是通信工程师,老公的主要工作都需要伏案编程,脑部受伤后他经常头晕,我担心影响到他未来的工作。”

  张女士说:“事发后我们自己垫付了医院的两千多元急诊费用,司机后来出了六千多元医药费,就再没有出过钱。事故发生至今两个多月,一直无法与滴滴司机和滴滴公司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告上法庭。”在宁先生的起诉书中,华商报记者看到索赔内容为:车祸导致宁先生住院治疗6天,休息35天,花费医药费8398元,误工费41天42613元,护理费1480元,伤口修复预估6000元,住院营养费600元,生活补贴300元,精神赔偿5000元,交通费500元,共计64891元。

  >>滴滴:乘客提出的误工费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月14日,在未央区未央宫法庭首次开庭中,滴滴司机陆某因在法庭与宁先生岳父发生肢体冲突被拘留,滴滴公司方面未出庭。根据交警事故处理记录,事故发生时该滴滴司机只有交强险,商业险在去年9月到期而未续保。

  滴滴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与宁先生处理事故的王姓工作人员介绍:“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无论是滴滴司机还是乘客,都是客户。出了事故滴滴会负责,但在宁先生的事故中,我们双方就赔偿金额无法协商一致。医药费等我们根据实际花费报销,但在误工费方面,我们认为宁先生要求的费用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对此我们会按法律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为何这名滴滴司机没有商业险也可以接单?该工作人员回应:“因为我们只要求司机在注册时保险齐全,有的司机在接单后会出现脱险的情况。”

  “按照行业平均工资,初步核算赔偿总额为两万余元,与宁先生索偿金额差别较大。”该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他们会按照法院最终判决解决赔偿。

  >>律师:误工费应按实际收入算

  “我认为应按实际收入计算。侵权损害赔偿原则上应遵循填平原则,即造成多大损失,就赔偿多少。”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张麦昌律师分析,“打个比方,侵权行为给原告造成的损失譬如是大坑,赔偿金额就应该把坑填平。”

  交通事故误工费如何计算?张麦昌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0条规定,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受害人因伤致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定残日前一天。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后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张麦昌说:“因此,根据这一规定,误工费赔偿金额的计算,其计算公式可以表述为:误工费赔偿金额=误工收入(天/月/年)×误工时间,这个误工时间以医院开具的出院证明为准,和交通事故的鉴定日期无关。”华商报记者 任娇 摄影 赵彬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艺考怎么就成了腐败“重灾区”?
  • 清朝犯人宁死都不愿去的地方:宁古塔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五十度黑》大热,SM会成为潮流?
  • 弟媳怀孕时,弟弟却和别的女人出轨
  • 尝过普吉岛海鲜,才算没白去泰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