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7日08:56 华声在线

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引领,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加大政策及资源投入力度,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加强组织推动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机制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湖南建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省行成立由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建立了四项金融扶贫制度,即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制度、扶贫工作信息报告制度、扶贫工作宣传交流制度、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度,强化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机制保障。对93个扶贫点的对口行或对口部门,均确定一名联系人,由省行直接管理,确保情况心中有数,共同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落实。

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湖南建行制定印发了《中国湖南建行湖南省分行“十三五”金融扶贫工作规划》、《中国湖南建行湖南省分行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和《中国湖南建行湖南省分行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等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精准扶贫。

全面部署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湖南建行省行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金融扶贫工作,行领导多次批示要切实做好扶贫工作。并召开全行扶贫工作会议,通报我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要求,推动扶贫责任层层向下落实。

加大资源倾斜为金融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服务价格支持。湖南建行落实国家对贫困地区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的要求,加大贫困地区分行存贷款业务定价政策倾斜和中间业务收费减免力度。

财务资源支持。一是推进贫困县域网点建设。完成娄底双峰、株洲炎陵、自治州永顺等6个县支行本部及新化南门支行、宜章府前街分理处、慈利火车站支行等3个网点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娄底新化县支行本部的搬迁改造工作。二是推进贫困县域网点结构调整。邵东火厂坪分理处迁址隆回县项目已完成新房源审批、监管报批以及新址装修设计等相关工作。三是推进轻型网点建设。郴州安仁八一西路微银行完成建设并已开业。四是推进离行自助银行建设。在贫困县域累计立项4个离行自助银行项目,并建成投产。五是推进贫困县域网点智能化建设。仅四季度就在贫困县域累计投放标准版智慧柜员机 60台。

扶贫捐赠支持。在全行捐赠计划总量控制的前提下,2016年初,建总行下拨湖南建行80万元定点扶贫专项捐赠额度,经向建总行积极争取汇报,年末总行又为湖南建行追加了75万元额度。

加大信贷投入精准对接信贷融资需求

湖南建行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对扶贫相关行业领域信贷审批指引研究,优化审批授信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贫困地区项目授信审批工作。创新信贷扶贫产品和业务服务模式,精准对接重点领域业务需求。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湖南建行截至年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8.12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48.66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1.99亿元。

此外,湖南建行通过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借助善融商务平台助力省内优秀农特产品企业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该行有92户涉农商户借助善融商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成交订单6409笔,交易金额2.12亿元。

持续做好公益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

积极开展公益扶贫。湖南建行热忱投身公益事业,不忘回馈社会,持续开展“中国贫困英模母亲资助计划”、“少数民族大学生成才计划”、“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等社会公益活动,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200人次,贫困高中生240人次,资助金额共106万元。积极落实扶贫主体责任,目前全行共对口帮扶贫困村9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564户,贫困人口11305人,2016年捐赠物款合计419万元。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湖南建行历届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下辖各级机构定点扶贫村58个,扶贫户数3500余户,扶贫人口12600余人。2016年累计捐赠投入15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投入189万元,帮扶项目95个;各级行领导扶贫调研317次,慰问贫困户988人。其中省分行以自治州凤凰县扭仁村为扶贫对口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村貌明显改善。开通电视及网络,加强国家扶贫政策教育宣传和产业发展激励,村民观念和思想道德发生深刻变化,全村脱贫致富信心倍增。二是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解决饮水、户间道、机耕道、电视、网络、危房改造、山塘改造等问题,让村民能安居乐业。三是产业发展开局良好。成立300亩猕猴桃示范基地、1000平方米黑猪养殖场、10000斤银鱼干加工厂和回乡团员创业园四个农民合作社,产品品牌开始走上市场。四是脱贫计划有序完成。2015年8户35人实现脱贫,2016年8户33人实现脱贫,其余将在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

■吴辉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恒大胜中赫,红牌黄牌满天飞
  • 朱元璋很纠结:到底杀不杀李善长
  • 许石林:传统文化究竟如何正确弘扬?
  • 《还珠》中两大童年阴影终于又同框了
  • 离婚不离家的女人你到底在留恋什么
  • 惊艳!新加坡的夜生活,越夜越销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