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7日20:57 亚心网

分享

新疆博乐市国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中的一场特殊婚礼


一场特殊的婚礼 一个特别的亲人

亚心网讯 (通讯员 张新艳 吴建荣 何明欢)在新疆阿尔套山脚下、西部第一门户博州的一个“访惠聚”驻村村队上正举办着一场特殊的婚礼,一场民族团结大融合的婚礼,一场跨越甘肃、新疆两地2000多公里的婚礼,一场让博乐市国税局新招录公务员(驻村干部)王鹏终身难忘的婚礼。

村里年轻人把新郎王鹏高高抛在天空,以表示祝贺(摄影:于苏甫·艾尼)

3月5日14时,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青得里卓村村口,博乐市国税局驻该村工作队队员王鹏身穿维吾尔族服饰,手牵着身着艾德莱斯绸长裙、头戴小花帽的新娘白海霞坐上装扮一新的马车正举办着他们维吾尔族式的婚礼,激动和欢喜的泪水终于在这一刻化作甜蜜,幸福地流下来。

国税局干部欢送新娘白海霞(摄影:于苏甫·艾尼)

王鹏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人,是博乐市国税局2016年新招录的一名公务员。在2016年11月单位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王鹏和青得里卓村村民亚合甫江·阿布里孜结为“亲戚”,虽然王鹏话不多,但他是一个纯朴善良的小伙子,和亚合甫江很投缘,亚合甫江也很喜欢这个来自内地农村的小伙子,由于大家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相似的生活环境和经历,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两个人一见如故,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俩。亚合甫江·阿布里孜还给王鹏起了一个维吾尔名字-阿不拉江。

村民欢迎新郎新娘(摄影:于苏甫·艾尼)

王鹏从甘肃武威来到新疆博乐,举目无亲,初来心里也有些忐忑,但自从认识了维吾尔哥哥亚合甫江,他不在是身处异乡孤苦伶仃的一个人,而是在这里有了一个家,一个特别的亲人,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他都会找哥哥商量解决。

“哥哥,我们单位让报名驻村,我们的驻村村队就是你们村,因为有你这个亲戚,我也想报名,也想为新疆维稳工作和民族团结尽上自己的一份力。”王鹏通过电话征询着维吾尔族哥哥的意见。

哥哥亚合甫江阿布里孜给弟弟王鹏给钱(维吾尔族习俗),祝他们幸福(摄影:于苏甫·艾尼)

“那当然好了,你来了,我可以照顾你,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吗,你不是喜欢吃嫂子做的抓饭和拉条子,这下可以经常吃了。” 亚合甫江·阿布里孜讲到。

维吾尔族哥哥的一句话更加坚定了王鹏报名驻村的信心,虽然来自内地,在来新疆之前对新疆不了解,但是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使他对新疆有了重新的认识,他把新疆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因为这里有他的维吾尔族亲人,因而也坚定了他扎根新疆,并为新疆的维定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信念。因此,在新招录的公务员中王鹏首当其冲报名参加驻村工作。

结亲前,哥哥亚合甫江阿布里孜给弟弟王鹏整理衣服(摄影:于苏甫·艾尼)

“怎么闷闷不乐,是不是有烦心事,给哥哥讲一下。” 亚合甫江·阿布里孜对着愁眉苦脸的王鹏讲到。原来是年前王鹏回老家匆匆和女朋友领了结婚证,没来得及举办婚礼,就返回了单位。因为驻村工作队进驻村队有严格规定的时间,因此,婚礼是没时间举办了。王鹏脑海中始终都是女朋友含着眼泪的画面,心里也十分内疚,这一驻村就是一年,不知何时才能举办婚礼,感觉像是遥遥无期,也不知如何对女朋友说……。

亚合甫江阿布里孜的妻子洪切木艾力给新娘额头上亲吻,祝他们幸福(摄影:于苏甫·艾尼)

“噢,原来是这么回事,这婚礼包在哥哥身上了。” 亚合甫江·阿布里孜拍着胸脯讲到。

虽然只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却让王鹏立马阴转睛,这是多好的一个哥哥,俗话说:“有困难找亲人”,困难时帮忙的总是亲人,这个特别的亲人让王鹏瞬间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新娘白海霞跟嫂子一起跳舞(摄影:于苏甫·艾尼)

“我们一定要给弟弟举办一个难忘的婚礼!” 亚合甫江对妻子洪切木·艾力讲到。从挑选婚纱、装扮结婚马车、购买糖果……亚合甫江和妻子洪切木亲力亲为,一切布置的妥妥当当。考虑王鹏没有新房,亚合甫江就和妻子商量,把家里的一间房子腾出来,作为俩人的婚房,并用艾德莱斯绸精心作了装饰,婚期定在了3月5日,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亚合甫江走上台,轻轻亲了下“弟弟”王鹏的额头,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并按照维吾尔族的习俗,给王鹏塞了个红包。王鹏感动的差点流下眼泪,他紧紧一把抱住了“哥哥”亚合甫江……此时,欢快而热烈的音乐响了起来,前来参加婚礼的人纷纷离座,跳起欢乐的麦西来甫舞,大家围着新郎新娘,边舞边歌,把所有美好的祝福都送给了两位新人。

新郎新娘跟村民一起进入文化室(摄影:于苏甫·艾尼)

一场维吾尔式的婚礼也让王鹏的女朋友白海霞感慨万千,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从甘肃千里迢迢来到新疆,举办了一个跨越两地的婚礼,一个作为新疆的汉族人都不可能有的维吾尔式婚礼,一个来自300多不同民族、不同家庭人的结婚祝福,让她更没想到是在这里认识了善良、淳朴的维吾尔族“哥哥、嫂子”,还有“娘家人”——博乐市国税局给她提供了一个工作机会,让她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收获了婚姻、收获了事业,更收获了一份跨越民族的亲情。在新疆,白海霞感受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情谊。

当然这一切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王鹏父母放下了心,原本还担心王鹏和白海霞在新疆无依无靠,不适应,现在有了一个维吾尔族大哥、大嫂和国税局同事照顾,他们老两口也感到特别放心和高兴。并嘱咐王鹏一定要好好工作,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不要辜负大家的一片心意。

博乐市国税局驻村干部王鹏一场特殊的婚礼,一个特别的亲人也正是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中一次结亲、终生结缘最好的见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鲜肉”凭啥统统要为烂片背锅?
  • 为什么文明的大宋会亡于野蛮的夷狄
  • 许石林:传统文化究竟如何正确弘扬?
  • 好有爱!大S模仿汪小菲马景涛附体
  • 韩梅梅和李雷,为啥没有结婚呢?
  • 泰国竟还有这样1个景美人少的清净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