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7日06:33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原标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记者 孙敏坚 贺佳

  编者按

  2月19日至23日,全省100余名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齐聚省委党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研讨班学习,将其作为抓“关键少数”“脑子”的重大举措,精心确定学习专题、细致部署学习安排、务求取得学习实效。

  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加深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认识、情感认同和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展示学习成果,湖南日报记者整理汇总了部分学员的精彩观点,从今天起在本报连续刊出,敬请关注。

  2月19日至23日,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研讨班上,学员们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专题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要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根本保障。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对标,在行动上紧跟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学员们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对标,在行动上紧跟,在执行上坚决,在落实上较真,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满生机、朝气蓬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此,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深有感触。“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他说,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政治的弦越要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治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大党、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中央的统一领导,没有中央的绝对权威,就会一事无成,甚至出大问题。”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说,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相继发生,其根本原因就是党中央提倡的得不到真正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得不到坚决执行,党中央反对的得不到坚决禁止。“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他认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在我们党的各级组织架构中,班长有多个,但核心只有一个。全党的核心,就是党中央;党中央的核心,现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认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当然也要有权威,但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身的权威都来自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要落实和体现到具体的行动上,保证政令畅通。”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说,要不折不扣地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真正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把维护中央权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中。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座“大熔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和益阳市市长张值恒在讨论中不约而同地谈到,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热度,就炼不出好“钢”来。当前,少数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让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齐心协力把火烧旺,让党内政治生活这座“大熔炉”达到应有的热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培元固本,不断夯实政治根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既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经常‘洗脑’,也要敢于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洗澡’。”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忠建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常给身体“洗澡”,才能洗去汗垢油污;常给思想和灵魂“洗澡”,才能洗去不良作风和习气,始终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无论党的纪律,还是国家法律,都有一个‘律’字。‘律’是古代调音的工具,意为规则、标准。治党治国均用‘律’,也就是常说的用制度管人管事。”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党纪党规,其生命力就在于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持续好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纪律执行到位了。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强化纪律对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反思衡阳近年来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衡阳市市长周海兵直言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内监督缺失是主因。他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牢牢抓住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既自觉诚恳接受监督,又认真负责开展监督,严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通过加强互相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干净干事。

  “作为审计部门,我们要坚持把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贯穿于每个审计项目之中,通过牢牢地看好钱、问好责,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政治生态。”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表示。

  “关键少数”要加强自律、当好表率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市厅级领导干部,是全省各项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也是干部队伍的排头兵、领头羊。作为“关键少数”,更要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各级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所谓‘一把手’,‘一’就是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把’就是要把好管党治党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关;‘手’就是要手牵手团结党委一班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说,各级党的书记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只有抓住了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管党治党才能落到实处。一方面,各级书记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从思想、能力、作风、廉洁等方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书记的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

  常德市市长周德睿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无能的群众、只有无能的领导。看一个班子的状态,看一个团队的状态,关键是看“一把手”,“一把手”的水平高、能力强、讲规矩、讲规则,就会带出一支虎狼之师,带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来。“关键少数”只有自身过得硬,才能说话有底气,带出好风气,做人做事能硬气。

  “带头是无声的命令,既是要求,又是感召,更是执行,领导带头就难事不难。”在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伯俊看来,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必须在带头和带动上下功夫。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接受各方监督,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除了要自身做好,还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带头干,带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做好。

  作为“关键少数”,如何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永州市市长易佳良表示,在工作中,要多研究一下所作的决策,看一看与中央政策相不相符,与法律法规相不相冲突,是不是被一些利益群体“牵着走了”,使每一项决策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在无人时,要多审视一下自己的言行,看一看脾气长了没有,主动接受监督没有,是不是台上台下、人前人后一个样。在私底下,要多留心一下身边的人员,看看他们在外面打了自己的“牌子”办私事没有,被人“围猎”了没有,经常给他们“咬耳朵”,营造一个干净、安全、放心的从政环境。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贪污公款打赏主播,狂热的“屌丝经济”
  • 蒋经国禁赌的妙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 为什么那时候文艺女青年都想要嫁张岱
  • 当四海八荒变十里八村,这很乡村爱情
  • 王鸥揭秘80后夫妻面临的四大难题
  • 德国古堡有多奇葩?厕所竟然正对餐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