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0日01:0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他是印度第一个上过太空的人

  

沙尔玛近照。“你曾见过上帝吗?”

 

  “我会告诉他们,我没有。”拉凯什·沙尔玛如是说。

  1984年,沙尔玛搭乘前苏联的太空飞船,成为印度第一个飞往太空的人。即便是在30多年之后,他的事迹依旧为人津津乐道。然而,如此殊荣并没有让他感到兴奋。在他的描述中,自己只不过是个“恰好抓住了机会”的人。

  本报记者 王晓莹

  实习生 费家麟 编译

  从飞行员到宇航员

  今年68岁的拉凯什·沙尔玛身材微胖,头发花白,身穿衬衫和羊毛马甲的他看上去和很多印度中老年人没什么两样。但33年前,当他从太空中安全着陆回到地球时,鲜花、赞誉和掌声环绕着他。

  让沙尔玛成为受人追捧的“国家英雄”的,是1984年的那次太空之旅——作为印度第一个去过太空的人,他和两名前苏联宇航员一同在太空中度过了8天。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致力于推动印度航天员进入太空,希望以此为1984年的大选造势。她联系了当时印度的盟友、在航天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前苏联,苏联方面同意了,并要求印度提供合适的人选。

  沙尔玛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他1966年考入印度国防学院,21岁那年加入空军部队,担任超音速战斗机飞行员;到23岁生日之前,他已经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执行过21次任务了;25岁时,他成为了印度空军的试飞员。接到选拔宇航员的通知后,他经历了一系列艰苦的训练。沙尔玛说,有一次他甚至被锁在一间小屋里,屋里的航空设备闪着幽幽的光。这一过程长达72小时,目的就是为了测试他是否存在患上幽闭恐惧症的可能。最终,沙尔玛和另一名同伴拉维什·马尔霍特拉从50名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前往前苏联接受培训。

  点燃希望之光

  的“灯塔”

  由于印度缺乏宇航员训练设备,“上天”前一年,沙尔玛和马尔霍特拉到了前苏联星城的宇航员训练中心。那里距莫斯科约70公里,戒备森严,冬季酷寒。沙尔玛每天都在雪中穿梭于各个建筑物中间:他要迅速学会俄语,每天要上六七个小时的俄语课;他的饮食必须控制得很精准,每天最多摄入3200卡路里;此外,他还要进行力量、速度和耐力训练,对抗太空中的失重状态。

  训练过半时,沙尔玛得知,他被选中成为有资格“升空”的那一个,马尔霍特拉则是后备人选。“其实我也没觉得训练过程多么艰苦,似乎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如今回忆起来,沙尔玛认为,那次旅途确实是一次科学探究,但也有政治任务的性质。因为在那时的印度,真的需要那么一个人来鼓舞国民情绪。

  1984年对印度来说是个多事之秋。那一年6月,印度爆发了印度教徒与锡克教徒冲突的金庙事件;12月,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又发生了严重的毒气泄漏事故,造成了2.5万人直接致死,55万人间接致死,另外有20多万人永久残废的人间惨剧。在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让印度人民为之自豪的沙尔玛便成了点燃希望之光的那个人。

  在太空中做瑜伽

  1984年4月3日,沙尔玛和其他两名前苏联宇航员一同乘坐航空飞船飞往太空。“我是全世界第128个进入太空的人,所以我没有太紧张。”他说,“起飞的过程和平时的训练一样,我们已经练习过无数次了。”

  当时,前苏联塔斯社采访了沙尔玛的母亲,总理英迪拉·甘地也和沙尔玛进行了对话连线。当总理问他印度在太空中看上去是什么样时,沙尔玛用一句印地语回答道:“它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这就是我的第一反应,绝对不是因为什么爱国主义而准备好的套话。我能看到长长的海岸线,三面环绕着美丽的蓝色海洋,森林、冲积平原、金色的荒漠都看得一清二楚,喜马拉雅山脉看上去是紫色的,山顶还有皑皑白雪。”他回忆道。

  在太空的8天中,沙尔玛还独立完成了一项具有印度特色的实验:他系好固定的安全带,在太空中做了一系列瑜伽动作,由此成为第一个在太空做瑜伽的人。

  想作为游客再去一次

  沙尔玛之后,印度再也没有人登上过太空,至今他仍是印度唯一一个涉足太空的人。近年来,印度正在大力发展航天航空技术,希望以自制火箭将印度人送上太空,但仍存在缺乏资金、设备升级等问题。

  从太空回来后的沙尔玛继续做回了飞行员:他驾驶过“美洲虎”超音速战斗机,也驾驶过印度自行设计的“光辉”战斗机。后来,沙尔玛转行,在一家为飞机、坦克和潜艇制造软件的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直到8年前退休。

  如今的他,和身为室内设计师的妻子过着正常的退休生活,他们在一处风景优美的度假山中居住,还养了一条宠物狗。宝莱坞最近希望以沙尔玛的经历为蓝本,筹备拍摄一部电影,印度著名影星阿米尔·汗据说可能出演主角。

  当被问起是否还愿意再去一次太空时,“我很愿意。”沙尔玛站在阳台前望着远山说,“但我希望这次自己以游客的身份前往,再欣赏一次地球之美。上次去的时候,我背负了太多的使命。”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 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何无缘宰相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艾玛沃特森:我的一生被赫敏覆盖了
  • 相恋六年,男友却出轨了公司同事
  • 原子弹轰炸过的长崎,如今竟美成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