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3日03:44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新格局下咸阳如何追赶超越?

  有专家称,大西安框架的提出,就是咸阳爬坡过坎追赶超越最好的历史机遇。

  这种战略框架的调整,对咸阳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未来的咸阳如何转型发展?

  决策部署:西咸新区由省直管变为西安代管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的重大决策部署。西咸新区由省直管变为西安代管,涉及秦都、渭城、泾阳、兴平4个县市区15个乡镇街道、60.5万人口。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安排,从3月1日起,咸阳区域内的60万人的户籍将与西安市同城,机动车车牌照逐步同号,到西咸新区的公交车陆续开通,地铁延伸到交大西部创新港、新兴纺织工业园和秦都高铁站。3月底前,咸阳市完成移交各项工作。4月15日前,全面完成托管移交工作。4月30日前,西咸新区医保与西安的统一。2002年,西安和咸阳两市签订“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协议”,被认为是西咸一体化的正式开端,到现在,西咸一体化已走过了15年。

  与此同时,3月9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总理介绍了《大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图》,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以及杨凌和渭南部分地区均被纳入到大西安的范围架构中。

  工作报告:加快推进一体化 实现追赶超越

  “重大体制调整对群众是重大的利好,有利于咸阳和西安、西咸新区联手发展、协同融合,发挥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支撑新丝路的龙头作用。有利于县城及广大农村参与市场大分工、产业大协作、发展大合作。”3月12日上午,咸阳市长卫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将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以“八个一体”为路径,融合协同,联动错位,借势大西安,对标大西安,融入大西安,共建大西安,为实现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卫华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全力推进西咸一体化,服务支持西咸新区发展,齐心协力建设大西安。提升主城区国际化水平,加快北上,积极西拓,“三城两带”空间格局更加优化,成为大西安核心区重要板块。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把咸阳打造城大西安“粮袋子”“菜篮子”“果园子”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配套基地、电商物流基地、生活服务基地。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王蓉 实习生 柴欣悦 采写

  专家访谈1

  张宝通:

  让咸阳人、西安人将来享同等基本福利

  “部分划分为西安代管后,工资多了,社会保障及各项福利便增多,文化教育也将均等化。”3月6日,陕西经济文化研究会长张宝通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后,最主要的是咸阳人可以享受与西安人同等的基本福利。

  机遇:只有开放地组建大西安才能发展

  “丝绸之路主战场,需要一个龙头,即是西安。”张宝通说,西安从历史上看,长安在世界上是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亚欧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现在西安处在祖国版图的中心,科技、教育、国防等都比周边省市发展好,又是关中最发达的地区。西安的区域优势是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替代的,现今也将重新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但西安要成为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抓住机遇。“‘一带一路’是尚方宝剑。”张宝通说,新常态下要以陕西作为引领发展,追赶超越,更快地发展,“一带一路”是对西安发展的极大机遇,只有开放地组建大西安,陕西或者咸阳才能更好的发展,才能重展“汉唐雄风”追赶超越,高速发展。

  影响:咸阳与西安基本福利将均等化

  至于大西安对咸阳市民有何好处?张宝通说,大西安是个宏观上的概念,要让市民感觉到其带来的利益,还有个滞后效应。如地铁一号线延伸,西安北客站至机场修建城际铁路等等,这中间有一定的过程,需要等至少三五年修好之后,市民才能切身体会到好处。而眼下咸阳市民能够切身享受和体会到的,仅仅只是公交卡的统一。

  普通老百姓不会考虑到招商引资。张宝通说,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后,在国际化大都市及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下,投资者觉得有前景就来了,人才也留下了。“最主要的是咸阳人可以享受与西安人同等的基本福利。”咸阳市渭城区、秦都区工资比省级低,而将部分划分为西安代管后,工资多了,社会保障及各项福利便增多,文化教育也将均等化。同时,就此可消除西安和西咸新区的体制矛盾。

  未来:应打破常规、强力推动、跨越发展

  “原来的西安是小西安,西咸新区合并过来是中西安。”张宝通说,而周边城市现今面积都比西安大,如重庆、武汉、郑州。投资都愿意去大城市,成都所拥有的世界500强比西安多得多,外国领事馆成都有几十个,而西安不及其零头多;外资银行也是,西安两三个,成都几十个。

  如何做丝绸之路新起点呢,如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呢?张宝通说,只有站在全国的利益场上谋划,形成大西安格局,这才将是大趋势。反之,不变将永远落后,咸阳也发展不了。

  咸阳一直被认为是“千年古都”。咸阳与西安应以敢作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陕西“楞娃精神”,打破常规、强力推动、跨越发展,从老二变老大,实现“大西安”。

  专家访谈2

  唐爱玲:

  做小而精的秦汉文化打出独特的文化品牌

  “大西安框架的提出,就是爬坡过坎最好的历史机遇。”3月10日,咸阳市委党校教授唐爱玲告诉华商报记者。

  为何说是历史机遇

  站在大局角度的必然大趋势

  咸阳与西安两城离得太近,很难错位发展,导致不能发展出一定的特色。例如,游客来到西安旅游,东线游是华山、兵马俑等,西线游则是茂陵、乾陵等,这些旅游资源是咸阳的,无形中这些优势被西安掩盖,也难以展示特色。

  唐爱玲说,咸阳虽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市民的“帝都”思想观,致使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三线城市环境影响下,理念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狭隘性。实际发展中,难以吸引高端人才,科技文化、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就在这时,大西安建设跨出实质性一步,西咸新区由西安接管。其实早在咸阳世纪大道的建设开始,让西安与咸阳对接起来,这是咸阳向西安伸出友好的手。随后,在关中天水经济带规划、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求下,提出“大西安”框架。站在大局角度,大西安建设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也是“追赶超越”、“爬坡过坎”的历史机遇。

  带来怎样的好处

  得到一样更高更强的发展

  唐爱玲说,西安的城市品位高出咸阳,这点毋庸置疑。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背景下,使咸阳城市影响力、文明程度、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会有更大的提升,从而吸引更高端的人才,产生辐射性效应,使得软实力提高。

  “你只有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会变得更优秀,城市发展也是如此。”唐爱玲说,上世纪80年代,户县和周至从咸阳划分给西安,目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例如,户县、周至段道路建设与咸阳河堤路相比,能明显感觉出道路宽了,绿化多了,不得不说其有西安大手笔、高标准的特点。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使咸阳更可能地融入大西安,才能得到一样更高更强的发展。

  同时,西安地铁将进入咸阳,市民首先从交通出行感受到所带来的快捷化、现代化影响。

  下一步怎样发展

  继续发挥其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未来的咸阳将如何发展?唐爱玲说,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咸阳“秦汉”与西安“唐”历史版图存在交集,从横断面上看也实则一体化。而现今,西安发展向咸阳推进后,咸阳市区已缩小很多。不过,在大西安框架下,诸如泾阳、三原、礼泉、兴平等抓住机遇,从自身资源出发,以高标准、高起点的定位要求建设,使产业模式更加合理,也使县城文明程度提升。淳化、永寿利用生态优势,倡导绿色,人与自然共生中追赶超越,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使咸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随着西咸一体化进程推进,咸阳该怎样保留历史文化名城?唐爱玲说,咸阳处于大西安的包围中,想保留其独立性,其实可借鉴湖南的凤凰古城,做出虽小而精的秦汉文化,打出独特的文化品牌。这样以咸阳古城的存在方式,继续发挥其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专家访谈3

  李冠杰:

  整体规划大于简单相加

  “大西安宏观规划,就如一盘棋统一考虑,肯定对咸阳城区及西咸新区有利。”3月11日,咸阳师范学院城市与公共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冠杰博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当下咸阳与西安属于单一分散规划,以致于不能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更不能体现出鲜明的特点。

  李冠杰介绍,目前咸阳及西咸新区第三个产业比例仅约占40%,西方城市可达到70%。咸阳发展速度缓慢,科技含量高、污染少,消耗小的产业较少。未来在大西安格局下,宏观统筹规划下,依据各新城不同特点而定位,如空港新城发展物流保税,秦汉新城发展旅游及服务业,通过整体规划,才不会盲目引进。“未来西安、咸阳两城将互通多条公交线路,地铁的延伸森林公园,咸阳机场与北客站实现轻轨连接等,这都是规划协调的作用。”李冠杰说,整体的规划功能,要大于部分简单功能的相加。

  另外,大西安格局中的轴线,周边小县城可作为点,依托西咸新区核心地带的辐射发展,也起到补充作用。反过来,西咸新区利用县城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链,所延伸的产业可在各县生产。“就如造一架飞机,发动机等就在西咸新区,而制造机翼则交给各县区完成。”李冠杰说,这样分公细致,效益量化提高的产业链,也是整体规划的影响。

  不过,在大西安的进程中,“咸阳”这个名称已有两千多年,未来不再称之为咸阳,则肯定行不通。“我认为咸阳不会消失,也不能消失,只不过是承担的功能会发生变化。”李冠杰说,大西安的框架中,只需将辖区职权划分明确,那么咸阳不管叫咸阳区,还是咸阳新城,可它所赋予的地位、功能等是无人可替代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傅莹:外交战场上,尽显大国气度
  • “杨门女将”感动中国人千百年的真相
  • 73烟纸店:当养老院也需要面试的时候
  • 谢娜出国游学又“被怀孕”了
  • 有本事的男人,从来不会和老婆发脾气
  • 超炫酷!万米高空上品尝美食美酒(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